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国家机密”定义飘渺 捡到垃圾也危险!(视频)

发表:2024-03-21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立法会3月19日三读通过《基本法》第23条《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香港自由民主进一步遭到压缩。时事评论员潘焯鸿对《看中国》表示,由于23条的“国家机密”法律很飘渺,民众捡到被怀疑与国家秘密有关的文件或物体,都需交给警局处理。

“国家机密”定义模糊

3月19日,《基本法》23条立法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在香港立法会全票通过。法案于本周六(23日)开始生效。

法案源自《基本法》23条相关规定,以打击“叛国、叛乱、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间谍、破坏以及境外干预”为目标,进一步打击港人的人权和自由。

此法案对港人有什么影响?有人认为,有影响,亦有人认为影响不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3条最引人关切和担忧的是“国家机密”和“境外干预”广泛且模糊的定义。

一名欧洲商会负责人表示,由于担心违反“国家机密”的相关法律,企业在香港进行商业“尽职调查”时必须三思而后行。有咨询机构表示,将不会承接(香港)政府委讬的工作,以免可能触碰到“国家机密”。

时事评论员潘焯鸿认为,23条通过后,在“国家机密”方面,普通市民也应该要注意,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触犯到23条法律。他说:“政府的秘密包括了发展方面,可能港铁的文件也是个秘密。”

捡到机密文件是犯法

潘焯鸿分析了大陆与香港管理秘密的差别之处。大陆的秘密由管理局管理,秘密文件会被盖印,让人知道那是秘密、机密或绝密;接着还有相关流通文件的权限;有秘密、机密和绝密的时限。传阅该秘密文件的人是有权限的,文件不能随便传给任何人。“如果文件遗失了,该官员需要负责。”

但在香港,关于这方面的法律似乎写得很飘渺,甚至不存在。“这表明,流失秘密文件的人没责任。”他指出,其实官员是因为本身有权限,才会接触到秘密、机密和绝密,但他流失后却无需负责,“而无意间捡拾到的市民却是犯法的。这是很值得注意的。”

捡到“机密” 如何处理?

潘表示,23条已经通过,香港市民需要智慧地生活。大家要有个准备,必须小心处理23条里的条文,以免不小心触犯法律。如果你无意间捡到一份文件,如果文件上写着秘密、机密或绝密,又或者看起来很像国家机密、关于军事、外交、电力系统的破坏和弱点,要怎么处理?这里有一个逃生门:

“第一、不能丢弃。因为是你捡到的,上面有了你的指纹。第二、要立即拿到警局。”

他表示,如果大家捡到被怀疑与国家秘密、机密和绝密有关的,无论是政府文件、无信头的文件、港铁、半官方机构如机管局、市区重建局的文件,无意间看到了里面的内容,发觉内容可能与国家安全有关,“都要将它拿到警局,向警方交代自己没有存留该文件,并拿到警方的纪录。绝对不能丢掉文件,丢掉也是犯法。放置垃圾桶的区域都可能会有垃圾桶,你丢任何东西都会被拍到。”

“如今,香港将会是大街小巷都有闭路电视,这是一个发展趋势。”警方除了会在旺区安装2000部闭路电视,可能在店铺、商场、私人闭路电视,警方也可能会去接触或去收集他们的信息。一个人捡到文件, 文件从A地方到B地方再到警局,很快就会被查到。

科技也是国家机密

潘焯鸿还表示,“在大陆,国家秘密、机密和绝密不只限于文件,还包括软件、电脑文件、化验品、一瓶液体,这些都可能是国家秘密、机密或绝密,用在军事或科技。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

别以为只是文件、硬副本、电脑文件或是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影像是秘密,还包括你想像不到的化验品。“科技也是秘密、机密和绝密的范畴。”

他敦促民众,在社交媒体如WhatsApp、Telegram与人通讯;在Facebook、YouTube上留言,都要小心谨慎。“这不是要搞到大家有寒蝉效应,而是大家要先小心,观察看23条立法是不是真的对港人没什么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