昵称:
*
已有
44
条评论,共
0
人参与
(看不见请点击“验证码”刷新)
请输入上面看到的数字: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限350字。(为了读者安全,禁止发网址.)
排序
先发表在前
后发表在前
最多顶在前
最多讨论在前
每页5个讨论串
每页10个讨论串
每页15个讨论串
看全部
分页:
看中国网友
1楼
中共党文化的毒害。中共对历史对传统文化的造假。把中国人都祸害成了精神病。中国人有几个是精神健康的?中国人从上到下有几个是心里不扭曲的?在中国只要是有一丁点自尊心的就得自杀。中共会在名誉上想尽办法搞臭你。当中共把不要脸的精神用在国际外交上大耍流氓时弄得国际人人喊打。
2021年12月29日 12:05
2
頂
回覆
举报
3810358
993607
00/
2
1640750703477
1
看中国网友
2楼
这就是传统文化的糟粕垃圾,把臣子,子女,女性配偶当奴隶畜生,奴役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让你死就得死,让你干啥就干啥,这叫忠孝。从宋朝开始出现传统文化背离,明清达到顶峰,最后又被党文化利用连合,变成这样一个变异的文化。
2021年12月29日 12:13
2
頂
回覆
举报
3810363
993607
01/
2
1640751233585
3
有意思
2-1楼
你不要胡说八道的好。
2021年12月29日 13:12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382
993607
01.00/
0
1640754771437
有意思
3楼
我的理解与先生有不同。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之类,未见于任何儒家典籍,只是在明清小说中有见,这不是传统儒家文化,本质思想也是法家以君害民的内容,这当然不对。
不过,“君虽不仁,臣不可以不忠;父虽不慈,子不可以不孝”,这样的训诂,是不好当作法家思想来看待的。
2021年12月29日 13:08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376
993607
02/
0
1640754502783
20
有意思
3-1楼
这句话并非全然无理,忠的内涵,用于家国天下,更是忠民族、忠道义、忠原则,而不仅是对君王臣服;孝,即便碰到了不象样的父母,作为子女也应有晚辈的言行,不应逾越,这不是给父母作无条件的畜奴,而是讲不管别人有什么不对,为人处世要先求诸己身无愧怍。
否则,岳飞的忠,就成了愚忠!舜帝的孝,就成了愚孝!
2021年12月29日 13:12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381
993607
02.00/
0
1640754733110
真有意思
3-1-1楼
古人讲的是 从道不从君 从义不从父。
2021年12月29日 14:06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395
993607
02.00.00/
0
1640757998311
有意思
3-1-1-1楼
所以“君虽不仁,臣不可以不忠”,这话原则上没错。
如果你不把忠的内涵,仅仅局限于尽心竭力的为君王办事。
我忠于道,忠于义,而不是为哪个个人做家奴。
2021年12月29日 19:19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508
993607
02.00.00.00/
0
1640776787134
真有意思
3-1-1-1-1楼
你这是自相矛盾,从道不从君 从义不从父 ,已经告诉我们,如果君王 父亲 不符合道义,那么大臣 儿子就不要听从,这不是很清楚了吗?
2021年12月30日 01:11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672
993607
02.00.00.00.00/
0
1640797890549
有意思
3-1-1-1-1-1楼
不盲从错误的君王和父亲,就等于是不忠?
哈哈
我说过了,如果你不把“忠”的内涵,仅仅局限于为君王办差,那不盲从君王,而以道义作为自己的言行指导,当然是忠,是更高级的忠!你的理解力有问题!
2021年12月30日 09:56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788
993607
02.00.00.00.00.00/
0
1640829418466
有意思
3-1-1-1-1-2楼
岳飞不盲从皇帝的命令,当然不是岳飞不忠,而是他忠于民众忠于仁义忠于原则;舜帝不盲从父亲,当然也不是他不孝,而是他知道孝道的更高涵义,他知道盲从父亲的要求会陷父亲于不义的境地,这是更本质的孝!
忠孝,是以仁义为本为最终原则,不是以听众皇帝或父亲为最高判别准则。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为不听皇帝或不听老爹,就是不忠不孝了?笑话。
2021年12月30日 10:03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791
993607
02.00.00.00.00.01/
0
1640829806366
路过
3-2楼
这个视频里没有提什么法家啊,我从头听到尾,只听到先生说 君要臣死 不能不死这种话 是胡言乱语
2021年12月29日 13:31
3
頂
回覆
举报
3810386
993607
02.01/
3
1640755895896
有意思
3-2-1楼
这就是法家思想。
2021年12月29日 19:16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507
993607
02.01.00/
0
1640776611846
有意思
3-2-2楼
这的确是胡言乱语,但也不是没来历,君主制经过了外番入侵后,变的越来越绝对化,这就走向了法家的道路。不说明,不等于不是。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不是儒家的思想,而是比较典型的法家思维。
2021年12月29日 19:29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512
993607
02.01.01/
0
1640777346962
看中国网友
3-2-11楼
3-2-3、3-2-4,只是纯粹在举例证讲道理,在下谦卑的请问一声:哪里违反了版规了?为什么不给显示?
2022年01月01日 21:27
0
頂
回覆
举报
3812006
993607
02.01.0a/
0
1641043645719
看中国网友
3-2-12楼
3-2-3、3-2-4能很好的回答3-2的问题,为什么就是不给显示?哪里违反规矩,也不能简单讲讲?
2022年01月01日 21:28
0
頂
回覆
举报
3812007
993607
02.01.0b/
0
1641043721148
看中国网友
4楼
三代人尚善良,後世人心愈下,直到清朝與西方交鋒。共產黨之所以得勢,根本原因是根植國人靈魂的腐朽的傳統文化。弘揚孔子及傳統文化,回到清朝?回到秦朝?還是回到三代?即使《詩》《書》《禮》<義》那些東西,與兩希文化是完全不同的系統,兼容不了。不要貽害大衆了!
2021年12月29日 20:55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555
993607
03/
0
1640782528719
2
有意思
4-1楼
共邪党之所以得势,根本原因是苏共流氓挟世界顶尖军事强国的力量培植一小撮汉奸团伙篡夺中国神器,而自由世界却猪油蒙心一般的出卖了自己的盟友——中华民国,导致了中共邪党武装叛乱夺权成功!
我们弘扬传统文化,不是要回到什么时代或哪个朝代,而是要继承具有普适价值的优秀文化,打破共邪党文化的毒害,重拾我们的信仰与道统,重新构建人与神明、与祖宗、与天地、与历史的和谐关系,真正走上有尊严、有道义的发展道路。
2021年12月29日 21:32
1
頂
回覆
举报
3810569
993607
03.00/
1
1640784727240
看中国网友
5楼
传统文化在君之上是天是神,所以提传统文化,看他立足的根本就知道他是哪一路了,我认为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
2021年12月30日 08:32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747
993607
04/
0
1640824334596
1
有意思
6楼
先生的大体观点,本人是赞同的。
但对曾国藩这句话的解读,本人认为有待商榷之处。
另外,把三纲当作君权绝对化的教条来对待,这是明清后的变异,满清统治者肯定是比曾国藩要负更大的责任。
比如,雍正把“天地君亲师”当作正式的国家祭祀公式,比如,慈禧对晚清改革的要求:三纲五常不能变;祖宗之法不能变;大清朝的统治不能变……
2021年12月30日 11:28
0
頂
回覆
举报
3810856
993607
05/
0
1640834914566
2
有意思
6-1楼
慈禧强调三纲五常不能变,显然不是为了发扬三纲五常原有的文化内涵,而是要为她本人和满清皇帝的绝对权力不受影响,这已经是变异后的胡说,这些屎盆子,该谁背就得谁背。
2021年12月30日 13:25
1
頂
回覆
举报
3810916
993607
05.00/
1
1640841916538
Fred
8楼
没有一塵不染的文明文化,把中国传统文化描寫成只有精华没有糟粕的文明,并不符合中華历史事實。把朱元璋冠以反“传统文化”的始祖,等于在说,朱元璋創造了反传统的“新文化”。黑格尔说中國没有历史,直指中華文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没有本质的進步,把君臣美化成职责不同,是抹杀了中華文化根本没有平等概念。没有人与人的平等,这样的文化糟粕一定太多,糟粕也一定是中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世俗文化一定有糟粕,是不纯粹的。把中華文化演釋成“样板戲”中的高大上,是劉先生的學术误区。
2021年12月31日 03:54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226
993607
07/
0
1640894042382
2
有意思
8-1楼
没有平等?
郭店出土楚简:友,君臣之道也!
中国传统文化中,比较主流的糟粕,就是法家的东西,虽然它也不是都没用不是全盘无可取处,但它的基本价值观是反儒家反人性的,而且也在历史长河中一直有它的流传,并在明清时期比较强势,这实在应该辨明,不能当成传统的主流。
2021年12月31日 10:26
1
頂
回覆
举报
3811299
993607
07.00/
1
1640917577028
一样
9楼
绝对的忠孝,失去道,谬矣!
2021年12月31日 04:42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231
993607
08/
0
1640896945440
4
看中国网友
9-1楼
真正的忠,是忠于仁义,忠于天下,忠于民族,忠于文化,所谓“以道事君,不可则止”,所谓“道不行,乘桴浮于海”,“笃信好学,守死善道”,所谓“天下有道则现,无道则隐”。
真正的孝,不能阿意曲从,陷亲不义,“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以不争于君。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
2021年12月31日 13:34
1
頂
回覆
举报
3811356
993607
08.00/
1
1640928895987
看中国网友
9-2楼
什么叫作“绝对的忠孝”?你对忠孝的内涵是怎么认识的?
2021年12月31日 13:35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357
993607
08.01/
0
1640928949002
看中国网友
9-3楼
很显然,儒家所讲的忠孝,可从来没有把盲从君、亲的命令,当作最高原则!
盲从君主的命令,把君主的地位放到所有臣民之上,强调君主可以用“法”任意治所有臣民,这是法家的谬论,这是不分是非唯上是从,“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这当然不是忠的真正内涵,这就是法家在强调君主可以绝对执掌臣民的生杀大权,而臣民必须无条件服从,这也跟曾国藩的“君虽不仁,臣不可以不忠”不是一回事。
儒家所讲的忠,既然是以道义为最高原则,那么不管君是仁是暴,对君子的要求是不会有变的,对臣民的要求也不会有变。
2021年12月31日 13:47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363
993607
08.02/
0
1640929677634
看中国网友
10楼
为了扭曲视频原意,在这里拼命刷屏洗地。
2021年12月31日 07:29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247
993607
09/
0
1640906941906
2
看中国网友
10-1楼
讲不出点基本的道理,只好阴戳戳的指桑骂槐乱贬低。
2021年12月31日 12:58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348
993607
09.00/
0
1640926738551
看中国网友
12楼
请直指春秋战国,秦汉唐宋元明,哪朝哪代是刘先生赞美的传统文化?是“君臣为友”的平等典范?纯理论的文化讨论毫无意义,恰如言之美与行之美并非一回事,永远不能落实的儒文化之精粹,不过是中华历史的装饰品,屈原还在汨罗江中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上下求索呢!
2021年12月31日 18:26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461
993607
0b/
0
1640946406984
2
看中国网友
12-1楼
祖宗把所有的事都给你铺设好了,你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吃干饭?
2021年12月31日 19:06
1
頂
回覆
举报
3811497
993607
0b.00/
1
1640948779566
看中国网友
13楼
也,要不忘了皇帝上吊树!弄人家死死将来下场更惨!一本权就是为了金钱美女亨受做皇帝的生活中国人想做皇帝的人太多了?
2021年12月31日 20:16
0
頂
回覆
举报
3811530
993607
0c/
0
1640953006428
1
奇怪
14楼
感觉从孔子到孟子,探究的很深刻。不管什么都要建立在正道正理的基础上的。什么是真正的“忠”,什么是打着“忠”的名义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或获取更大利益而助纣为虐,这个不算什么非常深奥难究的问题吧,小说《封神演义》里末尾演绎的也非常精彩吧。也奇怪曾国藩为什么还能骗了那么多人
2022年01月03日 22:48
1
頂
回覆
举报
3812894
993607
0d/
1
1641221293034
2
奇怪
14-1楼
现在中国大陆的中共党官家和官商家里几乎都有所谓的《曾国藩家书》,他们其实是从中汲取力量的,毕竟“智慧出,有大伪”,所以现在中国大陆道貌岸然的党官和官商比比皆是,他们骨子里都在学曾国藩。
2022年01月03日 22:49
1
頂
回覆
举报
3812898
993607
0d.00/
1
1641221392055
分页: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之类,未见于任何儒家典籍,只是在明清小说中有见,这不是传统儒家文化,本质思想也是法家以君害民的内容,这当然不对。
不过,“君虽不仁,臣不可以不忠;父虽不慈,子不可以不孝”,这样的训诂,是不好当作法家思想来看待的。
否则,岳飞的忠,就成了愚忠!舜帝的孝,就成了愚孝!
如果你不把忠的内涵,仅仅局限于尽心竭力的为君王办事。
我忠于道,忠于义,而不是为哪个个人做家奴。
哈哈
我说过了,如果你不把“忠”的内涵,仅仅局限于为君王办差,那不盲从君王,而以道义作为自己的言行指导,当然是忠,是更高级的忠!你的理解力有问题!
忠孝,是以仁义为本为最终原则,不是以听众皇帝或父亲为最高判别准则。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为不听皇帝或不听老爹,就是不忠不孝了?笑话。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不是儒家的思想,而是比较典型的法家思维。
我们弘扬传统文化,不是要回到什么时代或哪个朝代,而是要继承具有普适价值的优秀文化,打破共邪党文化的毒害,重拾我们的信仰与道统,重新构建人与神明、与祖宗、与天地、与历史的和谐关系,真正走上有尊严、有道义的发展道路。
但对曾国藩这句话的解读,本人认为有待商榷之处。
另外,把三纲当作君权绝对化的教条来对待,这是明清后的变异,满清统治者肯定是比曾国藩要负更大的责任。
比如,雍正把“天地君亲师”当作正式的国家祭祀公式,比如,慈禧对晚清改革的要求:三纲五常不能变;祖宗之法不能变;大清朝的统治不能变……
郭店出土楚简:友,君臣之道也!
中国传统文化中,比较主流的糟粕,就是法家的东西,虽然它也不是都没用不是全盘无可取处,但它的基本价值观是反儒家反人性的,而且也在历史长河中一直有它的流传,并在明清时期比较强势,这实在应该辨明,不能当成传统的主流。
真正的孝,不能阿意曲从,陷亲不义,“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以不争于君。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
盲从君主的命令,把君主的地位放到所有臣民之上,强调君主可以用“法”任意治所有臣民,这是法家的谬论,这是不分是非唯上是从,“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这当然不是忠的真正内涵,这就是法家在强调君主可以绝对执掌臣民的生杀大权,而臣民必须无条件服从,这也跟曾国藩的“君虽不仁,臣不可以不忠”不是一回事。
儒家所讲的忠,既然是以道义为最高原则,那么不管君是仁是暴,对君子的要求是不会有变的,对臣民的要求也不会有变。
吃干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