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臺談九評

發表:2005-01-19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中央廣播電臺RTI」(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是臺灣的國家廣播電臺,其角色和美國之音VOA、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等類似,是以短波形式向國際及中國大陸推廣臺灣民主經驗的「臺灣之音」,成立至今已有76年之久。根據調查,臺灣央廣在中國大陸的知名度,僅次於中國官方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香港電臺、以及美國之音,估計至少有二千多萬的大陸聽眾。該臺經常將大紀元新聞網的第一手消息向中國大陸傳播。大紀元全球報系推出《九評共產黨》後,央廣也極力推崇,並將訊息傳向中國。以下即為央廣「文化探索」節目對大紀元新聞網編輯田園的專訪,談到「九評」的由來等聽眾十分關心的議題。

***

各位聽眾您好,歡迎收聽文化探索,我是徐明,今天星期四出版媒體欄目,要介紹的是在中國網路世界當中廣受注目的「九評」文章,也就是大紀元網站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推出的九篇社論,總合起來就叫做《九評共產黨》。

這九篇文章對中共的歷史和本質做了全面性的評述和剖析,在海內外引起了廣泛的談論和注意。這個全面反思共產黨本質的活動,可以說是中國大陸的民間人士發起的思想直覺運動,非常值得關心中國大陸前途的人一起來瞭解。

所以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特別打電話到美國訪問大紀元編輯部的編輯田園先生,介紹《九評共產黨》是怎麼樣寫出來的,他有那一些內容以及在短短的兩、三個月以來得到了怎麼樣的迴響。

主持人:首先我們想請田園先生來跟我們介紹的是,您跟這個《九評共產黨》之間是一個怎麼樣的關係?

田園:好,首先我要向這個臺北中央廣播電臺的聽眾朋友問聲好,我叫田園,我是大紀元網站評論版的編輯,我們最近也發起了一個新的網站叫「九評共產黨」網站,我現在也是這個網站的編輯。剛才提到說這個《九評共產黨》和我之間有什麼關係?我和《九評共產黨》沒有什麼關係,我僅僅是做一些編輯工作而已,《九評共產黨》是由大紀元網站一些編輯和專欄作家共同寫作的。

主持人:哦∼是你們編緝部的人寫的?

田園:對,是我們的一些編輯和專欄作家。

主持人:哇!真了不起,就文筆來講或是內容來講,都算是非常優秀的。那當初為什麼會想到要做這件事情,就是他的源起是什麼?

田園:好的,現在就介紹一下,發表這九篇社論的一個背景。我們從2004年的11月19日到12月4日在大紀元網站連續發表了九篇社論叫做《九評共產黨》,這一系列社論的推出,我想他的大背景有兩個,第一個背景就是在國際範圍內,第三波民主化的大潮,當年中共所稱為的叫做「蘇東巨變」(蘇聯、東歐的共產黨垮臺),離現在已經有十三、十四年的歷史了,共產主義被全世界所唾棄,已經是成為一個時代的潮流。至於剩下的四個共產主義國家(中共、北韓、古巴、越南),也是像風捲殘雲一樣,分別都出現了各自的危機,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共產黨政權岌岌可危,這是一個大背景。

第二個大背景,就是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自由主義這種思想潮流的成熟和發展。我們編輯和專欄作家就以這個西方英、美的法治,以及自由主義傳統做為自己的思想資源,對中國共產黨進行了全方面的、立體的解析,發現了共產黨的最終的命運就是走向覆滅。「九評」的時間跨度涵蓋從1920年代開始共產主義幽靈降臨中國,一直到走向滅亡這個全過程,系統的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建政五十五週年以來,對中國人民甚至鄰國人民犯下這種纍纍的罪行,特別是從思想基礎和合法性方面,對中國共產黨進行了全方位的解構,深刻的揭露了共產主義反人類以及反人性的這種本質。《九評共產黨》這一系列社論就批判深度和廣度,可說是近年來對中共研究裡所僅見的。

主持人:是,我想作為讀者我可以附和田先生的自我評價。我們也知道這個《九評共產黨》,他之所以能夠廣泛受到注意,除了他的文章資料好之外,在這幾個月以來,曾經做過相當廣泛的發行,可能也是相關的。可不可以請田先生給我們介紹一下,《九評共產黨》在媒體當中發行的狀況?

田園:在北美地區,除了大紀元報紙出版的《九評共產黨》專刊之外,還出版了各種各樣的小冊子,這是紙媒方面;在網媒部分,大紀元和其他合作媒體,包括電視和廣播電臺,正在一起向中國大陸推廣九評,效果也是非常顯著;我們還成立了剛才所提到的《九評共產黨》網站;同時,網路上還進行《九評共產黨》有獎徵文,還有更多活動還在籌備之中。比如說,我們在全球很多地方的中文社區,甚至在英、美主流社區舉辦了有關「九評」的研討會,還有更多的這種研討會還在籌備中、進行當中。

主持人:我想不止是你們自己非常積極的在做這個推動,在全世界透過網媒跟紙媒把這個非常巨大的製作、非常精彩的文章向讀者們做推廣之外,我有注意到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活動,就是所謂的「退出共產黨」的這樣一個宣告。我看在網站這個回應算是相當熱烈的,到今天好像有幾千人。可以談談《九評共產黨》跟「退出共產黨」這樣一個運動之間的關係?

田園:好的,我就試著來談談兩這者之間的關係。《九評共產黨》社論推出之後,我們發現他是引發包括中國大陸和海外的一個退黨的潮流。那麼《九評共產黨》為什麼這麼有力量?他的力量的來源在裁吹胤劍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