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黑暗 自由從天而降

發表:2004-12-24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羽佳奧地利報導)十五年前,1989年12月16日,羅馬尼亞人民走上街頭喊出「打倒齊奧塞斯庫」的口號,隨後羅馬尼亞共產黨陣營全面崩潰。12月25日羅馬尼亞獨裁者奧塞斯庫被審判,處決。迄今為止,羅馬尼亞人對這段歷史還記憶猶新。

現在生活在奧地利的阿多夫先生出生於羅馬尼亞,於1988年逃到匈牙利。阿多夫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生活了一年,目睹了匈牙利與羅馬尼亞共產黨解體前夕的社會變革,後逃往奧地利,在奧地利生活至今。正值羅馬尼亞共產黨解體紀念日,阿多夫先生看到了大紀元英文版發表的「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讀後,他向大紀元記者講述了自己那段難忘的經歷。

* 偷練瑜珈

阿多夫1958年出生於羅馬尼亞,在羅馬尼亞生活了29年。父親年輕時就加入了羅馬尼亞共產黨,就職於國家外交部。

70 年代,羅馬尼亞人民的生活極度貧困。物資缺乏到連自來水也要排隊買的程度。齊奧塞斯庫卻效仿北韓獨裁者,給自己建造了據稱當時歐洲規模最大的宮殿。年輕的阿多夫和許多生活在羅馬尼亞的人一樣,對周圍的政治氣氛感到壓抑,便把精力集中個人生活上。當時,瑜珈功曾在羅馬尼亞非常盛行。於是,阿多夫開始向一位朋友學習瑜珈,同時跟另一位大學教授學練空手道。但是,一夜之間,政府突然將盛行的瑜伽定為邪教,明令禁止瑜珈。隨後,柔道、空手道和其他各種氣功也相繼被禁。

當時的羅馬尼亞到處都是便衣和政府的眼線。阿多夫的健身活動不得不轉入地下。他從師學藝,不敢告訴其他人,每次去訓練都要換不同的見面地點,以便不被秘密警察發覺。當時羅馬尼亞一個大學裡某專業的大學教授都喜歡練一種當時被禁止的修行方法,不幸被秘密警察發現。一夜之間,這個專業被政府取消,在這個專業授課的教授全部失業,學生也無學可上。

* 流亡匈牙利

29歲的阿多夫再也無法忍受共產黨的控制。 出於對自由的嚮往,1988春天阿多夫斷然離開了自己的家人和祖國,用當時東歐共產黨國家通用的東歐護照逃到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

匈牙利當時雖然還是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但是政府已無力阻止整個社會向自由社會格局方向的變化。人們既可以集會遊行、創辦刊物,也可以接受外國記者採訪。

羅馬尼亞的共產黨控制儘管非常嚴密,卻無法完全封鎖匈牙利電視臺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的電臺的發射信號。於是,阿多夫幾乎每天都接受各種媒體的採訪。竭盡全力在各種媒體上揭露羅馬尼亞當局極力掩蓋的暴行和對羅馬尼亞宗教的迫害,希望讓羅馬尼亞人民瞭解除了一黨專政以外還有不同的政治體系。

就這樣,阿多夫被選為「解放羅馬尼亞組織」的負責人,同許多生活在匈牙利的羅馬尼亞人一起辦報紙、發傳單、組織遊行,並在羅馬尼亞大使館前舉辦24小時絕食抗議,呼籲羅馬尼亞共產黨給人民以自由民主。

* 逃過暗殺行動

自從阿多夫在布達佩斯參加了※解放羅馬尼亞組織§的活動後,他在羅馬尼亞的父母便受到24小時的監視,家中電話也被竊聽。

一次,阿多夫給母親打電話時,他的母親在電話裡說,「你不再是我們的兒子。請不要再打電話了,我們不想聽到你的消息」,然後便挂斷了電話。日後,阿多夫方才得知,母親是在警察的要挾下,在電話中說的這段斷絕骨肉親情的話。警察威脅阿多夫的父母說,如果不重複他們的話,便將殺死阿多夫。阿多夫的父親當時已快到退休的年齡,卻被一位相識多年的老朋友告知,黨內認為他最好自動放棄退休金,而阿多夫父親的收入是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阿多夫的父親從小加入共產黨並為其工作了一輩子,最後得到的答報卻是被切斷經濟來源。儘管這些往事已過去十多年,阿多夫現在想起當時父母承受的痛苦還不禁黯然淚下。

不久,在布達佩斯的阿多夫突然接到一個朋友打來的緊急電話。這位朋友得到確切消息,羅馬尼亞共產黨已經在內部宣判阿多夫死刑,幾天內就將在布達佩斯實施暗殺。在奧地利大使館的幫助下,阿多夫連夜逃到了奧地利。

* 自由從天而降

1989 年12月,羅馬尼亞人們走上街頭喊出※打倒齊奧塞斯庫§的口號。過去的秘密警察和齊奧塞斯庫的追隨者看到大勢已去,一夜之間,全部投向民主陣營,政府全部集體辭職。齊奧塞斯庫夫婦被他過去的追隨者揭露出藏身之處,12月25日被審判並予以處決,羅馬尼亞共產黨停止了一些活動。

在羅馬尼亞和生活在國外的羅馬尼亞人,歡呼著走上街頭。羅馬尼亞全國各地到處都是慶祝活動,不再遭受言論控制的人們開始自由交談,一起跳舞、乾杯,慶祝自由的來臨。

羅馬尼亞共產政權倒臺之後,政府的秘密文件全部被公開。人們排著大隊前往查閱與自己有關的秘密檔案。人們驚奇地看到,共產黨的密探曾經遍佈人們的生活,自己與鄰居的對話都被記錄在案。阿多夫的父親則親眼看到了羅馬尼亞共產黨給阿多夫的死亡判決書。

阿多夫離開家的時候,羅馬尼亞共產黨對人民的控制看上去還是極為嚴酷。他以為自己從此永別了故鄉,再也見不到親人,沒想到才一年的時間,羅馬尼亞發生了這樣天翻地覆的變化,那禁錮人們多年的共產黨的枷鎖竟然真的消失得無影無蹤,自由從天而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