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蘇州當眾殺害公交車駕駛員 圍觀者竟無動於衷

發表:2003-08-19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凌晨,蘇城一名公交車駕駛員在騎自行車上班途中,遭到幾名不明身份的歹徒毆打,並被拋入河中致死,而圍觀者竟無動於衷……

  昨天早上8時許,外出採訪路經蘇州城北平門橋的記者得知一名公交車駕駛員在此遇害後,迅速進行了調查採訪。記者在採訪中得知,在這名駕駛員被毆打時,有很多人圍觀,但就是沒人肯站出來制止,也沒有人一開始就打電話報警,這名曾在公交車上多次抓過小偷的駕駛員,就這樣在人們的冷漠中死去。其死因是否與小偷報復有關,警方正在調查中……


  公交司機遭毆被拋進河


  昨天早晨,天氣陰而悶熱。8時許,記者外出採訪經過蘇州北門戶平門橋時,平門橋西側的南半段以及橋南堍往西至水城客棧近50米的河岸被警方拉起了黃色警戒線。一艘巡邏艇和一條民用打撈船正停靠在護城河南岸,等候命令實施打撈。上百名圍觀的群眾在警戒線外擠得水泄不通。記者當即駐足並詢問發生了什麼事,一名圍觀者告知「一名駕駛員被人害了」。


  圍觀者的這一說法,得到一名正在勘察現場的警察的證實。這名警察告訴記者,凌晨4點多鐘,他們接到報警稱,有人落水,可能已經身亡,現在警方正準備打撈屍體。8時20分,民用打撈船根據警方指令開到平門橋橋墩旁,兩名打撈人員開始用帶有耙齒的長竹竿實施打撈。


  現場的一名圍觀者繪聲繪色地向記者講述了他所「知道」的相關情況。據這名圍觀者稱,在凌晨4點20分左右,一名公交車駕駛員從城區趕往火車站附近上班,途經平門橋時突然遭到守候在此的6名男子的「伏擊」。6名男子將這名駕駛員打翻在地後,用腳狠命地踹,其中一名男子還搬起駕駛員所騎的自行車,砸向早已被打倒在地的駕駛員。在砸空後,這夥人惱羞成怒,順勢將自行車扔下河,其餘兩名男子則一人抬頭、一人抬腳,將這名駕駛員拋下河。這名圍觀者告訴記者,隨後,這6名行凶的歹徒駕駛3輛摩托車沿平四路向西逃竄。而那名駕駛員在河裡掙紮了幾下後,就沉了下去。這名圍觀者甚至稱,當時有一名出租車司機和幾名到平門橋附近公園晨練的老人目睹了事情的整個過程。但當記者向該圍觀者問及何以知道詳情時,他表示是「聽前面一撥人說的」。


  此時,一名自稱早上外出買早點的圍觀男子也向記者透露,事發時確實「有一輛出租車剛好開到這裡,還停下來看了一會」。但記者問其是否記得該出租車的車號時,這名圍觀男子表示「沒注意」。而此時,蘇州某廣播電臺現場直播的節目中也表示,該駕駛員遇害是遭到小偷的報復。


  事件起因小偷報復所致?


  8時26分,兩名打撈人員在平門橋西南側第一節橋洞下,撈出了一輛青灰色的女式自行車,但是屍體仍未撈到,艱難的打撈工作仍在進行。平門橋的圍觀群眾也越來越多,不少人甚至伴以尖叫聲。此時正值上班高峰,平門橋由北向南的路段一度出現擁堵現象。


  8時35分,在打撈人員的努力下,在平門橋南側第一節橋墩西面,死者的頭終於露出了水面。隨後,打撈人員將屍體拖到平四路的一個碼頭,準備將屍體移交到巡邏艇上。記者看到,這名男死者臉色發白,上穿藍色短袖工作服,雙手緊握成拳,屈在胸前,呈格鬥姿勢。


  8時40分,一名身著藍色上衣、扎馬尾辮的中年女子在兩個人的攙扶下,哭喊著衝向該碼頭。隨後,這名女子被警察帶走。記者隨即上前採訪攙扶該女子的婦女。這名50歲左右的婦女稱,哭泣的女子是死者的姐姐,同行的還有死者的舅舅。但對於記者提出的其他問題,這名婦女只是一個勁地流淚,並簡短地告訴記者,死者是公交車司機,「今天早上還好好地出門上班,沒想到一會兒人就沒了」。


  在現場,圍觀群眾對這名駕駛員的死因議論紛紛。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人說,這名駕駛員曾經在公交車上多次抓過小偷,現在可能是遭到這些小偷的報復。也有人認為,凶手可能是路邊的「劫匪」,死者在上班途中正好遇到這夥人的搶劫,在反抗中被這幫歹徒毆打並扔到河裡。而自稱家住附近的一名圍觀者則向記者表示,這一地段靠近火車站和汽車站,外來閑雜人員特別多,「治安也不太好,經常會看到不三不四的人在這裡閑逛」。


  記者就此採訪了一名正在現場的警察。據這名警察透露,從目前瞭解的情況看,死者名叫彭明濤,今年36歲,系蘇州巴士公交公司的駕駛員。但當記者問及該駕駛員的死因時,這名警察表示「暫時不方便多說,等到警方偵查後才有結果」。記者注意到,在現場勘察的警方為蘇州市平江區刑警大隊警員。


  意想不到 好司機竟遇害


  根據警方的提示,記者來到位於人民路北段、與事發現場僅有兩三百米距離的蘇州巴士公交公司。該公司任書記對此事表示「痛心和惋惜」。據任書記稱,死者確係該公司一車隊2路公交車的駕駛員彭明濤,事發當天剛好是他輪值出頭班車,他是到蘇州火車站西側的車隊簽到上早班的,但萬萬沒想到會在上班途中遭到殺害。任書記告訴記者,彭明濤自1998年進入公交系統以來,一直兢兢業業,為人誠懇,公司內的投訴接待站和投訴電話也從未接到關於他的投訴。對於彭明濤的死,任書記謹慎地向記者表示,公司將處理好三件事:慰問死者家屬、穩定公司職工的情緒及協助警方調查。


  上午10時許,記者從巴士公交公司直奔位於蘇州火車站西側的2路公交車簽票處採訪。


  在一車隊調度室,一名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回顧了事發當天的情況。據稱,2路公交車頭班車發出時間是早上5點,一般情況下出頭班車的司機都會在4點20分到場並簽到。而平時彭明濤上班都很準時,從未誤點。但事發當天凌晨4點半,調度室仍未見彭明濤的人影,他們便趕緊打電話到彭明濤家中詢問原因,但卻被其母親告知「早就出去上班了」。一直到5點多,調度室仍未見到彭明濤。


  這名負責人告訴記者,「5點30分,我們還是沒有看到他,立即想到平門橋上有一個男子被人殺害。雖然心裏希望這不是真的,但還是趕緊打電話到他家,希望他父母親能過來看看。」接到電話後,彭明濤的母親不放心兒子的安危,立即動身趕往公交公司查看。儘管此時公司已經聽到傳言說有人被歹徒扔到河裡,但是他們都不敢相信那個人竟然會是他們的同事,就連彭明濤的母親經過平門橋的時候,也沒有想到被扔到河裡的會是自己的兒子。


  但隨後,彭明濤的母親被警方帶至事發現場,讓其辨認毆打現場死者留下的一副眼鏡和帶飯用的器具。面對熟悉的物品,62歲的母親當場暈厥,被送到蘇州市第四人民醫院搶救。


  冷漠相對 圍觀者無人幫


  記者在蘇州巴士公交公司火車站的2路公交車簽票處看到死者彭明濤的相關資料。據該處內勤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員介紹,死者彭明濤是蘇州本地人,家住剪金橋巷68號,1968年8月出生,至今尚未結婚。而死者的家中除了父母外,還有個姐姐。他於1998年3月進入公交行業,同年11月進入巴士公司一車隊上班。


  在調度室,一名剛出車回來的駕駛員抑制不住內心的悲痛,唏噓不已,斷斷續續地向記者介紹他的同事彭明濤。他說,彭明濤平時很內向,除了和大家交流出車的一些經歷外,從不會多說什麼,工作上也從沒有過怨言,總是埋頭苦幹。聞訊而來的巴士公司一車隊的蘇隊長告訴記者,彭明濤是個內向的人,工作勤勤懇懇,就連上月最熱的一段時間安排他加班加點,他也任勞任怨,拚命工作,與同事的關係也很融洽。一名女簽票員也稱,彭明濤平時從不與人吵架,「他除了工作外,就喜歡電腦,在家上上網,炒炒股。」


  然而,記者在調度室聽到的除了大家對彭明濤的惋惜和對歹徒凶殘的譴責之外,更多的則是對一些漠不關心的目擊者的譴責。一名女駕駛員告訴記者,那6名歹徒剛開始毆打彭明濤時,已經有很多人圍觀,但「那些人除了看熱鬧,就沒有想到要幫他一把,拉一下」,「現在人死了,他們熱鬧也看完了,現在再拍著胸脯想想,這些人的良心對得起誰啊?」


  在事發現場外的平齊路上,一名正在吃中飯的老人也憤怒地發出譴責:「當時有多少人在看著那些人打一個人,就是沒人肯站出來制止,也沒有人一開始就打電話報警。」在現場周圍,一些群眾紛紛表示,這起案件的影響極其惡劣,給蘇州這個文明的城市抹了黑,他們希望警方盡快偵破此案,嚴懲凶手。

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