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陷入困境 习近平放弃兜售和平崛起(图)

发表:2024-03-11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3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
2024年3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3月4日,中国宣布总理李强不会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结束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从而结束了这个延续长达三个十年的传统。此外,作为中央政府橡皮图章立法机构的全国人大表示,到2027年将不会举行会后新闻发布会。在这次广泛电视转播的活动中,总理等官员接受国内外媒体的提问,这一直是自1993年以来中国政治日历的亮点。

这一令人惊讶的举动发生之际,有关中国在其周边海域的武装活动的令人不安的消息传出,并暗示中国政权正在分裂。

中国领导人现在正在对迅速恶化的局势做出反应。作为中国半个世纪崛起的发动机的经济正在衰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报告,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并未增长5.2%。正如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估计的那样,增长率(如果确实有的话)约为1.5%。

自一月份官方GDP公布以来,人们对北京强劲扩张的报告越来越持怀疑态度。中国饱受经济衰退的困扰:通货紧缩加剧、房价崩溃、债务违约持续、货币疲软、资本外逃加速以及地方政府失灵和难以逆转的人口下降(2021年人口数量达到顶峰)。

中共政权表示,它正在依靠“新质生产力”,即高科技企业,来实现经济转型。正如观察家所称,中国确实存在“卓越岛屿”,但它们本身无法拯救饱受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困扰的经济。

总理作为国务院首脑,对中央负责,除了讲一些流行语之外,他当然不想谈经济问题或者其他问题。

此外,2027年之前取消新闻发布会表明,中国领导人并不认为国内局势会很快得到改善。李强在全国人大开幕当天所作的工作报告缺乏关于今年振兴经济的具体细节。

那么共产党内部正在发生什么呢?习近平让统治集团变得更加不透明,外界尤其难以知晓。

美国第一政策研究所中国政策倡议主席史蒂夫・耶茨解释说,全国人大会议后新闻发布会的取消表明中国政权的态度发生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变化。“三十年来,新闻发布会展示了中国国家的技术官僚领导力,”耶茨说道,它区分了“国家”(中央政府)和共产党。他指出,北京领导人曾一直利用这次活动来吸引投资、突出制造业增长,并“宣扬中国和平崛起的美好前景”。

然而,这一切都已经改变。路透社报道称,取消新闻发布会被“一些观察家视为该国日益向内集中和中央控制的迹象。”

耶茨对此表示同意。“突然取消表明习近平和共产党不再认为他们需要兜售和平崛起的说法或技术官僚掌权的想法,”他指出,“习近平正在放弃哪怕是最温和的透明度、可及性和问责制。2027年前不举行会后新闻发布会是个令人不寒而栗的迹象,表明习近平打算通过行动而不是外交来说话。”

事实上,这些事态发展正值习近平开始实施异常激进的对外政策之际,特别是在中国的周边海域。例如,自2月14日两名中国“渔民”无理侵入台湾金门岛周边海域溺水身亡以来,台湾金门岛周边就发生了挑衅行为。

此外,中国上周在南海仁爱礁周围的行动非常好战,以至于美国国务院发出警告,称美国准备对中国使用武力,以履行其根据《美菲互惠条约》第四条承担的义务。

侵略的表现只是政权不团结的最新迹象。例如,许多人预计习近平的盟友刘建超现在将被任命为新外交部长,而一些人则认为,全国人大未能宣布这一任命以及其他关键人事任命,表明内斗已经很激烈,习近平未能如愿。

此外,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之前,已经发生了半年的不明原因失踪事件,其中最著名的是前外交部长秦刚和去年10月被正式解职的国防部长李尚福。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发生了大规模的变化,特别是控制着中国几乎所有核武器的火箭军。

有观察人士指出,现在共产党最高层内斗已经毫无限制。其他人则认为习近平正在加强控制。然而,无论习近平是牢牢掌权还是即将下台,中国及其政权都陷入困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正在发生非同寻常的事件。

(本文译自《新闻周刊》发表的章家敦评论文章“中国正陷入困境——习近平可能即将出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