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秘:汽油竟用於浸煉食用油

發表:2001-12-03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讀者來電說在用食用油炒菜時聞到了一股股汽油味,懷疑油裡含有汽油;

●記者據此線索向省內一些食油廠家求證後發現,不少廠家為了節省成本採用一種「汽油浸出法」工藝生產食用油,而且這種生產工藝已經普及多年;

●有業內人士認為,「浸出法」是一種生產工藝而非食用油物質成份構成,故從商業秘密角度講,廠家對此有保密權;

●廣東省衛生監督所監督科有關負責人表示,只要沒有超標,符合國家衛生標準,輕汽油是可以用於浸出食用油的生產工藝,市民大可放心食用。因此,「浸出法」產油無可厚非;

●廣東省消委會有關負責人說,由於消費者忌諱含有汽油的化學提煉法,故此現在有的食用油產品迴避對食用油汽油提煉法的宣傳,導致消費者吃了用汽油溶劑浸出的食用油還毫不知情,按《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賦予的權利,消費者有權知情;

許多市民對於食用油並不陌生,但對於食用油的製作恐怕瞭解的人就不多了。近日記者採訪食用油的製作工藝時,發現一個深藏在糧油業內多年的汽油浸出食用油的「煉油秘笈」被本報記者獨家揭開。

也許消費者普遍感到費解的是,這種用大豆提煉食用油的工藝中居然要使用汽油浸泡。據記者連日來的調查發現這種「汽油浸出法生產工藝」在國內糧食系統被普遍採用,國內幾家大型糧油機械廠還爭相研製出單班產100噸以上的汽油浸出生產線,長盛不衰地銷往國內大型食用油加工廠。一些糧油機械廠甚至因研製該汽油浸出生產工藝而獲得國家專利。由於該工藝還適用於葵花籽、菜籽、玉米、花生等原料。

行家解釋汽油浸豆法

記者就食用油製作工藝諮詢了油脂業內一位行家。據這位行家介紹,該食用荳油是用化學方法提煉的,必須經過脫膠、脫酸、脫色、脫臭、脫蠟等六脫工藝的,也就是採用汽油浸出法生產工藝提煉而成。

這位行家稱,大豆色拉油採用的「汽油浸出法」生產工藝,是先將大豆破碎後在汽油中浸泡,經過充分的化學反應後,使大豆中的油脂完全融入汽油,然後再通過蒸餾、六脫等工藝過程將汽油從大豆油中分離出來,從而製成目前在市場上銷售的大豆油和大豆色拉油。這位行家告訴記者:「我擔心向媒體透露汽油浸泡大豆的行業秘密會得罪同行。」

業內人士說,正規廠家食用油製作工藝是經過嚴格把關,市民可放心食用。

暗訪生產廠家:廠家表示用多道工序將脫乾淨確保衛生

記者根據知情油脂專家提供的諸多油廠客戶資料,於11月9日用電話聯繫上了廣東××糧油工業有限公司的張經理。張經理說話豪爽直快,自稱是黑龍江人,聽說記者是廣州的「糧油銷售商」,毫不保留地介紹該油廠使用的是輕汽油浸出生產工藝,並如此這般地道出汽油浸泡豆粕提煉荳油的秘笈。

用浸出法生產二級荳油銷路好

「我們生產的都是二級荳油,你說廣東人咋不愛吃呢?我們北方人吃荳油都沒事的」。張先生不解地發牢騷。張經理說他們用浸出法生產的二級荳油銷路很好,「你訂太多的油我倒沒有,少量還倒可以保證供貨,連廣東的×××油廠都到我們這裡訂購二級荳油回廠精煉。」

據張經理介紹,浸出工藝生產線按照汽油浸出原理還可生產葵花籽油、玉米油、菜籽油等食用油,但該廠目前只生產二級荳油。原因有二:一是該廠浸出工藝生產線的篩板當初按照大豆設置,浸出其它原料油篩板則要重新調換;二是葵花籽、菜籽等油原料廣東缺貨。張經理並熱情邀請記者親臨位於陽江市陽東縣××工業區的油廠考察。

11月10日下午,記者乘坐外企黑色牌小轎車如約抵達××油廠,以廣州外企油脂公司經理的身份受到了該油廠張經理的熱情接待。張經理給人的印象是快人快語的東北漢子,在他辦公室的茶几上早已為記者擺好了一瓶據介紹是用汽油浸出的荳油樣品,記者拿起一看,荳油的簡易標籤上有「廣東××糧油工業有限公司二級油」字樣。雙方彼此交換名片後,針對當今糧油行情海闊天空般地談論開來。談到投機時,記者遂要求到煉油車間現場看看,張經理當即應充,並贈送一瓶用汽油浸出法提煉的二級荳油樣品。

張經理訂貨電話響個不停

在張經理的帶領下,記者順利進入有保安嚴加看守的廠區,但見該廠處理原料的鋼罐林立,10餘輛貨車在廠區內一字擺開,在貯藏原料的倉庫裡,記者看到至少數10噸的袋裝黃豆擺在輸送帶下,從各式各樣的機器設備可看出,這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工廠,在張經理勉強的默許下,記者得以拍照「留念」。在參觀期間,張經理的業務電話響個不停,張經理通完電話後告訴記者:「有個客戶已經訂購100噸二級荳油,又打電話來要求再簽定100噸訂購合同,我怕一時訂購太多油生產供應不上、我說一樁一樁地來」。然後張經理問記者:「鄧先生,你想要多少噸?」

見記者作遲疑狀,張經理說道:「你提前預訂,1000噸直接裝船都沒問題」。

經多道工序將汽油脫乾淨

接著張經理帶記者參觀預處理車間。當日預處理車間因維修停產,張經理指著盤根錯節的管道和鋼罐介紹說,「豆粕都是在這個車間經初步處理後,再流向前面哪個浸出車間用化學溶濟浸泡」。

記者:是什麼化學溶劑?

張經理:正乙烷,就是輕汽油唄。

記者:汽油可是有毒的呀?

張經理:還要經過很多道工序,將汽油脫乾淨就沒事的。

記者:如今好多大油廠都是汽油浸煉的?!

張經理(認真地、激動地):是呀!是呀!是呀!鄧先生,你好像是學油脂專業的吧!

記者:我懂一些。你能否將你們油廠的規模告訴我一下好嗎?

張經理:油廠共投資1.3億,員工有200多人,加工量是每天1000噸豆粕,出毛油200噸。20%的出油量,用溶濟浸出工藝的油廠都是這個標準。

當記者路過浸出車間區域時,張經理認真地表示這裡不能拍照,並說上面有規定浸出車間不准外人進。張經理還不好意思地補充說:「車間有輕汽油、拍照很危險。」記者深知浸出車間輕汽油的危險性,沒有勉強進入。

記者和張經理在保安近距離的跟隨下看了廠區內幾個車間,邊走邊談約莫半個小時,記者離開了這家油廠。

大型廠家盛行汽油浸煉法

第二天中午,張經理給記者打來電話,探問看完油廠後的意向如何?記者說目前還沒回廣州向老闆匯報。電話那邊的張經理客氣地要求「下次一定帶老闆來」。記者趁機打探:「汽油浸泡大豆後,還可以回收反覆利用嗎?」

張經理在電話介紹道:「用過的汽油可以回收反覆再利用。」

據記者採訪省外的一些大型油廠技術人員瞭解到,許多大型食用油廠近幾年來確實盛行用汽油浸煉出食用油。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大型油廠熱衷將機榨法生產工藝改為浸出法生產工藝視作企業前進的標誌,稱之為「老生產線改造」。而能進行「老生產線改造」的都是一些頗具實力的大油廠,但油廠對採用輕汽油作食用油浸出溶劑的事實卻對外諱莫如深,消費者更是一無所知。

汽油浸出設備不出廣州就可買到

根據行家提供的煉油秘笈,連日來記者以客戶的名義,通過電話、傳真、電子郵件,快件信函、登門造訪等隱性採訪方式對國內幾家大型食用油加工廠生產工藝進行大搜查。經反覆核實驗證,調查出目前國內一些頗具規模的生產食用油的加工企業確實採用化學加工方法---汽油浸出法。根據油廠的需求,國內一些大型糧油機械廠還根據汽油浸出荳油的原理研製出單班產百噸的平轉型浸出機器設備,且這種設備不出廣州就可訂貨安裝。只要將該設備存放原料的篩板眼大小略作修改,還可用汽油浸出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玉米油。

根據某油廠提供的線索,11月4日記者以客戶的身份聯繫上了湖北省武漢市××糧油機械廠經理的電話。

記者:您廠生產的浸出器如何操作?

胡經理:首先將大豆粕放在平轉浸出容器裡用汽油浸泡,噴淋。經過汽油浸出工序後,容器裡出來的便是荳油和汽油的混合油。然後再利用荳油和汽油的比熱特性蒸餾,再通過化學提煉法,將荳油和汽油分別提煉出來。你可到我們工廠來參觀,我們的技術工人會對客戶進行培訓。

記者:浸泡豆粕的汽油在哪裡可買到?

胡經理:這種汽油在全國各地都可買到。你們廣州很好買。我們稱它為抽提溶劑油。事實上就是輕汽油,它的燃點很高,相當於120號的汽油。價格大約是每噸4000元。

記者:廣東有客戶買過您廠生產的汽油浸出器嗎?

胡經理:暫時沒有,不過湖南有大型油廠都來買過。

胡經理還向記者表示,他已於次日將汽油浸出荳油的化學方法用快件郵到廣州供參考。11月12日,一封落址為武漢××糧油機械工程部的快件信函轉寄到記者手裡。記者從該信中的彩色宣傳資料看到,汽油浸出器原來是一組厚實的大溶劑罐,在這個罐裡,劇毒致癌物質汽油將和大豆、菜籽等食用油原料一起浸泡。

記者在搜查採訪中,還打聽到不出廣州就可買到用汽油提煉荳油的平轉浸出器。××食品開發中心的盧先生告訴記者,該中心也可設計製造汽油浸出生產線,年產油量100噸的浸出生產線初步估計得180萬元人民幣,並透露廣東油廠也有用汽油浸出法提煉食用油。據該中心一位姓何的銷售人員稱,此前曾售出過浸出生產線。

11月9日,經業內人士介紹,記者聯繫上山東省煙臺市××機械廠王副廠長,當王廠長得知記者是廣州的「客戶」後,熱情地告訴記者,該廠生產的汽油浸出生產線有單班產20噸的,還有三五十噸的,最大的80噸。客戶簽下定購合同後,四五個月可取貨。王副廠長坦陳:「我們廠的浸出生產線目前還沒在廣東省銷售過,不過都銷到本省的大型油廠,像山東有些油廠……」

據記者瞭解到,汽油浸出法雖然比傳統的機榨法多出油增效益,但是也有鮮為人知的易燃、易爆危險,東北某知名油廠前年曾因浸出溶劑泄漏發生傷亡慘重的大爆炸案例。

輕汽油不超標荳油可以食用

探秘:浸出法生產工藝魅力何在

據廣州糧科所的科研人員盧先生介紹,汽油浸出法芏喑鲇汀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