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预算案》重点四:未来十年提供30万公屋单位

发表:2024-02-28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发布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在公营房屋供应方面,他表示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可于未来十年(即2024/25至2033/34年度)满足30.8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供应目标。

土地及房屋供应

陈茂波表示,在土地供应方面,2024/25年度卖地计划共有八幅住宅用地,加上铁路物业发展、私人发展和重建,以及市区重建局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兴建约1.5万个单位,较《长远房屋策略》的1.32万个单位年度估算需求高出近40%。此外,卖地计划共有两幅商业用地及一幅工业用地,提供约12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和54万平方米工业楼面面积。政府会考虑市场情况以决定推售土地的数量、种类和速度。

未来五年,政府会准备好可兴建不少于8万个私营房屋单位的土地,以便适时推出市场。当中近六成的土地供应来自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区,另外四成来自其他地区的政府卖地项目和铁路物业发展项目。

公营房屋供应方面,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可于未来十年(即2024/25至2033/34年度)满足30.8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供应目标。截至去年年底,当中约10.5万个香港房屋委员会的单位已经动工,进度理想。考虑到现金津贴试行计划的期限将于今年年中届满,政府决定延长试行计划一年至明年六月,帮助轮候册上的基层家庭,并会适时再作检讨。

私营房屋供应方面,政府估计今年起的五年内,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过1.9万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约50%。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潜在供应量约为10.9万个单位。

运输基建

至于运输基建方面,陈茂波指,为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政府会继续透过“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与深圳当局合作推展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及北环线支线两个跨境项目,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

另一方面,为提升建造业生产力,发展局辖下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将在短期内制订多项措施,以加强“组装合成”的应用。为了推动“组装合成”作为大湾区的优势产业之一,政府将与广东省政府加强合作,促进“组装合成”组件的生产、出入口便利和外销能力;特区政府亦会研究投资“组装合成”供应链的可能性。

医疗卫生

2024/25年度的医疗卫生经常开支预算达1095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陈指,政府一直从多方面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及提升病人体验,并提出具体指标,包括缩短专科门诊轮候时间及更广泛采用视像会诊。就部分服务所订立的指标,例如药物送递服务和电子病假证明书,已于去年初达致。

控烟政策

新一个财政年度,陈茂波宣布增加烟草税,建议即时将每支烟的税款调高八角,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升幅与去年相若。政府预期烟草税占香烟零售价的比例将提升至约七成,加强戒烟诱因,保障公众健康。

照顾长者、残疾人士

政府自去年九月起恒常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社区券),并把适用范围扩展至租用辅助科技产品。陈茂波表示,2024/25年度社区券将增至1.1万张,涉及的全年开支约9亿元。政府亦自去年4月起恒常推行“长者院舍照顾服务券计划”(院舍券)。今年第二季院舍券将增至5000张,让更多合资格长者及早受惠,计划涉及的全年开支约14.4亿元。

他续指,政府致力增加残疾人士日间康复、住宿照顾及暂顾服务的名额。截至去年底,服务名额总数增至3.64万个。此外,政府会透过关爱基金拨款约1.3亿万元,由今年第三季起推行为期三年的试行计划,向领取综援而有工作的残疾人士每月发放额外500元津贴,以鼓励就业。预计受惠人数约6800人。

此外,去年政府预留1亿元加强支持妇女发展相关工作。去年六月成立的“妇女自强基金”,至今已资助妇女团体及非政府机构推行超过140项计划,包括协助妇女在就业市场转型、就照顾子女或长者提供培训等。

在鼓励生育方面,政府会在今年起分阶段增设10所资助独立幼儿中心,目标是三年内提供额外近900个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另外亦会在今年起分阶段扩展学前儿童课余讬管服务至全港各区,服务名额亦将于三年内增加至近1200个。(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