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2钓客1人被送返 军人仍被中共扣留(图)

发表:2024-03-22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10日,一名男子划过芦苇丛,从距离中国大陆海岸仅 3.2 公里的台湾金门群岛眺望厦门市的天际线。
2022年8月10日,一名男子划过芦苇丛,从距离中国大陆海岸仅3.2公里的台湾金门群岛眺望厦门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金门2名钓客出海钓鱼因浓雾迷航,遭中共海警寻获滞留4天。其中1名胡姓男子具有现役国军身份,导致2人到现在还留置在中国大陆。中方今(22日)临时通知将先送回民间人士身份的吴姓男子,金门县立委陈玉珍表示,她希望中方能善待疑似现役军人的胡姓男子。

据中央社报导,金门2名钓客日前出海迷航,被中共海警船救起,原本中方规划19日将人送回,但其中1名胡姓男子被查出具有现役国军人身份,导致送回计划生变。

国安局长蔡明彦21日证实,目前二名男子人在大陆,国安局每天都有接到回报,还在与对岸沟通中。但吴姓男子罹患慢性病,家属出面喊话,希望中方能赶快将人送回来。

国民党籍金门县立委陈玉珍今(22日)在机场受访时透露,就她掌握的最新讯息,两位金门钓客日前浓雾迷航大陆一事,中方今日将先送回吴姓民众;另一位现役军人胡姓钓客,则可能要多留几天。她希望中方能善待疑似现役军人的胡姓男子,如果可以后续将专程前往中国大陆探视协助其返回金门。

金门县府则表示,确实有收到省台办说要放人的消息,应该会采取用民船接回的方式,但目前该男子何时会返金门的时间还未确定。

而在北京方面,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今日声称,胡男编造虚假职业资料有意隐瞒,有关部门需进一步了解情况,而另一名吴男则会今日送返金门。

此前一天,金门县长陈福海表示,这2名男子只是单纯休闲海钓,因天气骤变才不慎迷航,盼对岸有关单位能尽速让金门乡亲返家,县府也准备好水试所渔船,能随时前往指定海域将人带回,希望该事件能尽快落幕,完善两岸针对海域突发险情共同营救的人道精神。

金门县府大陆事务办公室透露,陈福海在得知2人平安无虞后向金门海巡队表示将全力协助人员接返,并透过管道向中共国台办、福建省台办传达谢意,希望对岸有关单位能尽速安排2人返回金门,除了让家属安心,也可以让相对不平静的两岸关系增添和善氛围。

陈福海再次呼吁中共当局能以最快程序安排2名海钓不慎迷航的金门乡亲返家,为两岸交流守望互助谱写暖意,彰显金门与福建之间长久以来的情谊。

海巡署金门海巡队也呼吁,海巡与中方多年来建立海上搜救合作模式,基于人道救援互助,有一直持续保持良好联系,也将持续协调处理中,希望中方能尽速让2人回到金门,让焦急苦候的家属安心。后续若接获中方通知,将立即派艇协处人员接驳事宜。

民视新闻报导称,对于外界关注疑因其中一名胡姓男子“军人”身份才被中方扣留至今,陆委会副主委詹宏志回应称,“这个案子第一时间就由海巡部门跟对岸相对应的主管部门有联系,所以确认人是平安的,我们也注意到国台办日前有公开表态,他们会尽快安排送回我方的人员,既然国台办说会尽快的安排,那么我们也希望这个尽快是在我们理解的范围里面,能够早日送回我方的这两位民众。”

此外,针对金马外海近期发生的多起意外,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今天表示,两岸政府都在第一时间全力抢救,不放弃任何救援机会。不管当事人当下的行为是否合法,都以拯救生命为首要任务,人道考量绝对是首要原则,相关的责任归属都有待司法机关调查,相信最终都能透过沟通协商解决。

他提及30多年来两岸针对事务性议题,已建立制度化联系机制,奠定双方交流互动的基础,呼吁北京应该要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成果,台湾也乐于运用现有机制,务实沟通、化解歧见。

针对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和组织不断重申,台海和平稳定及和平解决的重要性,对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李大维指出,近年来,各国驻台代表,如美、加、澳、韩等都曾来拜会,“除了对台湾的民主发展与经济繁荣表达高度肯定外,也都一再强调台湾高科技产业链及位处国际重要航线等地缘价值的重要性”。

他也曾多次透过各种公开场合,呼吁北京“以民为念、人民优先”,告别“你死我活”的零和争斗,应追求“相互成就”的合作关系。在不设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础上,两岸务实互动沟通,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共同寻求两岸和平稳定的共存之道。

李大维再次呼吁北京,希望两岸能共同翻阅历史的新篇章,良性沟通,这不仅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的殷切期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