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為何在美殺人?

發表:2004-06-23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國肯塔基大學中國留學生張棟涉嫌殺害女友,被警方逮捕,並被控一級謀殺罪。僅僅一個多月前,路易斯安那大學拉菲耶分校中國留學生羅海明剛剛因殺害一名中國女生,被控二級謀殺罪。
短短兩個月內,兩名中國留學生先後涉嫌在美殺人,這對一個只要數萬人的小群體而言,發案率不可謂不高;而受害者又同是正處妙齡,且和凶手很熟的花季少女,案情不能不令人髮指。

更早些時候,佛羅里達州還發生過一起中國留學生捲入的荒唐凶殺案:這名中國留學生到一名妓女家尋花問柳,雙方因故發生衝突,該妓女和男友失手將中國學生打死,之後又把中國學生的屍體放在他自己的汽車後備箱裡。

人們不禁要問,作為「天之驕子」中的「驕子」,中國留學生在被譽為「人間天堂」的美國,為何頻繁殺人、被殺?

--橘在淮南為橘,在淮北為枳。難道是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水土不服?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難道是中國學生到美國後很快就被美國的高犯罪現象污染了?

--抑或還有什麼更深層次的原因?

同學詫異

張棟和羅海明殺人案中最令人驚訝的地方,或許莫過於兩人看上去都很文靜、內秀,同學和老師都不相信他們會殺人。

張棟被捕後,曾和他在同居一室的肯大同學金海浩(音)對肯大所在城市的電視臺表示,「他只有24歲。我正在努力想他為何殺人。」

他說,「我仍不能相信這是事實。我希望人民能夠找到更深層次的原因。」

張棟的朋友邵志宇(音)說,「我趕到非常震驚。我從未想過這種事情會發生--他會做出什麼傷害別人的事情。」

無獨有偶,羅海明在美國殺人的消息傳回上海老家後,曾在上海位育中學和羅海明同過桌的一名姓陳的女士說,「別人告訴我羅海明是殺人嫌疑時,我不相信。後來我在網上看了他的照片,才相信。」

她回憶說,「在我的印象裡,羅海明聰明、有趣、脾氣好。他怎麼會殺人呢?」

初二時教過羅海明的吳老師對羅海明殺人感到震驚。她說,「羅海明在班上總是一個安靜的好學生,這(他殺人)讓我非常震驚。那個時候他很內向,不愛參加活動,沒有很多朋友,但他成績好,父母受過良好教育。這樣的學生不應該犯令人恐怖的罪行。」

而那名嫖妓被殺的中國留學生,據說在學校也頗有人緣,熱心助人,在中國人社區口碑不錯。

為何殺人?

雖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會有,不必對中國人在美犯罪大驚小怪,但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一再殺人或被殺的消息,正同美國媒體一貫熱衷報導的中國陰暗面一起,不斷強化著美國人對中國人的成見。

同樣是24歲的大好年華,未接受高等教育的NBA球星姚明正以日趨完美的球藝、罕見的謙遜和低調,贏得億萬美國球迷的心,改善美國人對中國人的負面看法;張棟、羅海明們卻在異國手刃同胞,給中國人、中國留學生抹黑。這值得深思。

專家表示,張棟、羅海明殺人可能有獨特的原因,但分析中國留學生在美犯罪的深層共性,至少應考慮兩個因素。

第一,文化差異。心理學研究發現,一人成年後從一國到另一國,往往會遭遇「文化震盪」。所謂「文化震盪」,通常指外國文化和母國文化之間的巨大差異給新來造成的巨大不適應感。

美國文化同中國文化的差別顯而易見。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人在國內可接觸到越來越多的美國文化,但這同到美國後完全融入美國社會是兩碼事。中國學生一般會考試,會讀書,但適應性相對較差,尤其是那些在中小城市長大者,或大學畢業後直接來美國的人。他們未接受社會的洗禮,更容易在美國迷失。

中國留學生在美國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是:在國內,從讀書、就寢,到吃飯、戀愛,幾乎所有事情都有人管;而在美國,正好相反,除非你違法,幾乎所有事情都沒人管。這個巨大反差需要一段時間來調整。

更大的自由應該伴隨更大的責任。但野馬一旦脫疆,卻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

第二,心靈孤獨。由於文化的差異,加上語言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的溝通障礙,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普遍感到孤單。雖然美國很多大學都有中國學生會,學生會逢年過節也會舉行大型活動,但靜下來後,留學生內心深處往往會感到一種因缺乏知心朋友的無助和孤單。張棟、羅海明殺人顯然與此有關。

為從根本上化解心靈上的孤獨,留學生通常會利用各種手段來「交友」,但男生明顯處於劣勢。一方面,在美國的中國男生總數多餘女生,要內部解決問題,女生供不應求;另一方面,中國男生很少有能「泡」到洋妞的,而一些中國女生卻因種種原因積極同外國人交友,這進一步加劇了留學生男女配對比例的不平衡。

國內某大公司一位年輕副總裁曾私下告訴記者一條所謂的「18個月定律」,似乎可從側面佐證中國女子在美國多麼「走俏」。

該副總說,根據他的觀察,他身邊及認識的眾多夫妻、情人中,一旦女方在美國單獨生活時間超過18個月,沒有不分手的。

他頗為不解地舉例說,他的一位朋友,身價過億,把老婆送到美國沒一年,老婆就死活要離婚,甚至表示可以放棄財產。記者能夠感受他說這話的酸楚--他的前女友到美國讀書後,在18個月內也和他分了手。

專家最後指出,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犯罪,或許顯示這個通常被光環籠罩的群體急需細心撫慰和貼心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