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臺灣的自由與民主幹杯

作者:吳弘達 發表:2004-03-20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文寫在臺灣總統選舉之前夕。許多讀者讀到拙文時,已知曉誰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哪一個政黨執政了。但我寫此文時選戰正酣,謎底尚未揭曉。依我這樣一個從自幼將岳飛的「精忠報國」為座右銘的人來說,即使今天我是在美國的美國公民,「祖國」仍是我血管中流動著的沸騰的原素。我心緊系臺灣的總統選舉。

自1949年國民黨政府戰敗,退守臺灣,中華民國竟然在狂風暴雨中生存下來了,不僅生存下來而且發展成為一個自由、富足、民主的社會,這裡有國民黨的苦心,有民進黨的貢獻,歸根結底是二千三百萬包括本省人外省人的臺灣人,幾十年來鍥而不舍奮鬥的結果,是臺灣人民的勝利。

臺灣今天的經濟繁榮在亞洲及世界上是有口皆碑的,臺灣今天在自由、民主方面的成就是全世界足以稱道的,這是中共專制政府難以侵吞臺灣的原因。這也是中共將「解放臺灣」政治口號,不得不改變為「統一祖國」的根本原因。

假如我們先擱置臺灣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爭論,而依目前世界大多數政府及人民的觀點,即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臺灣今天的總統選舉及臺灣今天的民主社會在中國歷史上是破天荒的。

北京共產黨政府及同情支持它的人可能舉出許多事例,如黑金、賄選、買票、政客的醜聞等等來企圖證明臺灣的總統選舉是不值一提的,或者說這種民主選舉沒有也罷,甚至還有人說它還不如北京的人民代表大會選舉胡錦濤為總統那樣「神聖」和「莊嚴」。

應該說臺灣今天的民主社會還有許多不成熟之處,甚至有許多簡直叫人不能接受的醜陋現象。這是確定無疑的。但這些醜陋事情及惡劣的現象不是新制度造成的,恰恰是舊制度遺留下來而新制度要努力消除的。民主社會從來不會是完美的,正因它的不完美,所以它才是有生命力的。

中國二三千年的歷史可以概括為四個字「改朝換代。」一個皇朝興起,延續幾十、幾百年,衰敗了,經過飢饉、內戰、腐敗、昏潰、外患,又一個草蟒英雄出現,殺人無數之後成了人民的「大救星」,最終成了又一個真命天子。一旦坐了天下就重複前一個皇朝所做的一切。

毛澤東糾集一幫人組織了一個共產黨,以給農民土地的許諾聚集了幾百萬士兵,在清朝腐敗下去,日本侵入的歷史環境下,興起了共產黨皇朝。看看中國大陸的農民情況就知前朝今朝有多少差別了。

在歷代皇朝統治時期包括1949年開始的共產黨皇朝,最嚴重的犯罪是對皇上(領袖)的不敬。中國傳統是殺人者償命,一命抵一命,但對皇上不敬者誅九族。「文化大革命」時期有個法叫做「公安六條」,在這法下至少十萬人因污損、褻瀆毛澤東的畫像、名字等原因被判死刑。今天中國大陸還有法,凡「攻擊黨的領導人」要送勞動教養。

今天在臺灣,自蔣經國之後,任何人可以對總統及任何一個政府官員,指名道姓的批評,甚至做了過頭的批評絕不會被逮捕坐牢,也不會被解雇或打擊。這是一個民主社會的重要指標。

今天,在臺灣有世所公認的言論自由及新聞出版自由,政府部門不僅不能干預,而且原先政府操控的一些新聞媒體也在轉化為民營。 這是民主社會的又一個重要指標。

中國人常常認為「民主」兩字的意思是給人民一個好主子,而不是人民自己做主人。今天臺灣二千三百萬人完全可以行使自己的意志選擇一個「主子」,而不是像中國大陸的胡錦濤是死了的鄧小平早先挑選好的人,而人民只能說他好像有點「清新」,「親民」的形象如此而已。行使自己的意志選舉一個「主子」,這是中國歷史上沒有過的事。這就是民主社會的重要標誌。

我相信臺灣如果沒有北京政府的飛彈下統一祖國的壓力,它的民主社會會越來越健康,人民享受的自由及幸福有增無減。明天不論是陳水扁當選為總統或連戰當選,他都得小心翼翼,因為不僅新聞媒體睜著眼時時刻刻在看著他,老百姓還有權力「選」掉他。我不為民進黨歡呼,我不為國民黨慶祝,我為臺灣的自由與民主幹杯!

順便說一句:把已經享有自由民主和繁榮的二千三百萬人重新置回到一個專制政權之下,這簡直是開歷史的玩笑 - 不論是用什麼藉口或名義。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