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逆转高血压(组图)

作者:山口贵也 发表:2024-04-0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肠道健康,血管跟着变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借由消化吸收作用,将食物化为自己的血肉,实际的流程主要是:嘴巴将食物吃进来,经过牙齿咀嚼后吞咽到胃里,在胃液中搅拌后,食糜一点一点地流入十二指肠,与胰液混合,在小肠中分解为更小分子的营养,经肠壁吸收利用;未能吸收的食糜进入大肠,大肠壁取走其中的水分和矿物质以后,剩下无用的糟粕成为粪便。

你认为这就是身体消化吸收食物的全貌了吗?其实这中间省略了一个重要环节没有交代,它和肠道的细菌有关。人体的肠道幽暗温暖而潮湿,你能想像消化到一半的食糜停留在这种地方,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吗?是的,就是腐败。人类吃进肚子里的食物会在肠道腐败,尤其是在大肠。

发酵与腐败有何不同呢?两者都是微生物的作用,对人体而言,好处多的就是发酵,好处少的就是腐败。说穿了,这也是人类的主观认定。外国人见到纳豆,认为是腐败的大豆,但是多数日本人(关西人除外)却坚称它是发酵食物。

肠道细菌制造人体需要的神经传导物质

食物在人体的肠道内同样会被肠道的细菌分解,常听人说肠道有好菌和坏菌,好与坏其实也是从人类的观点而言。对肠道的微生物来说,人类不过是载着它们到处移动,并且供应它们营养来源的“抬轿人”罢了。

肠道细菌在我们的肠道内活动,赋予我们无数的宝贝。我们和肠道菌共享的世界,远远超乎我们所知,营养来源就是其一。细菌为了活命,同样需要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也会使用维生素和矿物质。细菌运用这些营养进行发酵,制造各种神经传导物质,包括人体所需的血清素(Seretonin)和GABA(γ-aminobutyric acid,γ-胺基丁酸)、荷尔蒙的前驱物质和细胞激素(cytokine)。

我们的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会影响体内的肠道菌,而肠道菌制造的物质也参与了人体所有的身心运作。人类是彼此相互扶持的群体动物,事实上,光只是同类互助还不够,我们的生命必须仰赖大量细菌的支援。

在肠道养成的高血压

肠道里的环境会改变我们的情绪。今天排便特别顺畅,是否让你感到没来由的好心情呢?会这么轻松舒畅,不只是因为排便的顺畅感,更要归功于肠道菌制造的健康物质,为我们带来顺畅的排便与神清气爽的好心情。

肠道菌带来的不完全都是好事,也可能对人体产生不良作用,例如,在肠道内制造胺类(amine)导致血压升高。胺类是肠道菌代谢胺基酸之后的产物,这类物质参与了脑中风和心肌梗塞最后的致命一击。

蛋白质摄取越多 肠道内胺类就越多

那么,肠道内的胺类多寡是由谁决定的呢?答案是“由我们的饮食内容决定”。人体是由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以后转化的物质所组成,肠道胺类物质生成的材料是胺基酸,而胺基酸的来源正是蛋白质。蛋白质摄取越多,肠道里的胺类越多。

肠道菌的菌群会受到宿主的饮食偏好所左右。所谓的“好菌”喜欢吃膳食纤维,也就是蔬菜、水果、未精制谷物;所谓的“坏菌”喜欢动物性蛋白质,也就是鱼、肉、蛋、乳制品。我们可以说,能够降低脑梗塞、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饮食,就是养好菌、少坏菌的饮食。

蔬菜水果
植物性食物含人体需要营养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植物性食物逆转高血压

再次强调,植物含有“植化素”这类抗氧化物质。动物必须借由呼吸氧气取得能量,过程中会产生氧化的毒素“活性氧”。生物本身具备去除活性氧的生理功能,但是这样的功能会随着年纪渐长而降低,人体一年年老化,带来更多疾病,去除活性氧的生理功能也越来越差,需要植化素来补足身体抗氧化的能力。

“植化素”是一个成员非常复杂的大家族,种类繁多,功能各异,有的可以去除活性氧,有的抑制发炎,有的能够活化细胞的粒线体,有的提升免疫细胞的活性,有的激活荷尔蒙作用……

不仅如此,植物富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是身体维持良好状态所必须的微量元素。大正时期(1912~1926年),日本国民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就是脚气病,起因于维生素B1不足。糙米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但是白米(精米)去除了这些宝贵的营养成分,脚气病就是食用过多的白米造成。

植物性食物含人体需要营养素

如今的饮食内容十分丰富,虽然不至于严重缺乏营养,但是维生素不足而毛病不断的人所在多有。容易疲劳、口内炎、湿疹、肌肉疼痛、神经痛等,往往是维生素B群不足所引起。肉类不含有植化素,精制谷物、蔬果或豆类在加工过程中也会流失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精制和加工食物,不仅缺乏膳食纤维,也一并失去各种各样的宝贵营养素。

比方说,镁这种矿物质可以扩张血管,但是在精制加工过程中容易流失。钾也是如此,它和钠的作用正好相反,具有降血压的效果。动物性食物富含钠,而植物性食物富含钾,这也是植物性食物可以降血压的原因之一。

钠盐会刺激交感神经,而钾盐则刺激副交感神经。平常就容易烦躁的人,吃了重咸的食物以后情绪会更加焦躁不安。相反的,多吃含钾的植物性食物以后,人就会平静下来。饮食会如此影响身心,我们怎可不对入口的食物多加用心呢。

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吃多吃少,对血压与动脉硬化造成何等的重大影响,相信读者们现在都能够理解才是。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义出版社《不靠药物、不减盐,就能健康的降血压:医学大数据告诉你:吃药和减盐无法预防动脉硬化》,作者:山口贵也。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