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命之年得美貌嬌妻---聶衛平的三段婚姻

發表:2002-09-11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棋為媒牽手進「城」

在經歷了兩次不成功的婚姻之後,聶衛平的感情世界一度成為真空。可就在聶衛平50大壽之時,一個靚麗的身影再次出現在老聶身邊。這就是他的第三任妻子--蘭莉婭。蘭莉婭是個面貌姣好的貴州姑娘,身高1.68米,今年只有27歲,和「知天命」的聶衛平整整相差了23歲。但年齡的差距似乎並沒有成為兩人的障礙。據老聶講自己是去貴陽下棋時和蘭莉婭結識的。小蘭會下棋,對老聶很早以前就很崇拜,在貴陽當地一位頭面人物出面做他們的月老時,兩人以棋為媒,很快就相互熟稔,經過一段時間的相互瞭解,兩人遂牽手走進「圍城」。

說到兩人的感情程度,本是性情中人的老聶現在處處為小蘭著想。據說去年 10月的一個晚上,老聶的一位朋友正在一傢俱樂部下棋,接到老聶從街上打來的 「求救」電話,老聶洪亮的聲音幾乎讓滿屋子裡的人都聽得到。在聽完老聶「求救」的電話後,大家都忍不住樂了。原來,老聶問:北京哪個地方能看電影?由此可見老聶對這位夫人的疼愛之情。

年輕的聶夫人既漂亮亦能幹。今年春節後不久,老聶請圍棋部及棋界一大幫朋友到家裡吃飯,當小蘭提出是不是在外擺宴時,老聶說,既然請大家來家裡做客,還是在家裡自己做為好。結果,好傢伙,整整一個上午,小蘭和她的媽媽即將一大桌子菜全部準備就緒,老聶也樂哈哈地當下手幫忙。吃完這頓可口的飯菜出來,圍棋部有人不禁大為感嘆:「老聶這次可真的有福了!」


生活磨礪玫瑰退色

聶衛平在自傳《圍棋人生》中這樣描述與第二個妻子王靜從相識相愛到兩人相背的過程:1990年春節前夕,湖南電視臺想請北京的一些知名人士去參加他們的春節晚會。那時我的名氣非常大,資格也老,出差都是車到樓門口來接。但是那天出發前突然接到電話,讓我自己到訓練局大門口上車,並告訴我,總政的女演員王靜與我同行,我聽了心裏就不大愉快,可沒辦法,冒著寒風來到大門口。坐到車裡又等了半天,王靜還沒來,我憋了一肚子火,可又沒處發泄。

走進機場大廳,有人過來對我說王靜在那邊,我從遠處看見那邊有一個女的,穿得很時髦,我心想王靜算什麼,憑什麼要我去見她?因此我說她願意見我叫她來,我不可能去。後來聽王靜說,人家也對她說,聶衛平到了,是不是去見一下。她也覺得他算什麼,為什麼要拜見他?當時我們都拿著架子,彼此沒見成。但那時我知道她就是王靜了。

吃飯時,主辦單位又把她安排在我旁邊。她的酒量引起我的注意。我仗著自己酒量很好,就想借這個機會把她灌醉,讓她出點洋相,也好發泄一下憋在心裏的怨氣。我開始拚命灌她,話自然就多了,喝到後來居然沒把她灌倒,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於是我對她說晚上有空還可以再接著喝,我是非要把她放倒不可,她居然也答應了。就這樣我們算是認識了。

回到北京後,她給我打電話,約我去卡拉OK。這時我和我的第一任妻子小孔的關係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任何一個女孩兒來找我,我都會同她交往的。

從那以後,王靜經常到體委來找我,也不怕別人議論。而我去她那兒總是躲躲藏藏,不敢公開。後來人們議論得多了,可能是逆反心理,我們兩人反而不在乎了。

接著,我和孔祥明離婚馬上就和王靜結了婚,因為時間已經刻不容緩。沒過多久,王靜就給我生了一個兒子。我就喜歡兒子,後來王剛給我們這個兒子起名叫聶雲青。

我和王靜平時的日常生活比較平靜。由於我們倆的專業隔得太遠,在事業上相互幫助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她要演出,我要比賽,匆匆忙忙,真正在一起交流感情的時間太少了。在生活上,我是依賴型的,可王靜也不是生活型的。因此,即使是生活上互相照顧也不太多。漸漸地我倆在家務和孩子的教育問題上也開始了爭執,爭執過後便是長久的沉默。我們開始都意識到了愛情悄悄遠去,最終我們分手了。


不盡如意突出圍城

聶衛平對於第一段婚姻的破裂是這樣述說的:我和孔祥明在1965年就認識了,那時我倆一起參加在成都舉行的全國少兒圍棋比賽,那年她10歲,我13歲。1973 年國家體委組建圍棋集訓隊,我和她都應召入隊,我們開始朝夕相處。

那時有不少人為我介紹女朋友,在一個個都不行之後,我的婚姻問題成了「 老大難」。1979年國家圍棋隊到日本訪問比賽,我和孔祥明都去了。在一次日本棋手的聚會中,大家互相開玩笑,一個日本棋手說,陳加銳對孔祥明有意思。陳加銳原是我國的七段棋手,後去了日本,那天也來了。這時我們的一名棋手馬上反駁說,你瞎說,孔祥明早就跟聶衛平了,根本不可能跟陳加銳。

本來我沒有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可當著那麼多人的面猛地提出來,顯得特別敏感,而且我突然發現小孔真的對我很好。我半開玩笑地問,這是真的嗎?我這是試探,把球踢給了小孔。小孔在眾人的目光下忸忸怩怩地說,可能是真的吧。她回答得很微妙,沒有明說,但我馬上就明白了,這是真的。回到北京,我們很快就結了婚。

在事業上我與孔祥明有共同語言,在家庭生活中她很能幹。在我成功的後面,有小孔很大的功勞。1981年,我們的兒子降生,我給他起名聶雲驄,意思是雲中的駿馬。

我和孔祥明最後的決裂是因為我認識了王靜,後來王靜懷孕,又不肯把孩子打掉,我迫於無奈,只好向小孔提出離婚。

離婚之後反思我們的關係,我認為有一步最大的「漏算」,就是兩人的個性,或者說是興趣愛好。比如我喜歡打橋牌,有時還把人招到家裡來打。小孔對打牌反感至極。人就是這樣,你越不讓我打我偏打,還就跟女的打,故意讓她看。另外我喜歡足球,這個她也不喜歡,而且一點都不看。

在我離婚這件事上,幾乎遭到了親友的一致反對。我媽媽大罵我,你怎麼能這樣!伍紹祖、李富榮也找我談話,做工作。姜昆最絕,一見面就說,原來你也是人啊!我們都以為你不是人是怪呢!話雖幽默卻不乏挖苦之意。

我自己也不願意離,可當時確實沒辦法。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