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中足真是很吳征 ──從中國足球隊世界盃首度露面想到的

作者:作者:南微子 發表:2002-06-13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男足首度打入世界盃決賽圈,令假球黑哨氾濫的大陸足球界在國人面前著實風光了一番。看到大陸媒體不斷地報導中國男足隊員一個個地被歐洲頂尖足球俱樂部以百萬千萬年薪青睞甚至購為掛牌主力後,筆者心想雖然常說「近墨者黑」(據說他們賴皮、打架、嫖妓等醜聞不斷),但看來這支中國隊比賽水平還是應該不差的吧。

然後就是韓日世界盃開幕。然後就是中國男足上場。然後就是筆者忍不住寫下的這首打油詩(2002之二):

「國腳」原來多業餘,
「中足」真是很吳征。
「特長」若有唯嫖妓,
「優勢」本無罕射門。

中國男足愛說「比賽要打出自己的特長」:比如經常聽大陸香港體育記者提中國男足隊員「技術全面」,但從實況轉播現場來看,比起對手,中國男足接、停、傳、站位、跑空檔等足球基本功絕大部分時候都一樣糟糕,不說它「特短」已經是客氣的了。

中國男足愛說「比賽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比如它自稱隊員有「高度優勢」,但不知為何世界盃賽場上前中後三條線怎麼看怎麼比對手矮,哪裡有「優勢」?比如它自稱隊員有「體能優勢」,但下半場不知為何隊形走樣、前後場脫節的倒常是中國男足?比如它自稱隊員有「快速」的優勢,但從場外怎麼看中國男足怎麼比其對手慢,經常是無球的中國隊員跟不上帶球的外國選手;比如它自稱隊員有「靈活」的優勢,但對手過中國男足相當輕易,中國男足就只好拖衣、摟腰、扯腿樣樣來了──當然這種賴皮手法的隱蔽性大有提高,有時還能騙得裁判誤亮黃牌判對方偽裝摔倒。

無中生有,以劣充優,所以中國男足真是很吳征。

中國大陸轉播體育比賽播音員和主持人也很吳征:經常幾句套話反覆倒騰,空話連篇、不按照實際賽情解說;不懂裝懂,評論和解釋賽況時傻裡巴楞的笑話不斷。最莫名其妙的是:不知打哪個猴年馬月起,中國大陸上足球進球從「一個個」變成了「一粒粒」──怎麼連乒乓球還「一個個」稱呼的時候,這麼大的足球倒成「一粒粒」的了?難道中國大陸人進體育用品商店都說「勞駕,我想買兩粒足球」不成?真是滑稽!

中國男足此番出線除了有賴洋教頭米盧的經驗老到外,最主要的是韓日主場直接入圍而不參加預選賽,而中國男足在分組預選賽中運氣又實在是歷史性地好。

不過,中國男足總算還能抓住這個歷史性的機遇,2002年6月4日終於衝出亞洲,來到世界盃進行了一番「勝哥斯大黎加/土耳其、逼平巴西」的誇誇其談,雖然結果是那麼的難堪。

而1989年6月4日中共當局丟失了中國人民給予它的歷史性機會,最終結果會不會更遭呢?

■寄自美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