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 新書《獄中獄外集:百年禍國──從毛澤東到江澤民》

作者: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4-08-0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是一個知名度很高的網路作家,尤其是他屢屢對中國政治的核心問題、敏感問題,勇於發表獨立的政見,評論國事。在今天中國大陸,教育尤其是大學教育為政府全面壟斷的情況下,大學教授基本上也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一員,尤其是在1989年六四以後,中共當權者以經濟利益贖買知識份子的政治主張,使得大學教授們比較容易患得患失。如今在中文網際網路上發表政見的中國大陸教授很少,而敢於發表不同政見的教授更是少之又少,而像孫文廣這樣幾年如一日堅持大膽發表不同政見,可算是鳳毛麟角了。

日前,我讀到了孫文廣在香港出版的新書《獄中獄外集:百年禍國──從毛澤東江澤民》,彙集了他的政治評論文章,在某個程度上比較完整的代表了他的政治觀點,他稱此書是自己「三十年來的思想結果」,事實上也反映了現今中國知識份子問政議政的思想理念和心路歷程,並同時展現了一個中國知識份子的風骨和良知。

請看:希特勒與毛澤東、毛澤東三個世界和薩達姆、紅色暴君帝王路、上書江澤民莫作「太上皇」、促江澤民辭職書、江澤民不退難有新政、江澤民不該忘了身份、評江澤民的「民主論」、六四正名追江澤民責任、軍隊應由國家主席統領──兼論修改憲法、修憲法國家主席統領三軍──再論修改憲法、給胡錦濤的信:修改憲法啟動政治改革、建議國家軍委主席實行差額選舉、請公布兩會選舉得票率、建議修改黨章制約最高領導、支持蔣彥永為六四學運正名、……只要看看這些文章的題目,所言的都是今日中國政治至關緊要的核心問題,又都是當政者拚命要掩飾、避之猶恐不及的極度敏感的問題,對這些問題孫文廣教授旗幟鮮明地政治立場一目瞭然。在犬儒之風盛行的中國大陸,孫文廣教授宣示政見的遠見卓識、針砭時弊的堅毅勇氣,大義凜然,令人敬佩。

同樣一句話同樣的一個觀點,在一個20歲的人嘴裡講出來和在一個年近古稀的人嘴裡講出來,或者在同一個人身上,不同年齡階段表達出來,其涵義是有所不同的。孫文廣 1934年出生於山東省榮成縣,1953年在上海粵東中學畢業後考入山東大學物理系。畢業後留校在物理系任教。1960年「反右傾」運動中受到連續批判; 1964年在社教」運動中再次受批判;1966年「文革」開始即被批鬥、隔離,自己寫大字報反擊,?向黨中央寫信上告;1966年6月中旬被關進監獄六個月,追查攻擊毛澤東問題;1968年在「清隊」運動中遭抄家、批鬥、遊街、拷問攻擊毛主席的「反革命罪行」,關進「牛棚七個月;1971年,「清查 5.16」運動中被再次關進「牛棚」二十一個月;1974年12月,被逮捕關進山東省看守所單人牢房三年半;1976年11月,在「四人幫」遭逮捕後一個月開始,向黨中央、人大常委會最高法院等寫「上書」,批評華國鋒、毛澤東的錯誤;1978年1月,被濟南中級法院判處七年徒刑,罪名是「攻擊偉大領袖毛主席」、「捕後攻擊英明領袖華主席」,被送入 「濟南勞改支隊」(對外稱山東生建摩托車廠),期間他繼續寫上書評論國家大事,達五十餘萬字。後來,他以此出版了《獄中上書中共中央》一書。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政治放思想犯宗教犯等在中國監獄中書寫的任何文字都是極其困難的,要想帶到監獄外傳播更是難上加難。據孫文廣披露,他在獄中每寫一篇文章,都急忙用「上書」──給「中共中央」信的形式遞交監獄管理者,這些文字才得以保存下來,呈現在我們面前。這種巧妙的思想傳播方式,不但體現了作者富有智慧,也豐富了今天中國的「監獄文化」。想必這對於有意利用中國監獄探索思想積累文字的人,都不失為富有啟發的寶貴經驗。

孫文廣1981年12月刑滿,仍留在勞改支隊就業,一年後才獲平反回山東大學物理系任教。1985年轉入山東大學管理科學系。後來相繼擔任副教授,教授,副系主任,及經濟信息管理系主任,發表經濟論文數十篇,主要是批判極左經濟思想理論。

瞭解孫文廣教授的坎坷人生經歷,我們就可以看到以天下興亡、人間正義為己任的中國知識份子,是如何百折不繞地行走在一條充滿荊棘的問政議政之路上的。歷盡磨難作者在書中表示:「我很快要進入古稀之年。我走的這條路很可能就是我人生的最後一段,我願以我的晚年為中國的自由化、民主化獻出一點微不足道的力量,只要我的體力還能支撐,我會繼續寫下去。直到我生命的最後一息。」這難道不正是中國政治正本清源、健康發展的希望所冀嗎?這才是中國的寶貴人才啊。

但是,孫文廣教授想要努力改變的中國社會現實政治,依然專制、殘酷,有時甚至令人窒息。孫教授在新書的前言中寫道:「近來我有類似在監獄中的感覺。我也在準備第三次坐牢,於是,我寫出的文章,都像在當年的監獄中一樣,急忙發到境外,每當發出一篇文章,我就感到一陣輕鬆。……如果明天公安來抓我,我也心無憾事。」 政治的黑暗沉悶,更加襯托出孫文廣教授「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境界。

看到孫教授的這本新書,我還感到了一種特別的親切,因為其中有不少文章,我是曾作為編輯和讀者,或已經先睹為快,或直接經手刊發到中文網際網路上。孫文廣教授說,「由於網際網路時代到來,通訊手段的多樣化,終於使我發現了出口轉內銷的道路,文章的境外發表,國內收看,我把寫好的東西投向境外,以後通過網路,通過有人出境,讓國人能夠看到」。

與其他書籍不同的是,孫教授在這部新書中幾乎每篇文章的結尾,都註明瞭曾經刊發過的網站名字:新世紀、大紀元、大參考、博訊、看中國、中國事務、北京之春、議報等,這不但是他對這些傳播思想信息的網站的尊敬,客觀上也為快速無比、稍縱即逝的網際網路發展本身多多少少留下了某些歷史的痕跡。

(轉載 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