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控制鎮壓網際網路言論年終回顧

發表:2003-12-31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齊之豐12月30日報導: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當局對中國公民的網際網路言論加強了控制和鎮壓。觀察家們認為,在可見的將來,中國當局的這種控制和鎮壓將繼續維持。

*劉荻被捕受到國際關注*

網際網路的興起,一度被許多人歡呼為世界各國社會大眾擺脫政府當局和傳媒大企業的輿論壟斷的通衢大道,是對言論自由的一大推動。但是,在中國,網際網路卻不斷成為導致人們陷入牢獄之災的陷阱。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公民因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言論被公開或秘密逮捕關押的消息不斷傳來。

其中,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劉荻因為網上言論被秘密逮捕和關押的事件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最近,在沒有提出罪名的情況下被秘密關押一年多之後,劉荻得到釋放,北京當局還通知劉荻說,決定不對她提出起訴。觀察家們普遍認為,劉荻被秘密逮捕並被秘密長期關押的事件之所以受到普遍的關注,是因為中國當局逮捕劉荻不但是違反國際間普遍接受的人權準則,而且即使是按照中國的法律,中國當局也難以給她提出罪名。

*控制鎮壓還會加強*

在2003年即將結束之際,劉荻事件以這種形式暫時告一段落,是否顯示了中國當局今後在控制和鎮壓中國公民的網路言論自由方面會變得謹慎一些,甚至開明一些呢?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於傑認為不能這麼看。他說:「我覺得不能這麼樂觀地看待劉荻的釋放。劉荻的被釋放,我覺得有特殊的外交背景。是中共長期以來使用的人權外交的又一個典型的事例。這就是釋放劉荻選在一個好時機,這就是中國總理溫家寶到美國去訪問的前夕。」

香港開放雜誌的編輯蔡詠梅表示,從各種跡象來看,中國當局對包括網路言論在內的中國公民的言論鉗制、管制和鎮壓不但不會放鬆,而且還會加強。她說:「絕對不會放鬆的,他們在網際網路控制方面反而加強。中國當局現在控制最緊的就是信息,而信息控制方面最緊的就是電子傳媒。」

蔡詠梅說,中國當局控制最緊的首先是電視、新聞出版,當局在這些方面的控制目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蔡詠梅說,網際網路之類的電子傳媒由於是新興的傳媒,當局因此也特別用心進行控制。中國當局耗用巨大的人力物力,動用國產和進口的最先進技術和設備來推行所謂的「金盾」工程,對網際網路信息的監視和控制。

*國內外強烈批評*

中國國內外的批評者強烈批評中國當局對公民網路言論的控制,尤其強烈批評中國當局以網路言論為理由剝奪公民的人身自由,給公民治罪。據大赦國際等人權組織的統計,中國當局公開和秘密逮捕、關押了幾十位中國公民,而他們的所謂罪行無非是通過網際網路發表了自己對中國政治的看法。

據認為,中國現在有大約七千萬人上網,也就是說,在中國,因為網際網路言論被逮捕關押的人只是佔全體網民的大約二百萬分之一。既然如此,批評者為什麼要對中國當局的鎮壓提出強烈的批評呢?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王力雄說,問題不能這麼看,因為言論自由是一項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人權,人們在任何時候都不應當允許當局,包括中國當局侵犯人民的基本人權。他說:「可以這麼說,除非你一個也不抓,說明你沒有這個問題。假如你抓一個,就說明你有這個問題,那就是值得國際社會和所有有正義感的人提出批評和指責。何況,它的本來用意並不是這幾十個人,它是一種要取得殺雞給猴看的這種恫嚇效果的行為,而且也確實起到了恫嚇的作用。」

*當局懼怕批評因為執政合法性有問題*

在2003年結束之際,中國政府宣傳中國共產黨政權和中國的政局十分穩固、穩定,中共當局全面控制掌握了中國立法、行政、司法的權力,上百萬的軍隊和警察以及秘密警察在中共的絕對控制之下。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共政權是穩固的,穩定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中共當局像批評者所說的那樣,似乎那麼擔憂、甚至害怕中國公民行使中國憲法明文保護的言論自由,行使自己談論政治、批評政府的言論自由權利呢?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在西方民主國家,執政當局執政的基礎是來自選民的授權,所以民主政體比較不害怕批評,能容忍批評。而中國當局執政害怕來自媒體的批評,是因為它的執政的合法性有問題。蔡詠梅說,這是中共政權的一個老問題。因為中共當政是靠暴力,靠武力,靠所謂的「專政,」不是來自人民的授權,沒有得到人民的認可,所以要特別害怕所謂的「穩定」問題,時刻要害怕政權被推翻,也就是中國古人所說的「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蔡詠梅說,為什麼當局不能允許民眾通過媒體批評政府,中共已故的最高領袖毛澤東說得最坦白。她說:「毛澤東就說了,允許新聞自由的話,我們的這個政權就會垮臺。中國大陸目前的這個政權非常不得人心,做了很多壞的事,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這樣的政權早就不知道要倒臺多少次了。當局正是因為知道這一點,所以,比如說對腐敗問題,它一方面要聲言反腐敗,另外一方面要(實行傳媒控制)遮蓋子。」

也就從這個意義上說,蔡詠梅等觀察家認為,在未來的一年裡,中國當局對包括網路言論在內的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控制不會放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