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学老邓 又要投“弃权票”?

发表:2003-02-10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中国时报10日发表亓乐义专题报道: 新一回合美伊战争江泽民效法老邓决策模式。全文如下。

美国布希总统对伊拉克动武如箭在弦,但对中共领导人而言,同样的场景又要让他们为如何表态苦恼不已。历史回到十二年前的波斯湾战争。当时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寻求中共支持,以武力解决哈珊入侵科威特,被邓小平以投“弃权票”回应,事后证实整个决策由邓小平一人拍板决定,他的决策思路至今仍影响北京目前对美伊战争的立场。

一九九○年八月,哈珊大军打进科威特,联合国安理会当夜召开紧急会议,并由美国和科威特起草两项决议。一、谴责伊拉克,二、要求伊拉克撤军。

中共驻联合国前大使李道豫回忆说,要求侵略者撤军合情合理,“中”方当然支持第二项决议。但对第一项决议感到“有点困难”,因为当时“中”伊关系不错,“中”方可以先表示“遗憾”,如果安理会做出谴责提案,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定要投赞成票,至于是否主动提出谴责?兹事体大,需向中央请示。

经过反覆研究,邓小平最后决定北京的二点立场。一、伊拉克必须执行联合国的撤军决议。二、“中”方不主张使用武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争取和平解决。十二年后的今天,中共对美伊战争的立场,几乎就是邓小平当年决策的翻版。

上周,中共外长唐家璇与美国国务卿鲍尔密谈后的二点声明,内容和邓小平的思路如出一辙,除了赞成伊拉克必须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不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二是争取在联合国框架下寻求政治(非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

邓小平的基调定好后,中共外交高层就按此原则出招。李道豫回忆说,当时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决议要求哈珊撤军,包括全面制裁伊拉克的六六一号决议、进行海上封锁的六六五号决议、采取空中封锁的六七○号决议等,均未见哈珊回应。最后美国等不及了,主导在安理会推出六七八号决议草案作为最后通牒。

可谓历史巧合,二场波斯湾大战的底线都和中共有缘。当年六七八号决议草案,是在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办公室里磋商完成,当时中共轮值担任安理会五国磋商协调员,五国磋商就选在中共代表团办公室进行。如今安理会一致通过恢复对伊拉克核查的一四四一号决议案,也是在中共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完成。

中共虽因缘际会参与安理会二次重大决议草拟,却未能消退美国的主战意志。美国划定六七八号决议的底线,第一条要求哈珊执行安理会所有决议(最重要是撤军),第二条为确保决议执行,联合国可运用一切必要手段,李道豫说,后面一句话隐含美国可以组织多国部队对伊动武。

根据李道豫的回忆,邓小平投“弃权票”的思路非常明确,中共支持六七八号决议的第一条,即侵略者必须撤军,但北京反对第二条,因为它暗含动武的可能。换言之,决议的一半被北京接受,另一半不能接受,所以弃权最为妥当,亦能兼顾北京的立场。

据了解,当年反对美国出兵的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中,古巴和叶门态度最为坚决,马来西亚和哥伦比亚主张,既然是多国部队行动就应由联合国统一指挥,不能让美军主导。结果,美国花了很多工夫先后摆平马、哥两国。最后投票以二票反对、一票弃权、十二票赞成拉开战争帷幕。

事隔十二年,中共再度面临同样问题,但这十二年世界战略格局改变了,“中”美关系起起落落,回到一个上扬的新起点,美国布希政府的主战意志比当年更为坚决,中共如何投下这一票,虽不能左右华府的决心,却能再一次考验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慧眼与智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