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新搶手貨:女保鑣

發表:2002-12-23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萬維讀者網報導,隨著大陸經濟的成長,有錢人越來越多的同時,很多新與行業也應運而生。其中,私人保鑣即是目前最熱門的行業之一。據上海「新聞晨報」報導,目前上海至少需要三十萬私人保鑣,但上海現有受過專業培訓的正規私人保鑣還不足二十人。其緊缺的程度遠超過對高級工程師的需求。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上海唯一一家保安服務公司的陳經理說,公司有四萬多名保安,但真正稱得上「保鑣」的僅十多多名。他口中的這些「真正的保鑣」個個都在一米八以上,並大多在武警部隊呆過。他們曾經為美國歌星麥當娜、香港歌星劉德華、網球明星庫爾尼科娃、阿加西等知名人物擔任過私人保鑣。陳經理透露,由於人才稀缺,他們的待遇極其可觀,收入一般以每小時十至二十美元來計算,每月最少可以拿到萬元以上。

據稱,如今上海等大都市的保鑣概念已不同於以往,以前的保鑣純粹是保護人身安全,需要忠誠,孔武有力。而現代保鑣不但要具備以上的條件,頭腦還要靈活、富責任感;更高階的,還要會用電腦、會開車、懂外語、法律,在保護當事人的同時,並可充當秘書的角色,替他(她)們安排行程等等。由於女性不容易讓人生出戒備心理,而且做事比較細緻,因此文武雙全的女性保鑣更是備受青睞,目前這樣的女性保鑣只是鳳毛麟角。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稱,目前在上海請私人保鑣的絕大部分為境外人士,佔了整個業務量的80%以上,他們大多是大公司集團的總裁或文化體育明星等,除此之外也有上海的私營企業主。但這些私人保鑣對外更多的是稱作助手、助理或司機,但其擔負的責任主要是保護僱主的安全,並協助處理部分僱主相關的私人事務。

人力資源專家表示,現代保鑣的出現,就像普通老百姓安裝防盜門、用驗鈔機一樣,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儘管市場有如此大的需求,但到目前為止,保鑣行業還沒有合法地位,實際上仍是隱身在保安公司之內。因為保安是合法的,而且大多數的保安公司,都是由當地公安部門經營。一些公司行號的老闆、企業家、明星等人,在需要安全護衛和人手時,可以把自己的條件開給保安公司,由保安公司挑出人選,論件計酬。而保安公司也可以用「為老總們提供司機和安全人員」為名打廣告招攬生意,私人保鑣目前實際的情況是遊走在法律邊緣。

專家們說,隨著經濟發展,有錢人雖然是越來越多,但社會問題也越來越複雜。誠然,中共在治安方面的力度加大,但公安、武警只能維護社會的安全,不可能照顧到個人的需要。也因此,社會對私人保鑣的需要與日俱增是很自然的。尤其是沿海城市,私人保鑣的需求,已可以用「緊俏」來形容。而女保鑣則更是緊俏中的緊俏品。

有需求,就會有產出。目前大陸就有不少地方以武術隊、精英保安的名義召收保鑣訓練班,而且招生情況一般都很好。但由於私人保鑣的需求發展勢頭來得快且猛,而訓練一個合格的保鑣必須要數年以上,因此,目前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這種狀態,也正好給年輕的武警,特種部隊退伍人員提供了最好的就業機會。

一九七六年出生的巧巧是家中的獨生女,二十歲那年,聽說某特種部隊要挑選女兵組建女子偵察隊的消息,巧巧報名參軍時,令家人和朋友都十分吃驚。她們吃驚的不但是她體能是否吃得消,能否適應軍旅生涯,同時擔心數年後退伍,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如今看來,他們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因為她現在是一個很出色而且拿高薪的私人女保鑣。

巧巧回憶她的受訓歲月說,在偵察隊的訓練強度大,非常辛苦,有一次,教官把全體女兵帶到一個四面環海的荒島上,發給每人半斤大米和一個罐頭,這就是她們一週的口糧。頭兩天半斤大米被她解決了,三四天後罐頭也被她消滅了,好在島上有蛇、鼠、野雞可以果腹。巧巧認為她今天能成一名稱職的保鑣,偵察隊的各種嚴格訓練是主要功臣。

專家呼籲,希望中國趕快立法,使保鑣這一行業在法律的規範下運作。避免在地下化的情況下,使私人保鑣最後走到私人打手這條路上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