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多次被欺騙」 廣東腦炎突增至211宗 粵港通報機制需加強

發表:2003-06-20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廣東省衛生廳最新公布的數字,廣東省最近爆發流行性乙型腦炎(日本腦炎)疫情,從年初到目前為止全省病例有211宗。而據明報報導,香衛生署日前還獲廣東衛生當局通報,除梅州地區病例較多為30餘例,其他地區都是零星個案。這一天之間新增的百餘病例,令香港醫療政策評議會指「香港多次被欺騙」。

*再次隱瞞疫情

據報導,副衛生署長梁柏賢在19日午的記者會上表示,19日獲廣東衛生當局通報,除梅州市五華縣外,沒有其他廣東地區出現聚集性日本腦炎爆發,不料數小時後,19日夜廣東省衛生廳公布,茂名及湛江至今分別已出現70及54宗病例,較梅州的39宗還要多。

衛生署副署長梁柏賢在早間電臺節目中透露,此次日本腦炎事件暴露出香港廣東兩地消息交流還不及傳媒快捷。

報導指出,更有香港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何秀蘭批評,接二聯三廣東省的疫情外界無從及時知道真相,中央政府應該過問兩地疫情通報。她說:「可能有一方不尊重機制……但不論問題是存心隱瞞也好,還是蒐集資料有問題,也是廣東省一方。」

香港醫療政策評議會發言人郭家麒也批評事件是「SARS翻版」,「香港多次被欺騙」。他表示不相信昨天早晨廣東省沒有日本腦炎的數字,但晚上卻能向外界公布。他警告,如果中港兩地做不好通報機制,世界衛生組織可能會再次發出地區性旅遊警告,嚴重危害經濟。

*廣東18兒童死於腦炎

日本腦炎病毒會侵害腦部及脊髓,傳染源是蚊子,通常疫情發生在種稻及養豬的鄉村地區。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宣稱,本月初,日本腦炎疫情爆發後,由於它的症狀類似流行性感冒--發燒、嘔吐及疲倦,許多地方沒有醫生,他們當它是普通的感冒疫病,服藥治療。

負責日本腦炎疫情控制工作的廣東省衛生廳吳姓官員說:「日本腦炎疫情遍及整個廣東省。」他說:「在211名感染者中有18人已經死亡,死者都是兒童,年齡最大的是14歲。」

據報導,此次廣東省衛生廳公布的上半年211宗病例中,疫症遍佈11個地區,爆發最嚴重的地區是擁有70病例的茂名;其次是湛江,有54宗病例;而被指病例較多的梅州,則有39宗病例。另外,揭陽25宗、廣州7宗、雲浮6宗、汕尾5宗、河源2宗;中山、東莞、清遠各1宗。

廣州市的病例都發生於外來勞工的年幼子女。而廣東省衛生廳發布的消息中也透露出,在疫情爆發後,五華縣才為兒童查漏補種乙型腦炎疫苗,數目驚人,有10多萬之巨。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