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的祖上风水缘何保不了他的官运(图)

作者:台宛明 发表:2024-03-22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兩會 習近平 李強
李强在习近平面前唯唯诺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李强当上总理后,港媒《明报》披露,在中共二十大后,李强老家,浙江瑞安东岙村原本可游览的李家祖屋突然被封禁,村落周围全部用铁网围挡。围边安装大量监控,祖坟被专人24小时看管保护,严禁外人靠近。

中国民间有个说法,一个家族之所以兴旺发达、财运官运亨通,原因之一是他们的祖先占到了一块龙脉穴位风水宝地。因此,凡是得了重权高位的官员,第一要务会保护自己的祖上风水,谨防政敌破坏,以保佑自己飞黄腾达,权位平安、得势,保佑子孙后代辈辈是栋梁、大红大紫。

不过,李强自去年任总理以来,似乎不断被矮化、被边缘、被削权,并没有出现“新官三把火”的风光势头。近日,传出在本月下旬举行的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代替李强与外企CEO会面。该“论坛”自2000年以来,每年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而“总理”与外国企业代表们交流是该论坛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而今年,李强不参与。这是李强在今年两会被取消总理记者会后再一次失去“当家作主”行权的事件。

总理的业务权被削弱

一年来,李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似乎没有起色动作,不仅未能打开新局面,相反,接连遭遇不断被削权的打击:作为国务委员的秦刚和李尚福被拿下后,国务员人事结构出现了副总理多于委员的怪状,而且,秘书长还是国务委员兼任的。这样一个人、事混乱的上层,如何领导经济与社会建设?

发展经济的政策出台再多的刺激措施,没有人去落实与行动,没有宽松的社会环境,没有良好的政治体制与人事制度支撑,何谈收效?

要命的是,本该属于国务院对社会与经济管理的一些重要机构、权限和职能被收走。去年两会,中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原属于国务院及其委、部、局、办的一些权力,被收归中共中央。不说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代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比如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代替了原本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比如中央科技委员会代替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比如中央社会工作部代替了原本国务院所属的民政部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内的众多职责等等。

党用中共自己的规定来说,本来也不能管具体业务的,而是去实现“共产主义人间天堂”假目标的,现在党夺权去管国务院的具体措施,等于是屁股瞎指挥脑袋,不乱才怪。这样等于彻底否定了中共自1978年来规定的“党政分开”、“政企分开”的大政方针。当时,因为文革时党的高度集权差点搞得党崩民死下场,中共才吸取教训的,那现在又回到文革了。

包括今年两会时,《国务院组织法》42年来首次被修订。明确说“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国务院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

有评论认为,国务院和总理的职能不断被削权、矮化、奴化,正沦为党的执行部,党确实有一种向废掉国务院的方向正在迈步。

不过,共产党向来自相矛盾、随心所欲、任性说做,就是真废了国务院,也不奇怪。

有人否定总理的工作

只是,一切苦难,都要百姓来承担,包括股市、汇市、楼市、债市黑天鹅、灰犀牛蠢蠢欲动,“四市齐杀”,企业倒闭、外资撤离、失业爆增、民抗不断,全国到处是火灾爆炸,如果哪一天,民众一呼而起与共党拼命,一点也不奇怪。

李强作为总理,似乎祖上风水没有保佑他“当家作主”二号实权人物。他就是连到地方去调研,也通常只被党媒报道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陪同,很少新闻说地方党政一把手陪同,甚至不被报道。他出国,居然坐着包机而不是专机,象个省长一样。他在去年十一的招待会上,与委员们一起和外宾握手,他在今年两会上,居然部、委的头头脑脑出镜都比他多,人大新闻发言人居然说,那些头头脑脑回答记者的话可以代表总理。

这岂止是削权,简直是奇耻大辱!等于说,国务院部、委的头头脑脑都比总理强了,整个是上下巅倒!

而且对李强的工作成绩,有体制内当众表示不满。今年两会期间,总理李强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出现2票反对、3票弃权。当然,这有可能是党自己安排的,为显示“民主”。当然,也不一定,因为对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有44票反对、22票弃权;对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有27票反对、9票弃权。

有专家分析,这些反对票,根据社会与经济情况,应是律师、企业界代表投的概率最大,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那么反对李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些人就要有一些胆量了,因为之前官方已经透风,这次政府报告是在中央领导下完成的。

专家析因

李强职权不断被削弱,权位被挤压,不断被往忠实的仆人角色中去行事,纪委前官员王友群表示,原因有三:

第一,他当总理在资历上存在的严重缺陷:此前,他没有当过国务院副总理,没有当过国务委员,没有当过中共中央国务院所属委、部、局、办的第一把手;第二,他的顶头上司习近平对他不放心;第三,他的下级中有人妒忌他。

根本的原因是:中共的生存之道是斗争哲学。由斗争哲学派生出来的中共官场生态是:内斗不息,外斗不止,恶性循环,永无终日。“斗”字当头,李强被打击成为必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