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國湧:「貪官緣何問鬼神」?

發表:2003-12-0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的《人民網》近日有一篇奇文《貪官緣何問鬼神》,講述了許多貪官「不問蒼生問鬼神」的故事。比如: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叢福奎迷信「女大師」能「預測前程」,甚至與她鬼混在一起。一方面口念佛事,儼然虔誠的信徒。另一方面則以佛的名義,公開索要錢物;山東省泰安市原市委書記胡建學經常請「大師」預測官運,有「大師」說他有當副總理的命,只是命裡還缺一座「橋」。為達到加橋的目的,他竟下令將國道改線,有意穿過一座水庫;山西交口縣的主要領導為求陞官,深夜在縣委大院埋下「鎮邪物」、「陞官符」,等等……
這樣的事在今天的中國官場上早已算不得什麼稀罕事,而且少有人質疑他們瘋狂追求陞官發財夢時的貪婪和迷信。如果不是因為這些人倒了霉,這些事被曝光,私下裡認同他們、羨慕他們的人還不知道有多少呢。這是一個沒有信仰、沒有禮儀廉恥、沒有天理良心可講的年代,舊的共產主義道德說教早已分崩離析,曾經維繫中國幾千年的儒家信條也徹底斷裂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出現了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真空地帶。除了赤裸裸的利益能引起貪官污吏們的興趣,再也沒有任何禁忌,道德律令的約束失效了,法律依然只是統治用來對付被統治者的工具,雖然談不上「刑不上大夫」,但胡長清、成克傑這些只不過「小概率」事件,畢竟撈得腦滿腸肥、子子孫孫都享用不盡卻依然逍遙法外的更具普遍性,何況還有成千上萬外逃的貪官。看看那些成功地把搜刮來的巨額財產轉移到異國,而且把子女家屬早早送出去,看看那些即將東窗事發仍從容地走出國門的貪官,這些活生生的例子遠比那些偶爾落網、伏法的倒霉蟲更有示範意義。有人以為,很多腐敗分子隨時都擔心自己的罪行被揭露,常常惶惶不可終日,甚至「一夕數驚」,所以只好燒香拜神、占卜算命,寄希望於神靈的庇佑。其實,這只是善意的猜測,對大多數貪官來說,他們壓根就不會有這種擔心,只要他們在「政治」上堅定、後面的靠山不倒,即使露出了什麼馬腳,倒霉也輪不到他。儘管這幾年披露的貪官檔案都可以編成無數本厚厚的大書了,但放在整個官場上不過是滄海一粟。再說,偌大的官場又有幾個人屁股是乾淨的。一個品德再高尚、自製能力再強的人到了這樣的染缸裡,不被染黑才怪。想潔身自好、堅持不同流合污,真的比上青天還難。所以,多數貪官並不是像善良的人們所想像的那樣,有什麼過慮,有什麼擔心,更不會惶惶不可終日,相反他們會活得很心安、也很瀟灑。

也許填補烏托邦破產空白的注定了只能是人間的物慾橫流,最實際的物慾和最虛無飄渺的鬼神竟能如此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不會是沒有原因的。人一旦失去了任何精神支柱,剩下的軀殼還能做什麼?既然頭上沒有星空,心中沒有敬畏,在貪得無厭地追求無邊慾望的同時,貪官需要「鬼神」只是填補自己靈魂的空虛、精神的無聊罷了。以這些貪官的聰明,難道他們真的會相信鬼神、相信裝神弄鬼的男女「大師」嗎?更何況通過一番鬼神道具的演化,他們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將自己之所以陞官發財歸因於命中注定、祖上蔭德、菩薩保佑等等。也就是說他們的榮華富貴是天命所在,類似於君權神授一般,從而塗上了一層層神聖的油彩。在這個意義上,「鬼神」無疑就是他們的「護官符」。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