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要愛國?——回國旁觀體會

作者:SIMON(澳大利亞) 發表:2004-08-25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國跑了一圈,被狂熱的愛國氛圍震撼了。誘因是中日足球賽和美國趙燕事件,愛國的起因是,中國人又被人欺負了。

不被人欺負,我們很少想起要愛國。平時好端端的,如果你在宴席上左右問問,「愛國嗎?」,首都人民會說你「傻B」,上海人會稱你「港督」,廣東仔說「氣性」。沒有老外惹我,愛國有什麼意義呢?關起門來,我們真的還不知道怎麼去愛國。

自己人欺負自己人,大家看得多了,表情自然世故和超然許多。坐老虎凳也好,割喉也好,沒有任何一種恐怖能叫我們恐怖的。但是小日本的那個手球,像是捅到我們古老的神經,那種痛法能令全民痛哭。於是,「歸還釣魚島」,「打倒小日本」成了一種療法,一種自慰療法。

國門之內,愛國無門,這是我們的共識。多交稅多捐款,一定會貽笑大方;揭露黑官維護國家形象反而會被告以給國家抹黑;那麼身披五星紅旗在大街上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嗎?所以,見了老外,我們才有了表現愛國的機會。如果不是表現愛國,你平時敢一夥一夥地砸車砸窗嗎?我們很智慧,我們不說自己高明在哪裡,而是毫無商量地打倒他們,他們打倒了我們就贏了。這種愛國,怎麼看都像是一種熟悉的政治遊戲。

真要說打倒的理由?那也很簡單,老外向來是欺負我們的反動派,他們的亡我之心不死。

有朋友問我,你小子肯定是被老外欺負才跑回來的吧。我說沒有。你小子有病,再使勁想想。那種眼光是啟髮式的,這是我們媒體的語言。知道趙燕吧?看過報導。不是明擺著欺負咱中國人嗎?不一定。那麼你說那個「黑貓」為什麼對她如此。「黑貓」事先不一定知道她是中國人,為什麼她不可以是小日本呢?你小子反了,一點都不愛國了。我立即收聲,不再多嘴。不愛國和叛國罪相去不遠了。

愛國是很煽情的,所以往往容易被政治家所利用。你批評我的人權記錄,那麼你的呢?這種乾巴巴的相互指責除了政治家,沒人感興趣。幸運的是,這回居然打的是我們的人。你的同胞被外人打,因為是中國人而被打的。你沒有熱血嗎?你願意因為是一個中國人而受欺負嗎?這樣,你平時對這個國家再沒信心,你也是要愛國的。這樣,國家的榮譽感就轉變成了個人的安危感,誰人沒有自我保護意識呢。人民還是需要指引的。

對於美國政府的抗議和聲明從來就是一種姿態,喉舌開始造勢,眼睛雪亮的人民群眾應聲而起,血濃於水。

事實上,沒幾個人關心勞什子人權,人們的不平不是對被打的是趙燕個人,而總是以為被打的是中國這個國家。換個老墨或老非看看,誰也不會吃得撐到這種地步。為什麼我們動不動就把一些小事上升至國家的臉面呢?是因為我們自卑和心虛,是因為我們的國家不爭氣,被人打怕了。一有風吹草動,就認定是因為自己的中國血統惹的禍,實在是把祖國給看扁了。

我們缺乏理性,但是不缺熱情。狂熱起來,排山倒海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兒,回頭看看無數的運動就能看出我們的能量。

現在我們比以前強多了,所以我們要報仇雪恨。儘管這與人權平等不沾邊,但我們稱之揚眉吐氣,因為我們祖上被打過。至於難以走出國門,那就對著外人叫叫,也算髮泄。實際上,等真的走出國門了,就發現叫叫口號砸砸車輛實在小兒科得不像報仇。

喉舌們敞開透明度是為了煽情,煽情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認清美國並不比我們有更好的人權,但是談人權只有煽起愛國的熱情才最有效果。他們美國不是老想通過什麼譴責我們人權記錄的法案嗎?人民群眾看看,這就是他的人權。事到這份上,你趙燕本人再說要低調也是白搭,倒反而成了愛國與否的考驗。

趙燕案只是一樁平常的刑事案。這樣的事,中國美國天天有發生,那是法律和律師們的事,上升至國與國之間的喊話,那就是政治家的高明之處了。

翻開足球賽期間的報紙,能讀出導向的問題,什麼「中日復仇大戰」「血恥之戰」甚至「中國人真是好欺負的嗎」,只是一場球賽,不怕萬一輸了嗎?最後北京公安局向日本道歉了,看了很不是滋味,既然做了又何必道歉呢,小日本連那麼大的罪過還沒道歉呢。

這看似矛盾,實際上很有深意。許多分析家看重的是另一位中國官員的心裏話,大意是:這是日本自找的,小田首相參拜神社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這是讓日本政府看到中國人民的真正感受。明眼人大嘆,真沒水平,讓人看出了大國政府的可憐相。談判桌上強不起來,卻以他的子民的道歉行為作砝碼去討好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