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中間人「賣豬仔」 24河北民工流落香港 中聯辦推卸港警處理

發表:2004-02-11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報導/二十四名河北民工疑墮「招工陷阱」,他們聲稱每人支付六萬元人民幣給「中間人」,上月底途經香港準備前往以色列工作,可是聯絡人失蹤被迫滯留香港,他們攜來的盤川已用盡,更被逐出酒店,上週五起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露宿。他們昨天向中央聯辦求助,但中聯辦卻將事件轉交香港警方處理,警方以眾人旅遊簽證已過期為由將他們拘捕,並調查事件。

到以打工被騙144萬

疑遭「賣豬仔」的二十四名民工來自河北省,全是男性,年齡由十九至四十歲,彼此是同鄉。據民工向警方表示,去年底他們獲悉有公司招聘工人到以色列做建築工人,由於薪酬不俗,各人經考慮後決定出國外闖,他們向親友借錢,向負責接洽的聯絡人繳付六萬元人民幣費用,合共一百四十四萬元人民幣,並由有關公司代辦出國證件、以色列簽證及購買飛機票。

據瞭解,該名中間人後來突然改稱以色列或去不成,可能要改去希臘工作,這批河北人亦無奈接受。他們於上月底由該名中間人安排先到深圳,並於上月廿九日持有效旅遊簽證抵港,獲安排下榻灣仔駱克道一家酒店,當時聯絡人稱本月六日他們便會乘搭飛機前往以色列工作,而他們的旅遊證件亦於當日屆滿。

可是上週五(六日)該名聯絡人突然失蹤,民工彷徨無助滯留香港,因無錢支付酒店房租被逐出酒店,他們拖著大小行李,冒著寒風冷雨流落街頭,十分狼狽。最後他們走到維多利亞公園,展開為期四天的露宿生活。

逾期逗留或遭遣返

警方消息引述該批河北人稱,不少人由於盤川耗盡,最終決定向中央駐港機構求助。昨天上午十一時許,他們到西環的中聯辦求助。警方發現他們的入境逗留期限已屆滿,各人涉嫌逾期逗留被帶返警署調查,已通知入境處跟進事件。警方安排傳譯,分批為他們錄取口供,並追尋有關中間人的下落,若有需要會聯絡內地尋求協助。警方亦安排食物供各人果腹禦寒。

警方西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陳國梁稱,除非確認懷疑騙案與本港有關,否則廿四名逾期居留的內地人稍後將轉交入境處遣返內地。

中聯辦不欲被牽連

不過,本港媒體向中聯辦求證事件時,一名職員卻指不知道此事,拒回應事件。但警方消息稱,廿四名河北人是先向中聯辦求助,中聯辦隨即轉介警方處理,由於事件較複雜及敏感,遂交由西區重案組跟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