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苏州当众杀害公交车驾驶员 围观者竟无动于衷

发表:2003-08-19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凌晨,苏城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在骑自行车上班途中,遭到几名不明身份的歹徒殴打,并被抛入河中致死,而围观者竟无动于衷……

  昨天早上8时许,外出采访路经苏州城北平门桥的记者得知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在此遇害后,迅速进行了调查采访。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这名驾驶员被殴打时,有很多人围观,但就是没人肯站出来制止,也没有人一开始就打电话报警,这名曾在公交车上多次抓过小偷的驾驶员,就这样在人们的冷漠中死去。其死因是否与小偷报复有关,警方正在调查中……


  公交司机遭殴被抛进河


  昨天早晨,天气阴而闷热。8时许,记者外出采访经过苏州北门户平门桥时,平门桥西侧的南半段以及桥南堍往西至水城客栈近50米的河岸被警方拉起了黄色警戒线。一艘巡逻艇和一条民用打捞船正停靠在护城河南岸,等候命令实施打捞。上百名围观的群众在警戒线外挤得水泄不通。记者当即驻足并询问发生了什么事,一名围观者告知“一名驾驶员被人害了”。


  围观者的这一说法,得到一名正在勘察现场的警察的证实。这名警察告诉记者,凌晨4点多钟,他们接到报警称,有人落水,可能已经身亡,现在警方正准备打捞尸体。8时20分,民用打捞船根据警方指令开到平门桥桥墩旁,两名打捞人员开始用带有耙齿的长竹竿实施打捞。


  现场的一名围观者绘声绘色地向记者讲述了他所“知道”的相关情况。据这名围观者称,在凌晨4点20分左右,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城区赶往火车站附近上班,途经平门桥时突然遭到守候在此的6名男子的“伏击”。6名男子将这名驾驶员打翻在地后,用脚狠命地踹,其中一名男子还搬起驾驶员所骑的自行车,砸向早已被打倒在地的驾驶员。在砸空后,这伙人恼羞成怒,顺势将自行车扔下河,其余两名男子则一人抬头、一人抬脚,将这名驾驶员抛下河。这名围观者告诉记者,随后,这6名行凶的歹徒驾驶3辆摩托车沿平四路向西逃窜。而那名驾驶员在河里挣扎了几下后,就沉了下去。这名围观者甚至称,当时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和几名到平门桥附近公园晨练的老人目睹了事情的整个过程。但当记者向该围观者问及何以知道详情时,他表示是“听前面一拨人说的”。


  此时,一名自称早上外出买早点的围观男子也向记者透露,事发时确实“有一辆出租车刚好开到这里,还停下来看了一会”。但记者问其是否记得该出租车的车号时,这名围观男子表示“没注意”。而此时,苏州某广播电台现场直播的节目中也表示,该驾驶员遇害是遭到小偷的报复。


  事件起因小偷报复所致?


  8时26分,两名打捞人员在平门桥西南侧第一节桥洞下,捞出了一辆青灰色的女式自行车,但是尸体仍未捞到,艰难的打捞工作仍在进行。平门桥的围观群众也越来越多,不少人甚至伴以尖叫声。此时正值上班高峰,平门桥由北向南的路段一度出现拥堵现象。


  8时35分,在打捞人员的努力下,在平门桥南侧第一节桥墩西面,死者的头终于露出了水面。随后,打捞人员将尸体拖到平四路的一个码头,准备将尸体移交到巡逻艇上。记者看到,这名男死者脸色发白,上穿蓝色短袖工作服,双手紧握成拳,屈在胸前,呈格斗姿势。


  8时40分,一名身着蓝色上衣、扎马尾辫的中年女子在两个人的搀扶下,哭喊着冲向该码头。随后,这名女子被警察带走。记者随即上前采访搀扶该女子的妇女。这名50岁左右的妇女称,哭泣的女子是死者的姐姐,同行的还有死者的舅舅。但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这名妇女只是一个劲地流泪,并简短地告诉记者,死者是公交车司机,“今天早上还好好地出门上班,没想到一会儿人就没了”。


  在现场,围观群众对这名驾驶员的死因议论纷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说,这名驾驶员曾经在公交车上多次抓过小偷,现在可能是遭到这些小偷的报复。也有人认为,凶手可能是路边的“劫匪”,死者在上班途中正好遇到这伙人的抢劫,在反抗中被这帮歹徒殴打并扔到河里。而自称家住附近的一名围观者则向记者表示,这一地段靠近火车站和汽车站,外来闲杂人员特别多,“治安也不太好,经常会看到不三不四的人在这里闲逛”。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名正在现场的警察。据这名警察透露,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死者名叫彭明涛,今年36岁,系苏州巴士公交公司的驾驶员。但当记者问及该驾驶员的死因时,这名警察表示“暂时不方便多说,等到警方侦查后才有结果”。记者注意到,在现场勘察的警方为苏州市平江区刑警大队警员。


  意想不到 好司机竟遇害


  根据警方的提示,记者来到位于人民路北段、与事发现场仅有两三百米距离的苏州巴士公交公司。该公司任书记对此事表示“痛心和惋惜”。据任书记称,死者确系该公司一车队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彭明涛,事发当天刚好是他轮值出头班车,他是到苏州火车站西侧的车队签到上早班的,但万万没想到会在上班途中遭到杀害。任书记告诉记者,彭明涛自1998年进入公交系统以来,一直兢兢业业,为人诚恳,公司内的投诉接待站和投诉电话也从未接到关于他的投诉。对于彭明涛的死,任书记谨慎地向记者表示,公司将处理好三件事:慰问死者家属、稳定公司职工的情绪及协助警方调查。


  上午10时许,记者从巴士公交公司直奔位于苏州火车站西侧的2路公交车签票处采访。


  在一车队调度室,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事发当天的情况。据称,2路公交车头班车发出时间是早上5点,一般情况下出头班车的司机都会在4点20分到场并签到。而平时彭明涛上班都很准时,从未误点。但事发当天凌晨4点半,调度室仍未见彭明涛的人影,他们便赶紧打电话到彭明涛家中询问原因,但却被其母亲告知“早就出去上班了”。一直到5点多,调度室仍未见到彭明涛。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5点30分,我们还是没有看到他,立即想到平门桥上有一个男子被人杀害。虽然心里希望这不是真的,但还是赶紧打电话到他家,希望他父母亲能过来看看。”接到电话后,彭明涛的母亲不放心儿子的安危,立即动身赶往公交公司查看。尽管此时公司已经听到传言说有人被歹徒扔到河里,但是他们都不敢相信那个人竟然会是他们的同事,就连彭明涛的母亲经过平门桥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被扔到河里的会是自己的儿子。


  但随后,彭明涛的母亲被警方带至事发现场,让其辨认殴打现场死者留下的一副眼镜和带饭用的器具。面对熟悉的物品,62岁的母亲当场晕厥,被送到苏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


  冷漠相对 围观者无人帮


  记者在苏州巴士公交公司火车站的2路公交车签票处看到死者彭明涛的相关资料。据该处内勤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死者彭明涛是苏州本地人,家住剪金桥巷68号,1968年8月出生,至今尚未结婚。而死者的家中除了父母外,还有个姐姐。他于1998年3月进入公交行业,同年11月进入巴士公司一车队上班。


  在调度室,一名刚出车回来的驾驶员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唏嘘不已,断断续续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同事彭明涛。他说,彭明涛平时很内向,除了和大家交流出车的一些经历外,从不会多说什么,工作上也从没有过怨言,总是埋头苦干。闻讯而来的巴士公司一车队的苏队长告诉记者,彭明涛是个内向的人,工作勤勤恳恳,就连上月最热的一段时间安排他加班加点,他也任劳任怨,拼命工作,与同事的关系也很融洽。一名女签票员也称,彭明涛平时从不与人吵架,“他除了工作外,就喜欢电脑,在家上上网,炒炒股。”


  然而,记者在调度室听到的除了大家对彭明涛的惋惜和对歹徒凶残的谴责之外,更多的则是对一些漠不关心的目击者的谴责。一名女驾驶员告诉记者,那6名歹徒刚开始殴打彭明涛时,已经有很多人围观,但“那些人除了看热闹,就没有想到要帮他一把,拉一下”,“现在人死了,他们热闹也看完了,现在再拍着胸脯想想,这些人的良心对得起谁啊?”


  在事发现场外的平齐路上,一名正在吃中饭的老人也愤怒地发出谴责:“当时有多少人在看着那些人打一个人,就是没人肯站出来制止,也没有人一开始就打电话报警。”在现场周围,一些群众纷纷表示,这起案件的影响极其恶劣,给苏州这个文明的城市抹了黑,他们希望警方尽快侦破此案,严惩凶手。

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