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发表2002年国际移民报告

发表:2003-02-13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张知萱2月12日报导) 世界上约有一亿七千五百万的人口所居住的国家不是他们的出生地。联合国人口司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发现,这个国际人口迁徙的数字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三,是1975年国际人口迁徙总数的两倍之多。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星期三就这份联合国《2002年国际移民报告》举行了一场座谈会。联合国人口司司长、也是这份报告的作者乔瑟夫.查明表示,国际人口迁徙是一个非常敏感及复杂的问题,这也增加了统计的困难度。查明说:“人口迁徙是非常敏感的议题,因此人口学家大多不远碰触...。它不像出生率或死亡率那么清楚,它非常麻烦,因此也常使人口学家感到困惑。”

*中国每年38万人移居国外*

这份报告发现在这一亿七千五百万移民中,有六成居住在发达国家,四成居住在发展中国家。在过去五年之间,世界上发达地区每年约从较不发达的地区接收了230万人, 其中超过一半移民到北美洲,这也使美国成为国际移民总量最多的国家,约占美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其次是欧洲每年净接收80万人,大洋洲州则约九万人。至于亚洲地区则是呈现负成长、每年约移出一百三十万人,例如在中国,每年约有38万人移居到国外。

另一方面,查明也提到了许多国家希望用移民来增加15-64岁的劳力人口,以便解决人口老化的问题。不过他说:“移民没有办法使人口老化停止。你或许可以借着移民增加人口总数、也可能影响工作人口总数,不过移民没有办法真正使一个国家的人口年轻化。”他举韩国为例,他说韩国需要六百万的移民才能使工作人口以及老年人口维持平衡,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移民汇款:国家主要来源*

另外,移民寄回祖国的汇款是一些国家收益的主要来源,也是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补充。乔治顿大学国际移民以及人口学教授查尔斯.金利表示,这些汇款是许多家庭收入的来源,对于国家发展相当重要。金利说:“移民现在来说对于国家发展非常重要,而汇款就是其中一个原因。在过去十年当中,全世界的汇款总额从45亿增加到62亿元,而在发展中国家从24亿元增加一倍到49亿元。这是相当大一笔金额,而这些钱大部份都进入家庭,增加家庭收入和储蓄。”

*各国管制移民维持控制*

虽然移民对于祖国或是移民国都有贡献,许多国家在政策上仍然管制移民的数量。报告中指出,约有四成的国家想要降低移民人数,而约有两成的国家对于移到国外的人口也加以管制。例如中国对于目前移入及移出的人数在政策上都维持控制。

联合国人口司司长查明预计,人口在未来几十年会继续快速成长,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将会增加三亿,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他也预计,巴基斯坦将会超越中国,成为继印度之后,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