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魔戒三部曲》(四)---眾神歸位

作者:華一 發表:2004-01-13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魔戒三部曲》的第三集《王者歸來》(我譯為《眾神歸位》)果然不負眾望,大家公認是三部曲中最精彩的。很多引人入勝的電影都以懸念為牌,如希區柯克的一些影片;或是以信息為主題,讓人能從電影中學到一些知識;還有動作片讓人神經緊張;等等。但《眾神歸位》肯定不是以懸念或是緊張取勝,因為片名就明明白白地告訴你-王者歸來,一切都會圓滿結束。那麼,這部電影靠什麼呢?我認為大概有以下四條:第一,「善與惡 (good and evil)」這一類的電影永遠是家庭共享的最好主題;第二,這部電影精功細作,視覺效果極好;第三,這部電影是近年來最好的一部精神化(Spiritual) 的電影,內涵很深,但又雅俗共賞;第四,這部電影對愛情,友誼,忠貞,勇敢,無私無畏,和其他很多理念是當今世界上很多人都可望而不可及的。

影片一開始是倒敘,描述了Smeagol 如何殺死了他的兄弟Deagol 獲得魔王戒,後來又如何從Smeagol變成 Gollum的。 如果說 Smeagol 在雙塔記中還有一點善念,此時的Smeagol 和Gollum 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了。只不過Smeagol 可能比Gollum 膽小一點。此後,Smeagol 和Gollum 合二為一,目標是不惜任何手段奪回魔王戒,其中包括離間 Frodo 和 Sam 的關係。 如果你把下面的對話混在一起然後再重新安排,你肯定 分不出來誰是誰了:

Smeagol: 他們偷了我們的寶貝。 殺了他們,把他們兩個都殺了(恨恨地尖叫)!
Gollum: 噓,安靜一點,不能把他們弄醒了。
Smeagol: (恐慌地)他知道了,他知道了,他在懷疑我們。
Gollum: ... 我的寶貝...我親愛的... Smeagol
Smeagol: (恨恨地)不, 永遠不!Smeagol 討厭混蛋哈比人!Smeagol 要他們死。
Gollum: 我們要把他們弄死, Smeagol 幹過一回,他可以再干一回。 寶貝又是我們的啦!
Smeagol: 我們一定要把它弄回來。
Gollumn: 耐心點,我親愛的Smeagol. 我們先要把他們領到她(指蜘蛛精,見注四)那兒去。
Smeagol: 到石階上去。
Gollum: 對,上石階。
Smeagol: 上上上上上上上,一直上到頂,帶他們進洞。
Gollum: 他們進去了就出不來了。 她(指蜘蛛精)總是餓,總是要吃的。
Smeagol: 她(指蜘蛛精) 必須吃。過去她只能吃到半獸人,味道不太好吧。不知味道好不好?
Gollum: 不好不好,半獸人味道肯定不好,我親愛的Smeagol. 她要吃甜美的肉,哈比人的肉。 當她吃完把骨頭和衣服扔掉後,我們就可以找到寶貝。
Smeagol: (尖聲大笑)拿來給我我我!
Gollum: 給我們。
Smeagol: 是是,我是說我們。

在羅漢國,Pippin 偷看了魔眼石(Plantir 見注三),看到了Minas Tirith (崗多國的王都)危機,他看到大白樹死了,冷的像石頭一樣;索隆的軍隊在圍剿Minas Tirith。Gandalf 決定去通報崗多。但崗多的代管王Denathor 是個昏君,他根本不想保護他的國民。崗多的第一座城市被攻陷了。Denathor 竟然命令他的次子Faramir 去送死。

在Faramir 領軍出徵收復失地之前,Denathor 讓Pippin 為他唱一支歌。 當時我沒聽清楚歌詞,只是感覺胸中湧起悲哀和淒涼。後來我找到了歌詞,並把它譯了出來與大家分享。這是哈比人步行時唱的歌兒,名字叫「紅紅的爐火。」 Frodo 的叔叔 Bilbo 寫的歌詞;但調子很老了,據說和夏爾的小山一樣老。Pippin 唱的是這支歌末段的前半部分(英文原文附後):

前頭有世界,身後是家園,
人生的路呀走也走不完;
穿過黑暗走到夜的邊緣,
直到滿天星光閃閃。
霧氣、黑幕、和著雲影,
一切都會消散,一切都會消散。

你肯定感覺到了,這首歌在此時實在不合時宜。其實,Pippin 說過他會唱的歌對「巨大的王宮」和「邪惡的時光」不合適,但Denethor 堅持不讓,說他的王宮配的上任何歌曲。且不談夏爾的Pippin 此時的心境, 用這首歌為前去送死的Faramir 和他的軍隊伴唱,真是讓人欲哭無淚啊。歌聲在王宮大廳裡和Pelennor戰場上迴盪,馬在奔騰,箭聲嗖嗖,士兵紛紛倒下... Faramir 的父親 Denathor 對他的大兒子的偏愛執著到了不惜讓他的次子去送死。不僅如此,他嫉妒未來的新王Aragorn。 為了不讓新王歸來,甚至毀掉崗多國也在所不惜!如果說Grima 是個陰險的傢伙,這個Denathor 肯定是瘋了。最後,他竟然差點活活燒死他的次子Faramir 。看來,人類的弱點即使不被魔王利用,也會導致自我毀滅。

儘管Denathor 不同意,Gandalf還是 讓Pippin 點燃了烽火。在夜色中,激越而又令人鼓舞的音樂伴著烽火傳送在皚皚白雪的叢山峻嶺之間,真是無比壯觀。Aragorn 在羅漢國看到了點燃的烽火,飛跑著通告羅漢王Theoden :「崗多求援(Gondor calls for aid! )!」羅漢王回道:「羅漢回應(And Rohan will answer!) !」

Arwen 已經同意隨同她的父親離開中土前往不死之地(Undying land)。但在途中,Arwen 用她神的本能看到她和Aragorn 未來的兒子(Eldarion),她立刻策馬回到Rivendell,因為她知道她的父親一定也看見了這個未來的生命。Elrond 是知道他的女兒和 Aragorn 是有緣的,他確實看到了他們未來的孩子;但隨著Arwen 的離去,一切也在改變。其實Arwen 是隨緣的(我不是說過了嗎,她不奮鬥,只是希望),但此時,她意已決。她知道她必須這樣做;反之,崗多一戰敗多勝少,中土的生命將會被魔王吞噬。她把她的生命和魔戒夥伴的命運連在一起。Elrond 感到她的手像冰一樣的冷,知道她的心意已決。於是,他重鍛 Elendil (崗多的先王) 的斷劍shards of Narsil (見注三)。他親自把劍送到羅漢的軍營,告訴Aragorn 必須找到「亡靈之軍(the Army of the Dead) 去增援崗多,因為水陸兩軍在同時進犯Minas Tirith。亡靈之軍是第二紀時崗多的逃兵。他們被崗多的先王Isildur 詛咒成了無處可去的野鬼,遊蕩在山野之間。他們不聽從任何人的召喚,但卻必須響應崗多的王或是這把先王之劍。Aragorn 答應他們,如果他們為崗多而戰,他將解放他們的靈魂。

崗多的王都Minas Tirith 眼看就要被攻陷了,人類在節節敗退。Pippin 覺得沒有希望了。但是,Gandalf 卻不這樣看,他們談到生與死這樣一個永恆的話題『別忘了,Gandalf 死過一回。(英文原文附後)』:

Pippin: 真沒想到一切就這樣結束了。
Gandalf: 結束?不是的,生命之旅不會在這裡結束, 死亡也就是其中的一個階段而已,但又是我們必須要經過的。當這個世界灰色的雨帘捲過去的時候,所有的一切就會變成銀色的玻璃。那時你就會看到。
Pippin: 什麼?Gandalf? 看到什麼?
Gandalf: 白色的海灘;更遠的地方,你會看到泛綠的村落,太陽在騰起。

正在最危急的時刻,Aragorn 領著亡靈之軍趕到了Pelennor fields 戰場。他們消滅了索隆的水上的軍隊,切斷了後援,這支「透明」的、殺不死的軍隊很快就使Pelennor 的大戰勝利結束了。此外,我想談談很多人都喜歡的戰場上的一段戲。在崗多城外的Pelennor fields 戰場上,Eowyn 說,"I will kill you if you touch him(如果你敢碰他,我就殺了你)." 人類是奈何不了幽靈的,所以幽靈王說,「你這個傻瓜,人類殺不死我(You fool! no man can kill me!)!Eowyn 和哈比人Merry 一起殺死了幽靈王(Witch King),她說道,「我不是男 人(I am no man)。」這聽來很有意思,在我國和其他國家的傳說中都提到女人可以對付遊蕩在陰陽兩界之間的幽靈,因為女性屬陰。一個如此美麗纖巧的女子,為了保護她受傷的叔叔,竟敢獨自橫刀面對巨大無比又毫無人性的魔戒幽靈之王(Witch King);還有她在血腥的戰場上對「小人」Merry 的關照,使人很難不愛上她。

說到Eowyn,我就要談談愛情。這裡講一點影外話,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電影,又喜歡意外的結果,就跳過這一段。在影片快結尾時,當我看到最後Faramir 和Eowyn 站在一起的一個鏡頭,我想莫非導演成就了他們的一段姻緣?實際上,導演Jackson 根據小說 拍了一段有關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但考慮到鏡頭離開Frodo太久,在電影中被刪除了。小說描寫到,Faramir 和Eowyn 兩人在Pelennor fields的大戰後養傷。Aragorn 治好了Eowyn 的傷,但卻使得Eowyn對Aragorn更加愛得不能自拔。而Faramir 又愛上了Eowyn。如果你是Tolkein 的小說迷,不要著急,這一段會出現在未來的DVD上。雖然Eowyn 沒有能得到 Aragorn 的愛,但她得到了一份真誠和友誼,Eowyn 不愧是公主,她走出了失戀的陰影。失戀是痛苦的,但能為人帶來一份成熟與豁達,而過去的又會變成美好的回憶。Aragorn 不願Arwen 為他做出犧牲,在不指望他的愛有所回報的時候,他留著那份誰也不能取代的情。最後,Arwen被含淚的父親送到Aragorn 的身邊,這時你一定會覺得,Aragorn 真是受的起這位高貴而又美麗的公主的愛。

真正的愛應該是忠貞,溫謦,和聖潔的。Arwen 和Aragorn 的愛是神人之愛,這也許是神在告訴人應該怎樣去愛。真正的愛是排他的,常常要求拒絕難以克制的誘惑。其實,克制的本身就是一種人性的升華,但是在這個宣揚縱欲的社會風氣下,克制談何容易?克制嘗起來帶著苦味的甜:「苦」是因為你不能為所欲為,「甜」是因為你沒有選擇背叛。而「苦甜(Bitter Sweet)」這樣的反差(oxymoron,矛盾修飾法,見注四) 使你更能咀嚼和回味人生。克制與縱欲其實就是善和惡的體現,克制讓你心安理得,因為那是你的緣;而縱欲卻意味著的墮落。有人誤以為愛情就是激情,差矣差矣。愛的過程中也許有激情,但激情永遠也代替不了愛情。克制,寬容,和忠貞才是愛的主要內容,激情充其量也就是可有可無的一兩個驚嘆號而已。

有人說這部電影相當於中國的《西遊記》,此話欠妥。看來有人是把這兩部電影都當熱鬧來看了。這兩部作品都有超越著作或是銀幕以外的內容,不是兩三句話能說完的。先讓我們來看看這兩部電影的主角吧:孫悟空對 Frodo。孫悟空曾是威風凜凜的齊天大聖,有一條如意金箍棒和神出鬼沒的七十二般變化,他護唐僧去西天取經;而 Frodo 是一個膽小怕事的哈比人,身材矮小,什麼武藝都沒有,但他要到Mount Doom 毀掉令人生畏又勾魂的魔王戒。簡單點說,孫悟空靠的是本事(生理的能力,Physical capability),Frodo 靠的是他的善良,純淨和無慾的心態(精神上的能力,spiritual capability)。其實,熟悉《西遊記》的人都知道,悟空經常是妖魔鬼怪的手下敗將,需要求助於南海觀音甚至如來;而Frodo 看來弱小,但他所做的事卻非他莫屬。目前,人們對危機四伏的世界感到茫然,對蔑視生命和人權的專制獨裁者無可奈何。「小小」的Frodo告訴了我們一個「大大」的道理:最好的濟世良方──有一顆純淨而又善良的心。要想有勇氣面對象魔王那樣的獨裁者,先要在精神上升華。這顆純淨的心能使你能看見現代的Frodo 是如何為了保護人類在獻出他們的一切,又能使你能夠像Frodo 那樣抵擋住魔王戒的誘惑,使你不會像Saruman 那樣和魔王同流合污,使你不會像Smeagol在良心喪盡時蛻變成Gollum,使你有勇氣對專制獨裁者說一聲「不。」

我的很多美國朋友都一致認為這部電影非常精神化(spiritual)。是的,這部電影把精神凌架於萬事萬物之上:哈比人Frodo 對魔王戒特有的把持能力,魔戒夥伴對黑暗和恐懼無畏的挑戰,Sam 和Frodo 之間的超越生死的友誼,羅漢國對崗多國無私的相助,忠貞的愛情,等等;反過來看,貪婪把Smeagol 變成Gollum,野心使得Saruman 墮落,權欲把人類的王變成幽靈,偏執和妒忌使Denathor 毀滅。我真高興那麼多的人喜歡這部電影,而且很多人看到了更深層的內涵。其實,這也是現代人對目前金錢萬能權力至上的社會狀況無奈的表現。但請不要絕望,你看,當越來越多的人為金錢、地位和集團利益紛紛落入魔爪的時候,這個世界上還有那麼多看來平淡無奇的法輪功人為具有普世價值的真善忍獻出他們的生命,他們在用生命為人類照明啊!我想起了Galadriel 對 Frodo說的那句話嗎,「當所有的光都被黑暗吞噬的時候,這盞燈會為你帶來光明(May it be a light to you in dark places when other lights go out.)。」人啊,也用你的善良為這不滅的燈添上一份燭光吧。

Frodo 和Sam 終於走到了終點,魔王戒是怎樣被毀掉的呢?我實在不忍心再剝奪你對電影的享受,還是且聽電影分解吧。但是我想和你談談我們的Sam。為了Frodo 能有體力去支撐魔王戒的沈重,Sam 經常忍著飢渴把食物和水留給Frodo; 為了保護Frodo,他要少睡很多覺。最後,魔王戒越來越沈重,Frodo 連半步也挪不動了。Sam哭著喊道,「我雖不能替你拿它(魔王戒),但我能抱著你(I cannot carry it for you, but I can carry you)。我來了,Frodo,親愛的Frodo, 你的Sam 抱你來了,你就告訴Sam 去那兒,Sam 就會去的。」 Sam 在哭著喊出這些話的時候,他心裏幾乎不再抱有生的希望;即使有,他也會留給他的Frodo。也許,演員Sean Astin (扮演Sam) 的話是這個友誼最好的註釋: Sam 和 Frodo 相互愛護,使命把他們連在一起,哪怕一起走向魔都Mordor,走向死亡。這種友誼早已超越了生命本身。有個影迷說,我真喜歡《魔戒三部曲》,這兩個小小的哈比人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

千萬別忘了你的孩子們會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他們能從電影中明白很多東西:捨身忘死的友誼,忠貞和聖潔的愛情,勇敢和無畏,對善與惡的分辨,還有詩一般的語言、壯觀的鏡頭、各式各樣古代兵器、勇敢的騎士、高雅聖潔的公主 ... 。我在這裡講一段有關公主的軼事。有一次,Liv Tyler (扮演Arwen 的演員)和她的丈夫在英國的一個朋友家裡做客。當時她在臥房裡睡覺,覺得有人在開門向裡看。她聽見一個小孩壓低嗓門說,「別開門,公主正在裡面睡覺。」

故事結束了,又到了孩子們問「後來」的時候了。後來呢?後來Aragorn 加冕了,當了國王;Arwen 做了他的王后,和他一起住在崗多美麗的王都Minas Tirith; Sam 回到夏爾結婚了;Frodo 寫完了書, 他和他的叔叔Bilbo, Gandalf, Elrond, Galadriel, 和Celeborn 離開了中土,登船向西而行。於是,眾神歸位了。

再後來呢?再後來所有的神靈都在太陽第四紀結束之前,離開了中土,西行向金色的不死之地(Undying land)。可能有極少數留下來了,但漸漸失去了他們作為神仙的本能,變得和人類一樣了。

「最後呢?」我的十六歲的大兒子問道。最後,神的不死之地和人類的中土之間不再相通,據說只剩下一條船偶爾往來於不死之地和中土之間。到後來連船都沒有了。

我的六歲的小兒子問:「最最後呢?神有沒有回來?」

我笑著說,「當然回來啦,因為現今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人要做好人啊!」

********************
注四:

Minas Tirith:是崗多古國的王都,Gandalf 在《魔戒緣》中曾訪問該城的圖書館,查詢有關魔王戒的資料。Tolkien 把她描寫為「是巨人用地球之骨雕出來的城市。」她是人類對魔王索隆的最後一個碉堡。用古巨石筑成的七道城牆坐落在山根上。從城塔上,向南看,可以看到一條通向海的河;向北看,可以看到Mount Doom 的火焰。

Pelennor Fields:位處崗多王都Minas Tirith 的外圍,有關魔戒的最關鍵的一戰在這裡進行。這裡聚集了成千上萬的軍隊,這一仗將決定中土的命運。

白樹(The White Tree): 位處Minas Tirith 王宮的宮前。是崗多的先王Isildur 用偷來的種子種下的,她的母樹早已被魔王索隆毀掉。這棵樹雖然已經死了,但她卻是歷史的見證,記錄著崗多過去的榮光。

蜘蛛精(Shelob): 蜘蛛精的洞位處Cirith Ungol 的最高處,Cirith Ungol的高塔是戰略要衝。但自從蜘蛛精佔有此地之後,任何人想進出魔都Mordor都很危險。Gollum 在第一集中曾經過此處。我在注三中說,雙塔可能指的是Orthanc 和Minas Morgul是錯的。雙塔肯定指的是Orthanc和Cirith Ungol。有關和蜘蛛精一戰在書中的確是在《雙塔記》的末尾,但電影把這一段戲搬到了第三集。

Oxymoron (矛盾修辭,我譯為陰陽修辭):詞根來源於希臘:oxy = 聰明, moros = 笨蛋。組詞的方式是一種絕對反差法,屬陰陽對應的關係。而意思相反的詞搭配起來有常常戲劇性的效果,如聰明的笨蛋,無聲的驚雷,等等。陰陽相生相剋之理乃是世間的萬事萬物的理,所以苦與甜、悲與喜、成功與失敗交織在一起構成了人的生活。但因人有慾望時多,知足時少,所以要達到陰陽平衡必須克制。「知足者常樂」的理也就在其中了。人有善惡兩面,也因人有執著,就會有「惡」佔上風的局面。因此,克制就成了抑惡揚善的必須,從而可使人避免落到「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的絕境。

Pippin 和Gandalf 的對話:
Pippin: I didn't think it would end this way.
Gandalf: End? No, the journey doesn't end here. Death is just another path,
One that we all must take. The grey rain curtain of this world rolls back,
And all turns to silver glass, and then you see it.
Pippin: What Gandalf? See what?
Gandalf: White shores. And beyond, a far green country,unto a swift sunrise.

Pippin 的歌英文原詞:
Upon the Hearth the Fire is Red
Home is behind, the world ahead,
And there are many paths to tread
Through shadows to the edge of night,
Until the stars are all alight.
Mist and shadow, cloud and shade,
Away shall fade! Away shall fade!

(華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