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學府」湖南嶽麓書院

發表:2004-03-16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麓書院是中國最古老的書院之一,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創辦,歷經宋、元、明、清各個朝代,迨及晚清(1903年)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1926年定名湖南大學,歷史已逾年。由古老的書院到湖南大學,一脈相承,弦歌不絕,被當世學者譽為罕見的「千年學府」。
  
岳麓書院的大門,宋代曾名「中門」,因江岸建有石坊,名為「黌門」。現存大門系清同治七年(1868)重建,採用南方將軍門式結構,建於十二級台階之上,五間硬山,出三山屏牆,前立方形柱一對,白牆青瓦,置琉璃溝頭滴水及空花屋脊,枋梁繪游龍戲太極,間雜卷草雲紋,整體風格威儀大方。
  
門額「岳麓書院」為宋真宗字跡,因北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宋真宗以岳麓書院辦學很不錯,又聞山長周式以德行著稱,特別召見周式,拜為國子監主簿,請他留在京城講學做官,但周式心系岳麓,仍請歸院,皇帝就親賜「岳麓書院」御匾懸掛於大門正上方,並賜經書等物,岳麓書院從此名聞天下,前來求學者絡繹不絕,成為北宋四大書院之一。
  
大門兩旁懸掛有對聯「惟楚有材,於斯為盛」,上聯出自《左傳. 襄公二十六年》,下聯出自《論語. 泰伯》,源出經典,聯意關切,道出了岳麓書院英材輩出的歷史事實。
  
御書樓,即藏書樓是體現我國古代書院講、藏書、祭祀三大功能之一的藏書功能的主要場所,岳麓書院創建始即在講堂後建有書樓,宋真宗皇帝賜書後更名「御書閣」,元明亦稱「尊經閣」,位置有所變動,至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巡撫丁思孔從朝廷請得十三經、二十一史等書籍,建御書樓於今址。

清代中期,岳麓書院御書樓已發展成為中國民間一座較大型的圖書館,藏書14130卷。今天的御書樓仍然作為古籍圖書館供書院教研人員及學生使用,藏書數量已逾五萬冊,大型工具書如《四庫全書》、《續解四庫全書》、《四部叢刊》、《四部備要》、《古今圖書集成》等均有珍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