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披露记者会秘辛 李强不想成为李克强(图)

发表:2024-03-07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
2024年3月5日,中共总理李强在人大闭幕式上做报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德言综合报导)中共于3月4、5日召开两会,各种看点多多,最能引起人注意的,恐怕还是中共突然取消总理记者会引发的各种猜测,有分析说这是习近平不想让李强出风头盖过自己,而李强也不想成为李克强第二。

中共突取消记者会 李强被“废相”

3月4日,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娄勤俭突然宣布说,今年人大闭幕后不举行记者会,如没有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的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

中共突然无预警取消了已连续举办31年的中共总理记者会,引发舆论一片哗然,不仅让媒体惊讶,就连中共省部级高官也都感到震惊。据《联合早报》报导,中共驻美大使谢锋被问到这一消息时,他在稍微愣了一下后,才回答说:“我还第一次听到这个。”

而中共的这一操作也引发网友的一众妙评:

“总理职位彻底被边缘化了。”

“总理彻底成为家奴。”

“现在连演都不演了。”

与之应景的是,3月5日,海外X平台上就突然热传一段中国电视剧《朱元璋》的相关视频片段,作为讽刺习近平公开“废相”的一个笑点。

只见视频中,一身皇帝扮相的“朱元璋”在大殿上,对跪在地上的一个大臣大声说:“告诉你,从今往后,咱再也不要什么宰相了,咱要既坐朝,也治国,直接掌理军政,上通下达。省得那些宰相从中作乱。”

“皇上”还特地走到大臣面前质问说,“怎么着,你觉得咱没有这个本事?”

此时,镜头中早就被吓得瑟瑟发抖的大臣连忙摇摆双手连连讨好说:“皇上有这个本事,那是绰绰有余啊。”

在中共突然取消总理记者会的这一敏感时刻,这段影射李强被“废相”的视频从国外社媒传到了国内,而且不意外的又被中共快速封杀。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

“李强宰相被废,原来是早有预言。”

“清零宗正式改谥明废帝了,呵呵。”

有人也证实:“这个视频微信已经发不出去了。”

自媒体“财经冷眼”对于中共总理李强被“废相”,取消两会答记者会,做出三点分析。

首先是,在2020年的总理记者会上,已故前总理李克强曾公开踢爆习近平的“脱贫”业绩,大胆说出“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在众多中外记者面前着实狠狠打脸中共党魁习近平。因此习近平现在铁了心取消总理记者会,可能就是害怕在这样的场合又会发生什么变故;

其次,现任总理李强曾是习近平的秘书出身,平时跟在习身后点头哈腰,没有主见。在总理记者会上李强面对中外记者们五花八门的提问,他根本就无法应付,会出问题、捅篓子的,所以他自己也害怕。关键的一点是,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是千疮百孔,各种问题都爆发了,在这种情况下,李强怎么说都是错,怎么说也都是背锅的角色,所以他干脆就不说了;

而第三个原因在于,习近平也不想让李强在记者会上出风头。习在中共党内唯我独尊,任何人即使包括中共党内的二号人物李强都不能有个人表现的舞台,不能抢他的风头,所以习近平干脆就把总理答记者会给取消了。

媒体人披露记者会秘辛 李强不想成为李克强

而关于“中共取消记者会是因为李强可能会在记者会上说错话”这个观点,日本产经新闻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有不同的观点,他从2007年到2017年间担任日本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曾多次参与采访过中共两会。他日前在出席《美国之音》的一个节目上披露说:总理记者会上一般都会有12-13个左右的媒体提问。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生动,但其实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这些媒体中一般安排6家国内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而且还会有一家香港媒体和一家台湾媒体。在外国媒体的安排上,通常会有一家美国媒体、一家欧洲媒体、一家俄罗斯媒体和一家日本媒体等。但是否有日本媒体出席,则是要根据当时中日关系的变化而变动。

剩下的外国媒体名额就会留给那些中共国家主席当年要出访的国家。

而记者会上提出的问题是在两三个月前就要交上去的。即使这样,中共外交部也会对问题做修改。矢板明夫说,有时经过中共外交部的几次修改,记者们原先提的问题已经面目全非了。

就连记者们的座位也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还要和记者会的主持人核对好,以便于主持人貌似“无意中”叫到提问的记者。

矢板明夫认为,习近平对部下出风头的事情非常计较。所以习近平并不是怕李强说错话,而是为了避免他抢自己的风头、从而损失权威,才取消总理记者会。

矢板明夫表示,“习近平的第一任期内,王岐山出了很多风头,后来王岐山周围的人一个个被干掉。李克强还没到退休年龄就被逼着退休。看到这些,李强当然知道,现在已经是定于一尊了,不能挑战习近平的权威,所以他就不召开记者会、不出风头。”

“同时,外交方面李强也没被授权,外交问题没办法谈。内政问题呢,现在中国经济问题这么差,李强也没有很好的对策。所以这种记者会不如不开。”

从中可以看出李强对习近平表面柔顺、实则避祸的心思。

4日的总理记者会被取消后,李强的举动也备受外界关注,似乎想捕捉他的内心世界是否有什么波动。

5日上午,从现场视频画面可以看出,李强跟在习近平身后进入会场时,既保持着微笑,又很识趣的和习近平之间始终保持着大约一米的距离。两人进场入坐后,李强和习近平也有些简单的互动。他在和习说话时,仍是保持着身体向前倾斜,低着头,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有网友说,李强的微笑是对“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的最佳演绎。也有人认为,李强不断弱化自己的地位,就是为了保住身家性命,不至于重蹈前任李克强的悲剧。有人总结说:“李强不想成为李克强。”

时评人王赫针对中共取消记者会评价说:“中共在最高层这方面就已经乱了章法,已经不成体统了。它就不是个小事。它是折射了整个当前中国政局的混乱,整个中国政局走向一个危险的走向,爆炸之前的一个导火索已经被点燃了。”

时评人袁斌在《大纪元》撰文指出,自从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中共总理的权力和地位遭到严重弱化。如果说李克强在任时期还多少了还保留了一点“总理作为中共经济总管”的脸面,那么身为习家军的核心人物之一的李强则完全沦为习近平的跟班。

袁斌指出,中共取消总理记者会,也是进一步削弱了李强作为总理的权力和地位,并进一步凸显了习近平的中共党魁形象。这意味着中共正走向封闭,也是中共日薄西山的一大征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