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均为什么放弃死缓上诉(图)

作者:美国之音 发表:2024-02-23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
楊恆均(图片来源:X平台/楊恆均 @yanghengjun)

【看中国2024年2月23日讯】遭中国当局判处死缓的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的家属星期三(2月21日)说,杨恒均已放弃上诉,因为对中国的司法制度缺乏信心,并且担心提出上诉反而耽误就医。

美联社报道说,杨恒均家人和密友在一封公开信中说,他们强烈支持58岁的杨恒均放弃上诉的决定。

公开信说,“没有理由相信一个令杨恒均持续遭受酷刑并捏造对他指控的制度,能够修正判刑的不公正,而杨恒均经历了5年的不人道对待和医疗资源不足,上诉只会延误他获得适当治疗的可能性”。

声明还强调,控方从未提出支持控罪的证据,杨恒均放弃上诉不会改变他是无辜的事实。“中国国家安全部对他的指控是如此虚假,以至于从未公开披露,更遑论在法庭上进行适当审视,”声明说。

杨恒均上世纪90年代曾效力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后来成为小说作家和政治评论人士,被称为“民主小贩”。

杨恒均2019年1月与妻子等回国,在广州机场被逮捕。中国当局后称杨恒均“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活动”。2020年3月,中国当局在拘留杨恒均一年多之后才正式提出指控。2020年10月,杨恒均被正式指控犯有所谓的“间谍罪”。2021年5月27日,北京二中院秘密审理杨恒均案,之后多次延迟宣判,直到2024年2月5日才判处他死缓。

杨恒均导师及友人、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表示,中国法治缺失,没有司法公正的正常上诉渠道。

杨恒均的支持者敦促澳大利亚向中国施压,要求将杨恒均保外就医或将他转到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曾对澳广表示,澳大利亚反对对杨恒均的判决,将继续呼吁释放他。

“我们将继续向中方提出交涉……为了他的利益。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一贯保护澳大利亚公民的权利。”

澳大利亚外长(Penny Wong)黄英贤表示,理解和尊重杨恒均做出的放弃上诉的“艰难决定”,并承诺继续利用所有机会及在最高级别争取他获释。

她说:“我注意到杨博士的家人和友人在这个阶段展示的勇气。所有澳大利亚人希望看到杨博士与他的亲人团聚。”

杨恒均去年8月在写给他儿子的信中说,他已经四年多没有直接接触过阳光。在他被检查出患有肾脏囊肿后,他担心将会死在拘捕期间。这促使他的支持者要求中国当局让他保外就医。

在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执政期间,澳政府2020年因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新冠疫情溯源进行独立调查,及数次批评中国政府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权的行为激怒中国。

中国同年对澳大利亚进行贸易报复,对葡萄酒、大麦、龙虾等一系列产品加征关税。此外,虽然中国从未正式宣布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但隔年对煤炭进口量大幅削减了85%。

由于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些贸易制裁措施导致澳大利亚受到很大冲击。

在阿尔巴尼斯总理2022年6月上台后,中澳关系开始解冻并好。2022年11月,阿尔巴尼斯与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谈,成为两国领导人六年以来首度正式会面。

此外,黄英贤外长当年12月访问中国,除了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还出席中澳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

去年10月,前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澳籍华裔女记者成蕾在被中国关押三年后,获释返澳。但杨恒均案仍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症结。

杨恒均遭判死缓之后,澳大利亚曾召见中国大使表达抗议。黄英贤也表示,此判决结果会阻碍澳中关系的恢复进程,并加剧公众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

杨恒均案在澳大利亚引发舆论哗然。不过,据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2月初的报道,中国领导阶层七年来首次访澳的准备工作还在继续,显示澳大利亚政府仍认为,双方高层级对话是解决中澳之间冲突的最佳途径。有消息说,中国总理李强今年预计出访澳大利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