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如何看內地人

發表:2003-08-26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報記者譚蕙芸26日訊/ 內地人以往被視為「阿燦」,今日卻成了挽救經濟的豪客,但港人對內地人的評價未隨著接觸而改觀,仍認為他們嘈吵、沒禮貌、不顧衛生,本報調查所得, 45%受訪港人指內地人不整潔,約 40%指他們無禮貌。對於這些批評,有內地客承認自己衛生意識欠佳,但反駁「沒禮貌」的指摘是偏見。面對這場「文化衝突」,有學者提出,港人需要包容和理解,但亦可要求內地客入鄉隨俗。

香港人與內地遊客相處數週後,昨日多位聽眾致電港臺「烽煙」節目《千禧年代》,談及對內地客的印象,市民反應熱烈,多人致電指內地客在公眾地方嘈吵、不守秩序、不講衛生等。

小解完事不沖水

本報昨日進行民調,發現受訪者對內地客衛生程度較不滿,有 45%指內地人不整潔;至於禮貌程度,約 40%指他們不禮貌。

記者昨日到山頂商場,訪問十多間商店,八成被訪者稱,過半數內地客粗魯、聲浪太大、不重衛生等。

在凌霄閣洗手間任清潔的大嬸表示,在上址工作數年,近日內地客湧港,工作量明顯大增,如何勤快仍被投訴「廁所臭」。「人數增加一倍,工作多幾倍,尿流到一地。她們十個有八個用完都不沖水。」大嬸不忘補充,內地人不整潔但願意排隊。記者曾觀察半小時,證實大嬸所言非虛,多名相信是內地客的人士,用完洗手間都沒有沖水。

稱呼「餵餵聲」 付錢不排隊

有時裝店服務員也指很多內地客不禮貌。「他們叫我會餵餵聲,付錢不排隊,說趕時間便丟下錢走。」在找贖店工作的小姐亦稱,有內地客在她面前擲錢,令她不快。

不過,留學日本的餅店店員曾先生卻為內地客平反:「他們大聲不代表無禮貌,在日本的地鐵裡,香港遊客一樣很嘈吵。」

學者吁尊重、容忍、理解

曾在 1999年調查港人對新移民看法的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韜文稱,當時研究顯示,港人對內地人在「守秩序」及「講衛生」的評價較負面,但認為內地人勤奮上進,故看法也視乎關注點。

他強調,兩地有文化差異,是不爭事實。他舉例稱,我們要理解內地洗手間的設施與香港是不同的,故會導致「沖水」行為差別,但只要持著尊重、容忍和理解的態度,港人仍可客氣要求對方入鄉隨俗,例如在廁所貼出沖水告示等。

內地客承認衛生差 否認無禮

記者在山頂訪問 3個分別來自廣州、佛山和東莞的旅客,他們均同意內地人衛生水準欠佳,香港衛生水準嚴格,值得他們學習。

「港人心理不平衡」

不過,對於「無禮貌」的指摘,內地客卻意見紛紜,有內地客便反駁那是偏見。

多次來港的佛山陳氏伉儷稱,首次訪港的遊客難免激動,因而高聲談話,是人之常情,他們認為港人戴了有色眼鏡:「香港人以往看不起內地人,現在內地條件好了,所以心理不平衡。」

來自廣州的黃小姐稱,港人也有態度惡劣的,昨天他們向報販問路,便感到對方很凶。黃亦指港人的批評偏頗,「香港人自我感覺高人一等,看不起內地人」。

首次來港的東莞尹氏和鄺氏家庭均表示,「香港有禮貌與不禮貌的人,內地也一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