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龙抬头不一般 3大现象60年一遇(组图)

发表:2024-03-11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龙  二月二 龙抬头
2024的龙抬头 三大现象,60年一遇。(绘图:志清/看中国)

龙抬头中的“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黄历二月初,“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2024年龙抬头的时间:3月11日,星期一,黄历二月初二。今年的龙抬头不一般,三大现象60年一遇。

从古至今,人们就把“龙抬头”这天作为一个迎福纳祥的日子。民间按照传统要举行敬龙祈雨,放生等活动,还有吃龙食、采龙气、剃龙头、起龙船、引田龙、放龙灯、围粮囤、敲龙头和开笔写字等传统活动。

2024龙抬头 三大现象60年一遇

1、青龙抬头

今年是甲辰龙年,也是青龙年。虽然每年都会有“龙抬头”,但2024年为青龙抬头,龙年的龙抬头要每隔12年才能出现,所以是比较特殊的。

2、数九抬龙头

2024年龙抬头这天恰巧是“数九寒冬”的最后一天。这两个日子在同一天是非常罕见的,距上次出现这种巧合已经过去了七十余年,而下次还需再等20年。民间流传着“数九抬龙头,寡妇不用愁”的说法,预示着接下来的年景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3、无春龙抬头

2024年在民间被称为“无春年”。无春年是指黄历2024年中没有立春日。而龙抬头则标志春天真正的到来,此后万物复苏,大地处处焕发生机。

神龙 二月二 龙抬头
2024年龙抬头的时间是3月11日。传说这天,神龙准备施云布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月二“龙抬头”的忌讳

二月二龙抬头,是祈求祥瑞的吉祥日,除了参加庆祝活动、品享节令美食之外,也要了解一些忌讳以免触了霉头。做好准备,才能为新年图个好彩头。

二月二龙抬头,是祈求祥瑞的吉祥日,也要了解一些忌讳以免触了霉头。

1、不出远门

龙抬头这天不宜远行,特别是属龙的人更应该老实待在家里,可以留住龙气,接住福气。

2、不婚嫁

龙抬头在民间是一个大节日,亦是一种大型祭祀活动,所以人们在这一天要避开婚嫁。

3、不打水

按照古代传说,龙一般是生活在水里的,只有到了二月二这天才会升天降水。古人吃水大多是在井边或河边打水,如果在龙抬头这天打水,在无意间就会惊扰到龙,影响了它就会惹来旱灾,因此很多地方的习俗是不能在井边或河边打水。

4、忌针线和剪刀

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民间有忌动针线的说法。古人认为针线和剪刀会伤到龙眼,招灾惹祸。会把家中的针线和剪刀包裹并藏起来。虽然只是老人们的说法和规矩,但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安度传统节日,也是有趣且有仪式感的事情。

龙抬头不仅被认为是春季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节点,还象征着希望和新生的开始。龙抬头风调雨顺,人抬头五福临门。龙抬头,抬起一整年的好兆头。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