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發表2002年國際移民報告

發表:2003-02-13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張知萱2月12日報導) 世界上約有一億七千五百萬的人口所居住的國家不是他們的出生地。聯合國人口司最新的一份調查報告發現,這個國際人口遷徙的數字約佔世界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三,是1975年國際人口遷徙總數的兩倍之多。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星期三就這份聯合國《2002年國際移民報告》舉行了一場座談會。聯合國人口司司長、也是這份報告的作者喬瑟夫.查明表示,國際人口遷徙是一個非常敏感及複雜的問題,這也增加了統計的困難度。查明說:「人口遷徙是非常敏感的議題,因此人口學家大多不遠碰觸...。它不像出生率或死亡率那麼清楚,它非常麻煩,因此也常使人口學家感到困惑。」

*中國每年38萬人移居國外*

這份報告發現在這一億七千五百萬移民中,有六成居住在發達國家,四成居住在發展中國家。在過去五年之間,世界上發達地區每年約從較不發達的地區接收了230萬人, 其中超過一半移民到北美洲,這也使美國成為國際移民總量最多的國家,約佔美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二。其次是歐洲每年淨接收80萬人,大洋洲州則約九萬人。至於亞洲地區則是呈現負成長、每年約移出一百三十萬人,例如在中國,每年約有38萬人移居到國外。

另一方面,查明也提到了許多國家希望用移民來增加15-64歲的勞力人口,以便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不過他說:「移民沒有辦法使人口老化停止。你或許可以藉著移民增加人口總數、也可能影響工作人口總數,不過移民沒有辦法真正使一個國家的人口年輕化。」他舉韓國為例,他說韓國需要六百萬的移民才能使工作人口以及老年人口維持平衡,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移民匯款:國家主要來源*

另外,移民寄回祖國的匯款是一些國家收益的主要來源,也是國內生產總值的重要補充。喬治頓大學國際移民以及人口學教授查爾斯.金利表示,這些匯款是許多家庭收入的來源,對於國家發展相當重要。金利說:「移民現在來說對於國家發展非常重要,而匯款就是其中一個原因。在過去十年當中,全世界的匯款總額從45億增加到62億元,而在發展中國家從24億元增加一倍到49億元。這是相當大一筆金額,而這些錢大部分都進入家庭,增加家庭收入和儲蓄。」

*各國管制移民維持控制*

雖然移民對於祖國或是移民國都有貢獻,許多國家在政策上仍然管制移民的數量。報告中指出,約有四成的國家想要降低移民人數,而約有兩成的國家對於移到國外的人口也加以管制。例如中國對於目前移入及移出的人數在政策上都維持控制。

聯合國人口司司長查明預計,人口在未來幾十年會繼續快速成長,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將會增加三億,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他也預計,巴基斯坦將會超越中國,成為繼印度之後,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