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煙消雲不散(一):摸秋

作者:作者:韓傑生 發表:2004-12-31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序:把塵封的記憶變成有價值的史料
我是年近古稀的老人,讀了《九評共產黨》之後,深深受到觸動。文章中所述的事情,我幾乎全部經歷過。要說共產黨55年來在中國大陸所做的罪惡和給人民帶來的痛苦,恐怕是折南山之竹、傾東海之水都無法書完。《九評共產黨》儘管史料很充實,那也只能是挂一漏萬。我想,像我這樣年齡在大陸生活過的人,很少沒有一本辛酸的歷史和痛苦的記憶。對於絕大多數人,這樣的歷史和記憶都被長年塵封起來,最終人去史失。這是共產黨不惜代價所要達到的結果。建議《大紀元》,趁我輩尚有很多人在世時,發動儘可能多的人把塵封的歷史和記憶記述或陳述下來,匯聚編輯成書庫。這是一項歷史性的巨大的工程,對中華民族子孫後代都是無價之寶藏。

本人計畫,在我有生之年,把深藏在心底的痛苦壓抑的記憶一一記述下來。總的題目就叫「往事煙消雲不散」)

我的老家是在安徽省臨近大別山東麓的一個小縣城。我清晰地記得,在1948年處於解放前夕的城中居民,是如何渡過那些風聲鶴唳、足不敢出戶、夜不能入眠的祥林嫂式的日子。

由於國共兩軍經常短兵相接、游擊隊不時入城打劫騷擾,小學校也都關門停學了。

那時我年值12歲,正是一個頑皮淘氣、不知害怕、難以管束的小男孩,總是想著跑出門去玩,特別是心心拎拎想著去城東門外看戲。每當我躡手躡腳溜到大門口,家長發現了總是要說:外面有「摸秋」啊!千萬不要出門。然而,小孩子的玩心總是能輕而易舉地戰勝大人的警告和恐嚇。有一天我成功地溜出了大門,沿著近的一個小胡同,逕自朝東門外的小操場走去。

本地區的一個京劇團---張家班子,經常在這裡埋樁設圍、搭臺演戲。我當時個子小,只要從圍布下一鑽就進去了,看戲不用花錢。

那天,雖然路上行人很少,我還是邀到了另外兩個同年夥伴。其中一個夥伴還說,有人告訴他,東門小操場很熱鬧。我以為,停了好多天的戲,今天又回來演出了。我們加緊腳步,急急忙忙趕往城東門。

一出街口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小操場上確實圍聚了不少人,但沒有看到演戲的布圍子。一些人踮腳翹首往前看,一些人搖頭咂舌迅速走開。好奇心驅趕著我們,迫不及待地跑向人群那邊去。像泥鰍一樣,我們穿孔輯縫,輕而易舉地鑽到了人群的前列。

讓我大為意外。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顆血肉模糊、沾滿泥土的人頭,放置在人群的中央。寸長的頭髮,像一層雜亂坍塌的茅草,塌下的眼皮半開半閉著雙眼,鼻樑顯然被擊斷而陷下一個坑,下嘴唇塌拉下來,一隻耳朵顯然被刀削掉。人頭下面壓著一張邋遢不堪的紙,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