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何以對重複「建設」樂此不疲?

作者:郭金昌 發表:2003-06-28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6月19日電:我國繼彩電冰箱、汽車製造為標誌的兩輪重複建設後,以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為代表的重複建設的「第三次浪潮」凸顯,如合肥市兩個開發區正同時上馬集成電路生產線,而上海竟有13家,全國「矽谷」達數十家,各地高新產業同構性達35%至74%!

「第三次浪潮」之引起各方關注,乃源於前兩次「重複建設」所導致的普遍虧損資源嚴重浪費之前車之鑒。而「第三次浪潮」之所以「驚濤拍岸」,實系重複「建設」之「慶父」未去所致。

在任何理性的市場社會,投資者即為資本所有者,他會像愛護生命那樣珍惜自身財產,自我保護之本能將促使他時刻謹慎地使用和處置其財以產實現其正當利益和幸福,他們絕不會「偏向虎山行」而熱衷於血本無歸的重複「建設」。這樣,市場制度下的自利之心就從根本上杜絕了重複「建設」及其巨額浪費,使資源得以有效益利用,從而獲致了市場社會的普遍繁榮。誠然,自由競爭即意味著同類商品在不同企業間重複生產,這純繫個人之天賦自由權利,且無不是盈利預期下的私人投資行為而非「崽賣爺田不心痛」的失去道德與責任約束的「長官經濟」!競爭的後果與標誌之一即失敗者的破產與資源浪費,但這是實現自由與繁榮之必然代價,否則除非人類寧願陷於奴役和貧困之中。

重複「建設」這一「脛胎」作為非市場社會之「特色」而經久不衰,實乃體制使然。由於重複「建設」之主角是政府,動用的乃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國庫而非私產,作為「老闆」的官員便無從產生財產所有者的道德是非感而幾不會關心投資的合理性,政治權力的強制性與經濟運行的複雜性更使其毋需承擔投資失敗之後果。而既然官員毋需負責,政府就沒有掌握財產和控制經活動之道德資格,喪失責任亦顯然與效益原則背道而馳。正是責任的缺席使得官員們以重複「建設」為能事,反正其仕途和工資福利與利潤無關!讓完全不負責任者決策,還有比這更荒唐和有悖人性與理性的嗎?喪失責任的另一惡果便是「建設」者們往往奉行「重在參與,只在乎曾經擁有」之哲學,明知該項目會血本無歸,然出於無可限量之「控制者收益」之目的,亦大肆爭相重複建設,而況項目即GDP、「政績」乎!那怕從全局和長遠來說,必然導致財富的浪費和減損亦在所不惜。

除了利益作祟,重複「建設」之如此肆無忌憚,在某種意義上政府何嘗不是遭「逼良為娼」?正是「發展經濟,促進就業」這一反理性之公意,賦予了政府操控經濟之」「義不容辭」性,重複「建設」自然乃其題中應有之第一要義而無從改弦更張。殊不知,政府作為非生產性政治組織,天然缺乏創造財富之功能,其對經濟之唯一正當職責只能是「守夜」:建立法治以保障個人產權與經濟自由,濟貧以及穩定幣值等等。

因此,苛求政府發展經濟無異於妄想公雞下蛋日月出西方那般荒謬而自取其辱且為天下笑。「發展經濟」徹底顯露出中國人連財富乃源於有保障的個人產權與從事經濟活動的充分自由這一近乎不證自明的常識亦不知,而竟寄望於不事稼穡的掌權者之權力的「點石成金」!「發展經濟」實乃計畫經濟之陰魂不散,各級政府的「發展規劃」即其「與時俱進版」,其道德和知識前提乃「權力即真理」,意即權力有著提升道德與智慧之「神功」,當權者近乎至善全能而唯其有資格亦有能力「規劃」經濟。姑不論權力的性質趨於腐敗此一常識,至善全能這一悖離人性的「致命的自負」必將導致災難性後果,這是歷史和現實的寫照。須知官員不是不食五穀的神人,他們統統是你我「一丘之貉」的自利的庸人,哪來理由認為其「高人一等」呢?

重複「建設」意味著投資遠超乎市場需求而導致絕非自由市場所堪同日而語的驚人浪費,此純屬飛行員國民財富之減損。重複「建設」所引發的惡性「競爭」大大降低了生產者之利潤和收益,其「政治性」必然導致的政府補貼和市場壁壘等乃是對生產者和消費者自由和財產權之嚴重侵蝕而反正義與功利,其對自由市場制度之踐踏從根本上阻礙了人們得享「來自競爭的繁榮(艾哈德語)」___它使破產、資源集中和重組、質量和效益的提高乃至降價幾成不可能。可見,重複「建設」除了「建設者」之控制者收益外,對全社會只能是破壞性的,「重複建設」之謂全然是美化和遮羞,名副其實者乃「重複破壞」、浪費性「建設」。 而欲根治重複「建設」,唯有回歸道家的無為政治與斯密的「守夜人政府」摧毀政府「發展」、干預經濟之正當性,痛斬權力這隻「看得見的手」,舍此別無它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