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學老鄧 又要投「棄權票」?

發表:2003-02-10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國時報10日發表亓樂義專題報導: 新一回合美伊戰爭江澤民效法老鄧決策模式。全文如下。

美國布希總統對伊拉克動武如箭在弦,但對中共領導人而言,同樣的場景又要讓他們為如何表態苦惱不已。歷史回到十二年前的波斯灣戰爭。當時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尋求中共支持,以武力解決哈珊入侵科威特,被鄧小平以投「棄權票」回應,事後證實整個決策由鄧小平一人拍板決定,他的決策思路至今仍影響北京目前對美伊戰爭的立場。

一九九○年八月,哈珊大軍打進科威特,聯合國安理會當夜召開緊急會議,並由美國和科威特起草兩項決議。一、譴責伊拉克,二、要求伊拉克撤軍。

中共駐聯合國前大使李道豫回憶說,要求侵略者撤軍合情合理,「中」方當然支持第二項決議。但對第一項決議感到「有點困難」,因為當時「中」伊關係不錯,「中」方可以先表示「遺憾」,如果安理會做出譴責提案,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團一定要投贊成票,至於是否主動提出譴責?茲事體大,需向中央請示。

經過反覆研究,鄧小平最後決定北京的二點立場。一、伊拉克必須執行聯合國的撤軍決議。二、「中」方不主張使用武力,只要有一線希望就爭取和平解決。十二年後的今天,中共對美伊戰爭的立場,幾乎就是鄧小平當年決策的翻版。

上週,中共外長唐家璇與美國國務卿鮑爾密談後的二點聲明,內容和鄧小平的思路如出一轍,除了贊成伊拉克必須全面執行安理會決議不能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其二是爭取在聯合國框架下尋求政治(非武力)解決伊拉克問題。

鄧小平的基調定好後,中共外交高層就按此原則出招。李道豫回憶說,當時安理會通過一系列決議要求哈珊撤軍,包括全面制裁伊拉克的六六一號決議、進行海上封鎖的六六五號決議、採取空中封鎖的六七○號決議等,均未見哈珊回應。最後美國等不及了,主導在安理會推出六七八號決議草案作為最後通牒。

可謂歷史巧合,二場波斯灣大戰的底線都和中共有緣。當年六七八號決議草案,是在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團的辦公室裡磋商完成,當時中共輪值擔任安理會五國磋商協調員,五國磋商就選在中共代表團辦公室進行。如今安理會一致通過恢復對伊拉克核查的一四四一號決議案,也是在中共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期間完成。

中共雖因緣際會參與安理會二次重大決議草擬,卻未能消退美國的主戰意志。美國劃定六七八號決議的底線,第一條要求哈珊執行安理會所有決議(最重要是撤軍),第二條為確保決議執行,聯合國可運用一切必要手段,李道豫說,後面一句話隱含美國可以組織多國部隊對伊動武。

根據李道豫的回憶,鄧小平投「棄權票」的思路非常明確,中共支持六七八號決議的第一條,即侵略者必須撤軍,但北京反對第二條,因為它暗含動武的可能。換言之,決議的一半被北京接受,另一半不能接受,所以棄權最為妥當,亦能兼顧北京的立場。

據瞭解,當年反對美國出兵的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中,古巴和葉門態度最為堅決,馬來西亞和哥倫比亞主張,既然是多國部隊行動就應由聯合國統一指揮,不能讓美軍主導。結果,美國花了很多工夫先後擺平馬、哥兩國。最後投票以二票反對、一票棄權、十二票贊成拉開戰爭帷幕。

事隔十二年,中共再度面臨同樣問題,但這十二年世界戰略格局改變了,「中」美關係起起落落,回到一個上揚的新起點,美國布希政府的主戰意志比當年更為堅決,中共如何投下這一票,雖不能左右華府的決心,卻能再一次考驗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的慧眼與智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