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如何看内地人

发表:2003-08-26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记者谭蕙芸26日讯/ 内地人以往被视为“阿灿”,今日却成了挽救经济的豪客,但港人对内地人的评价未随着接触而改观,仍认为他们嘈吵、没礼貌、不顾卫生,本报调查所得, 45%受访港人指内地人不整洁,约 40%指他们无礼貌。对于这些批评,有内地客承认自己卫生意识欠佳,但反驳“没礼貌”的指摘是偏见。面对这场“文化冲突”,有学者提出,港人需要包容和理解,但亦可要求内地客入乡随俗。

香港人与内地游客相处数周后,昨日多位听众致电港台“烽烟”节目《千禧年代》,谈及对内地客的印象,市民反应热烈,多人致电指内地客在公众地方嘈吵、不守秩序、不讲卫生等。

小解完事不冲水

本报昨日进行民调,发现受访者对内地客卫生程度较不满,有 45%指内地人不整洁;至于礼貌程度,约 40%指他们不礼貌。

记者昨日到山顶商场,访问十多间商店,八成被访者称,过半数内地客粗鲁、声浪太大、不重卫生等。

在凌霄阁洗手间任清洁的大婶表示,在上址工作数年,近日内地客涌港,工作量明显大增,如何勤快仍被投诉“厕所臭”。“人数增加一倍,工作多几倍,尿流到一地。她们十个有八个用完都不冲水。”大婶不忘补充,内地人不整洁但愿意排队。记者曾观察半小时,证实大婶所言非虚,多名相信是内地客的人士,用完洗手间都没有冲水。

称呼“喂喂声” 付钱不排队

有时装店服务员也指很多内地客不礼貌。“他们叫我会喂喂声,付钱不排队,说赶时间便丢下钱走。”在找赎店工作的小姐亦称,有内地客在她面前掷钱,令她不快。

不过,留学日本的饼店店员曾先生却为内地客平反:“他们大声不代表无礼貌,在日本的地铁里,香港游客一样很嘈吵。”

学者吁尊重、容忍、理解

曾在 1999年调查港人对新移民看法的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韬文称,当时研究显示,港人对内地人在“守秩序”及“讲卫生”的评价较负面,但认为内地人勤奋上进,故看法也视乎关注点。

他强调,两地有文化差异,是不争事实。他举例称,我们要理解内地洗手间的设施与香港是不同的,故会导致“冲水”行为差别,但只要持着尊重、容忍和理解的态度,港人仍可客气要求对方入乡随俗,例如在厕所贴出冲水告示等。

内地客承认卫生差 否认无礼

记者在山顶访问 3个分别来自广州、佛山和东莞的旅客,他们均同意内地人卫生水准欠佳,香港卫生水准严格,值得他们学习。

“港人心理不平衡”

不过,对于“无礼貌”的指摘,内地客却意见纷纭,有内地客便反驳那是偏见。

多次来港的佛山陈氏伉俪称,首次访港的游客难免激动,因而高声谈话,是人之常情,他们认为港人戴了有色眼镜:“香港人以往看不起内地人,现在内地条件好了,所以心理不平衡。”

来自广州的黄小姐称,港人也有态度恶劣的,昨天他们向报贩问路,便感到对方很凶。黄亦指港人的批评偏颇,“香港人自我感觉高人一等,看不起内地人”。

首次来港的东莞尹氏和邝氏家庭均表示,“香港有礼貌与不礼貌的人,内地也一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