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袖手旁观?北京对脱北者人权视若无睹内幕(图)

发表:2024-03-2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月10日,一名朝鲜士兵沿着中国东北辽宁省中国边境城市丹东对面的朝鲜新义州镇的边界围栏行走。
2018年1月10日,一名朝鲜士兵沿着中国东北辽宁省中国边境城市丹东对面的朝鲜新义州镇的边界围栏行走。(图片来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据Newtalk引述朝鲜人权活动家厚黑(脱北者)投书指出,近年来,中国人权问题已经持续恶化,不只表现于中国境内对于少数族群不人道待遇之外,也在国际上刻意隐瞒了人权恶化现象,更动用外宣手段,以美化中国的人权问题。

报导称,当前中国的“人海战术”及其所谓的“人权发展”主张,已完全背道而驰。比如:2024年1月,中国于联合国日内瓦本部所召开的第四轮UPR(国别人权审查)上,借其NGO组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非政府组织)之名,来大肆宣传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可是事实上,中国却通过增加一倍代表团人员的规模,亦即“人海战术”,而巧妙地阻止他国人权NGO组织来参观其UPR,甚至动员了亲“中”国家,把提问环节限制于45秒以内,因而技术性制止讨论有关中国人权的实质性问题。在事后还有传闻称,中国于当地进行了2次人海战术,而回避他国对于中方质询的人权问题。如今中国的双重态度,就犹如于提倡“一带一路”的同时,最后露出高利贷业主的真实面目一般,其实是一个表里不一的现实翻版,让人对于中国人权恶化的问题心生怜悯。

此外,关于朝鲜人民逃往中国,这些“脱北者”于中国的遭遇,自己身为“脱北者”一员,我们要披露中国对于朝鲜脱北者人权现状的漠视,其在金钱的面前可说是不堪一击。朝鲜人权NGO组织参加了本轮的中国UPR,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本部张贴了有关“在中国的脱北女性和子女遭到人权侵犯”海报,且发放宣传单,试图来敦促国际社会能够对相关问题予以关注,以提高话题热度。

未料,此举竟然引发中方人员于附近徘徊,且多次加以威胁。更令人感到相当荒谬绝伦的是,现场的联合国有关人员对此种不当行径居然还袖手旁观,反倒与北京站在同一阵线上,而毫不讲理地清除海报,并阻止发放资料等。

姑且不论中方的不当行为,就连可堪称是国际社会良知的联合国,亦因中国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分摊国就看其脸色。也就是屈服于金钱的冷酷现实,而漠视脱北者于中国所遭受的人权侵犯问题,着实让人非常慨叹不已。

我们呼吁全球应该共同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其中包括脱北者于中国的不人道待遇。其实解决脱北者于中国的人权问题,为中国人权政策的转折点,同时也是走向一个先进发达国家的晴雨表。我们并无法否认中国是一个军事大国、经济大国,不过无法承认中国已成为先进、发达国家(特别是中国自称是人权发达国家),北京政府局应将此一事实铭记于心。如果中国于第四轮UPR(国别人权审查)的宣传内容属实,而其所谓内部人权正在发展,那么于“脱北者强制北送”问题上,希望北京可以一改往日的态度。毋庸置疑,若中国能够将脱北者转送往韩国,或者转移至第三国、且协助其赋予国籍等政策,那么将会成为中国人权发展的象征性成果。

多个人权团体场外抗议

2024年1月23日,联合国进行例行的中国人权纪录审查,有多个人权团体于听证会的会场外进行示威,以对中共政府表达抗议,这些抗议团体包括了法轮功学员、香港人权捍卫者、西藏活动人士、维吾尔族活动人士,以及反对中国把脱北妇女强制遣返回到朝鲜的人权团体。

西方国家代表于会上仍然针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提出了坚定且严厉建议,比如:美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大使蜜雪儿·泰勒(Michele Taylor),她谴责中国正在新疆从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动,而且还强调,中国于西藏、香港、内蒙古和各地对于人权实施压迫,甚至企图在境外镇压反对者批评北京的声音。

加拿大的代表诺顿(Leslie Norton)提出呼吁,中国应停止“强迫失踪”人权捍卫者、少数民族及法轮功学员,同时敦促当局废除香港国安法。

英国代表也建议,中国应该停止对于维吾尔人与藏人的迫害,来达到真正的信仰和文化自由;而在香港问题ㄤ面,中国应尽速废除《港区国安法》,且立刻释放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也要求北京当局保障司法公正,并停止骚扰律师等。

美联社报导指出,这次人权听证会受到各国热切的关注,总计有160多个国家报名参与,在参与国之中,有一些国家对北京提出批评,但有些国家则是中国盟友。

联合国在审查中国人权前 媒体曝北京场外“小动作”

有4名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2024年1月24日就北京人权纪录展开审查。然而在会前,中国驻日内瓦的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向多国特使发出了备忘录。

这次的审查将是联合国最高人权官员于2022年9月发布的“新疆人权报告”,指称中国“对于新疆地区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任意和歧视性的拘押”,可能构成违反人道罪以来的第一次审查。但中国则否认所有侵犯人权之指控。

今年1月初,据路透社所见、中国驻派各国外交使馆发出的外交照会中写着,“我恳请贵国代表团对中方提供宝贵的支持,且在互动的对话中提出建设性建议…考虑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路透社所见、其他发给3个非西方国的照会之中,更载明需要对方能够提出的发言要点,包括了赞扬中国妇女权利及残疾照护相关纪录的评论。

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的证实,他已经收到于会中向中国表达支持的请求,且他将按照中方要求行事。

中国代表团对路透社表示,北京政府高度重视这一轮的普遍定期审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意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于各国人权纪录的定期审查。

外交官员表示,其他国家有时也会试图来影响他国于联合国理事会上的发言,不过中国游说行动的规模,可说是非比寻常。

据报导,在这次审查之前,已经有多达163个国家提出于会中发言的要求。此数字显较以往还多。

据联合国文件中显示,美国已经向中国提出了长达2页的问题,其要求中国应该停止人权侵犯行径,其中包括在中国各地及西藏、香港与新疆的不公平拘留、强迫劳动、报复行动;而德国也提出询问,希望能够知道新疆的拘留中心关押了多少人。

虽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不具法律约束力,不过其辩论结果却具有政治影响力,可能给政府带来压力,而迫使其改变方针。

联合国的正式报告将在今年6月或者7月通过。

北京一份“大礼”害惨600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2023年战胜节,邀请中国与俄罗斯两国派遣代表团参加平壤阅兵仪式,有意强化和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为此,北京政府决定送上一份“大礼”,也就是将东北三省的脱北者遣返回朝鲜。

根据《韩联社》和《韩国日报》报导,2023年10月11日,韩国朝鲜人权团体“朝鲜正义连队”代表、牧师的郑彼得(音译)表示,中国于杭州亚运闭幕以后,在9日晚间8时将滞留在辽宁省和吉林省的脱北者总共600人,透过了图们市、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吉林省朝鲜族延边自治州珲春市,以及辽宁省丹东市等边境城镇来遣返回朝鲜。

由于这些被北京当局同意遣返回朝鲜的脱北者们,皆是临时接获通知的,她们只能无奈被迫与中国籍丈夫分开,她们对丈夫交代,“一旦我遭遣返回朝鲜,未来并不知道会怎么样,以后孩子们就拜讬你照顾了”。

朝鲜正义连队披露,在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之后滞留于中国的脱北者,估计总人数介于2000到2600人左右,自今年8月底将第一批90多人脱北者透过了巴士遣返回朝鲜之后,中国方面就陆续将脱北者送交给平壤政府,9日的最后一批被送回朝鲜的脱北者大约有600人。

中共对脱北女性造成严重心理创伤

2022年11月11日,一个由逃离朝鲜女性所组成的人权团体“统一母亲联合会”于韩国外媒记者中心举行了见面会,并携带经过5年的实态调查后发行之报告书《我想抱抱我的孩子》,且以“遭强迫与子女分离之脱北女性”为主题,其讲述了因中(共)国政府强制遣返,那些逃至中国的朝鲜女性所遭遇的诸多悲剧及人权问题。

报告书中指出,脱北女性一生都背负着怕遭中(共)国强制遣返政策所带来的心理创伤。

以中国境内的221位脱北女性为对象所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5%表示现在无法于中国安全生活;有35%曾经因害怕被遣返而有轻生念头;甚至其中有13人一直都随身携带可致死药物;7名有过自杀经历。

调查也显示,有65%的受访者,因为担忧被抓到送回朝鲜,而饱受煎熬,导致有36%回避人群、21%经常做遭追赶的噩梦、有11%莫名其妙地经常哭。尤其是曾经被中共公安抓捕的人之中,有81%的人时常做噩梦。

“统一母亲联合会”的代表金姃亚于2006年逃离朝鲜,她谈及中国境内部分地区对于贩卖逃离朝鲜女性情况。她表示,在中国一些地区,男女的比例失调,与女性结婚需要很多钱,若娶农村女性一般约5万;而城市女性的话,就要10万打底;如果找从朝鲜来的女性结婚,则只需要3000至5000元,根据年龄与体貌有所差异,因此助长了贩卖人口的市场。

对于中国境内的脱北女性数量问题,她指出,在自己开始从事相关活动的2015—2016年,有统计的数据显示约有20万人,但是中国当地的某相关中介声称,每经过5家门口,就会有1家有脱北女性,所以实际人数推测大约在50万名左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