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诗令人感到平和 诗人的真实意图为何?(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4-03-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渔舟不动飞鸟急,淡淡碧烟苹末风。”
渔舟不动飞鸟急,淡淡碧烟苹末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诗人徐俯的一首《章江晚望》意境优美 ,读来可以使人心境平和,但诗人的真实意图未必如此。全文共二十八个字:“水面无波千里镜,日斜倒影一溪红。渔舟不动飞鸟急,淡淡碧烟苹末风。”

“水面无波千里镜,日斜倒影一溪红。”这里描写落日夕阳洒落在水面的美景。读来确实可以使得心境平和。心中充满暖意,那一抹夕阳倒影在水中,水如镜平、色如火暖。心中或许真的是可以平复忧伤的。

“渔舟不动飞鸟急,淡淡碧烟苹末风。”渔夫都回家了,渔船停下来。微风吹过,如暖阳般的温暖。这首诗真的可以让人感受到落日的美,平静而祥和。“飞鸟急”在这里就有些格格不入了。飞鸟急着回家,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有着别样的心情。

宇宙进入灭的事情,一切都在败坏。但此时犹如回光返照一般,一切似乎又非常的美好。就如李商隐的那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一样,再好也是末日,是要解体的前夕。“飞鸟”是清醒理智的,明白此时是要赶紧回家,回到自己来时的地方。沉浸在美景中不能自拔的人,才是最可悲的。

诗人的这首诗本身,是非常美好的。只是似乎背后有内涵。在目前正处于所谓的末法时期,会带给人类一些启示:不要被眼前的繁华所迷惑,努力当一个远离邪恶的善良好人才是真正正确的。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