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報告談前蘇聯國家對中國發展軍備的作用

發表:2002-07-19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五角大樓7月12日向國會提交的《2002年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力量的年度報告》,原屬於前蘇聯(FSU)的一些國家正在通過武器出售和技術轉移幫助中國加強軍事力量。

這份報告說,儘管前蘇聯國家大都摒棄了仍在中國佔統治地位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但俄羅斯和其他幾個前蘇聯國家幫助了北京共產黨領導人增強他們的軍事力量。報告指出,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常備軍。

國防部發布的這份報告說,中國除了向俄羅斯購買引人注目的Su-30MKK戰鬥機和"基洛"級潛艇外,還正在通過同前蘇聯國家進行軍火交易來增強其軍事力量。報告說,中國的軍隊現代化項目極大地依賴於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國家的幫助。

報告接著說,俄羅斯對中國的武器出售和技術幫助"加速了北京的軍隊現代化,並可能將對其使用軍事力量的能力產生重大影響"。與此同時,俄羅斯還為中國的空間項目提供了大量幫助。 報告認為,中國同前蘇聯國家保持關係是為了發揮經濟和政治影響,並獲得推行軍事現代化所必需的先進的軍事技術和武器系統。

報告指出,儘管只有俄羅斯和烏克蘭能製造並出售完整的武器系統,但其他前蘇聯國家常常出售較大系統的零部件。報告估計,俄羅斯每年向中國出售的武器大約為10億美元。

報告說,中國現在能自己生產Su-27制空戰鬥機。Su-27和多功能的Su-30MKK戰鬥機正在被迅速編入作戰部隊。報告指出,中國軍隊於1992年得到了第一架Su-27飛機。

報告介紹說,中國海上力量於2000年升級,當時人民解放軍海軍(PLAN)擁有海軍的第一艘俄制"現代"級導彈驅逐艦。中國已簽署了再購買兩艘"現代"級驅逐艦的合同,人民解放軍海軍"可能獲得更多的俄制主要水面作戰裝備"。俄制"現代"級驅逐艦配備有"日炙"反艦巡航導彈。

報告說,中國還希望獲得配備機載預警和控制系統的俄羅斯A-50"中堅"飛機。中國把前蘇聯設計的獾式轟炸機的一種改造型機種用作空中加油機,同時把這種轟炸機本身用作裝載反艦巡航導彈的平臺。

俄羅斯已經向中國提供了SA-N-7型導彈。報告說,這種導彈是不久的將來人民解放軍海軍最具威力的短程地對空防禦系統。SA-N-7型導彈技術有可能幫助中國開發自己的海軍地對空導彈系統。"

報告說,2001年7月,北京和莫斯科簽訂了一項為期五年的空間合作協定,包括建立聯合開發部門,研製區域導彈防禦系統和新一代的高科技武器設備。

在射頻武器方面,報告說,中國或許會考慮與俄羅斯合作,進行一種被稱作Renets-E的大功率微波系統(HPM)的研究與開發。這種系統以精確制導武器上的電子器件為目標。

報告說,烏克蘭在世界軍火貿易市場中屬中等供應國,其對中國的武器銷售在其世界武器銷售總額中只佔很小的比例。白俄羅斯通過軍火銷售獲取硬通貨。由於不存在受國際承認的對北京的制裁,中國成為白俄羅斯一個有利可圖的市場。烏茲別克是上海合作組織的簽署國。報告說,烏茲別克對中國的武器和技術出口很有限。關於哈薩克斯坦,報告說,據現有的資料,在哈薩克斯坦和中國之間沒有重大的軍事武器關係。

報告說,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也是如此;而其他幾個屬於前蘇聯的國家 ─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愛沙尼亞、喬治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達維亞和土庫曼斯坦 ─ 據信在其與中國的雙邊關係中,並無重大的防務、安全或軍事技術關係。

《2000年國防授權法》要求五角大樓就中國當前和未來的軍事戰略提出報告,並就人民解放軍的軍事-技術發展、戰術原則、戰略觀點和作戰理念等問題做出評估。

報告的英文全文見:http://www.defenselink.mil/news/Jul2002/d20020712china.pdf

《美國參考》Stephen La Rocque 撰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