「秦俑發現人」30多年來首次撰文披露發現真相

發表:2005-01-24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多年前的一個春天,西安市臨潼區西楊村農民楊新滿等人在打井時挖出個「世界第八大奇蹟」。21年後的春天,俑博物館中出現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秦俑發現人」身份的「職業簽名人」,楊新滿是其中的一員。

  2003年10月,楊新滿等9位農民發起了討要「發現權」的「維權」行動,本報對此首家進行了報導。2004 年12月初,此事當選「陝西省2004年十大法治新聞事件」。專家評論:「重見天日30多年的兵馬俑到底是誰先發現的?何為『發現權』?『發現權』的實質是什麼?我們不必為暫時找不到確切答案而苦惱,9農民要求確認『發現權』的舉動,本身就意味著公民權利意識的覺醒。正是在人們一次次對自己權利的叩問中,一步步推動了法治進程。」此事,使楊新滿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新聞人物」。

  20餘天後,楊新滿卻在幾多無奈、幾多痛楚、幾多留戀乃至幾多悲涼中,告別了耀眼的「職業簽名人」生涯。

  楊新滿悄然告別「職業簽名人」生涯

  1月20日記者來到臨潼區西楊村再次採訪楊新滿時,秦始皇陵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楊新滿與秦始皇陵玉器店的口頭合約已經到期,他已回家不再簽名了。

  記者隨即攔車來到老人家中,老人正在看電視專題片《兵馬俑的「困惑」》。這是2003年11月央視採訪楊新滿等9人後播出的節目。

  見到記者老人連忙讓座:「感謝《三秦都市報》,你們的報導一見報,兩個打著『秦俑發現人』名義簽名的假髮現人就收了攤子,不敢再欺騙人了!你們的報導見報後,上海、北京、山東、廣西、湖北、遼寧來的媒體可多了。央視的《社會記錄》、《今日說法》和《聚焦三農》3個欄目的記者都來進行了採訪,分別播出了專題片。英國《泰晤士報》的記者也來採訪我們討要『發現權』的事。我們討要『發現權』的事能當選咱陝西的『十大法治新聞事件』,鄉親們都說咱們國家的法制進步真大!」

  楊新滿接著說,他和秦始皇陵玉器店簽名售書的合約已於去年年底到期。現在他已在家歇了10多天了。外界許多人還不知道。不少遊客在秦始皇陵找不到他,就尋到家裡來。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楊新滿告別「職業簽名人」時,沒有舉行任何儀式,也未對外發布消息。是因為其中有幾多無奈、幾多痛楚、幾多留戀,還有幾多的悲涼。

  據老人講,自己告別「職業簽名人」的原因複雜。其中一個原因是,自己挑頭討要「發現權」,分散了自己不少的精力,媒體頻頻來訪也影響到不少「老闆」的生意。另外一個原因則是,一本新出的有關秦始皇兵馬俑的書中將一位不是「發現人」的人寫成「發秩恕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