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的春天和曾经东亚的底线(图)

作者:费里尼码字了 发表:2024-02-19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尔
首尔(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首尔之春》无疑是帮助后来者了解1980年代前后,首尔(当时还叫汉城)曾经遭遇的春天、悸动、挣扎和幻灭。暂时不具备自省的我们,还是先看看邻家的传奇罢。

电影聚焦在1979年12月12日前后,全斗焕及其追随者(军中秘密组织“一心会”)谋权上位的故事。具体发了什么,电影基本做了忠实描述——当然也有文艺的夸张,例如最后广场对决正邪面对面的事情历史上并未发生。

郑雨盛扮演的首都警备司令李泰信的原型是张泰玩将军。电影最后,李泰信被捆绑在椅子上,显然受到刑求。但实际上原型张泰玩并未被杀害,而是活到了2010年,因肺癌去世,享年79岁。电影里被绑架的参谋总长最后也善终,两人在韩国民主化之后还联手状告过全斗焕。

比较凄惨的恪守军人职责一身正气的“李泰信”因此事家破人亡:其父在儿子抵抗失败数月后自杀,原因“奸臣当道,忠臣岂能苟活”;其子在事发两年后离奇失踪后被害,案件至今未破;电影里给李泰信包里塞围巾的妻子,在丈夫因病去世两年后跳楼自尽。

相比正角的多舛人生,全先生分明妥妥的人生赢家。事变不到半年,他通过政变上台,任韩国总统。任内韩国成功主办1986年汉城亚运会,1988年奥运会也是他任内获得主办权。与此同时,韩国经济腾飞。他还向国民大力倡导3S计划:Sport、Screen和Sex。中间那个S,为韩国电影工业的今日成就埋下伏笔——或许也正是今日人们之所以看到这部《首尔之春》之因。

全上台后,韩国境内皿煮运动频仍。那段时间我正上小学,新闻联播里经常可以见到韩国(当时还叫南曹县)大学生在街头狂扔“莫洛托夫鸡尾酒”的镜头。

1987年,在汉城奥运会前一年,亚历山大的全斗焕接受卢泰愚(电影中他最得力的支持者)的建议,辞职下野,随后卢泰愚通过竞选,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的民选总统。次年2月全、卢和平交权。下台后全斗焕曾携妻子去雪岳山百潭寺隐居。韩剧《请回答1988》里大哥在庙里看到的老头就是全斗焕。

之后多年,任内全家族疯狂捞金的全斗焕家族遭受清算。他独裁期间尚留有一定底线,对在野的几位金先生仅做监禁未予杀害(想起昨天的俄国故事)。于是,对他的清算亦算底线清晰,法庭认为全当初也算是和平交权,相当于投降输一半,所以按照古训“杀降不祥”,将死刑改为无期,但须追缴2000亿+韩元的罚款。1997年,时任韩国总统金泳三特赦全斗焕。

任内“腮帮塞得满满”的全斗焕夫妇拖拖拉拉直到2013年才全部缴清罚金,追缴时间长达16年。期间多次被媒体拍到祖孙三代和和美美幸福聚会。每次重新启动对他的调查,丫就装老年痴呆,但随后又被拍到在高尔夫球场潇洒挥杆。

2006年,卢武铉(就是电影《辩护人》的原型)政府以全斗焕镇压光州皿煮运动为由,收回全斗焕卢泰愚两人历史上获得的所有勋章。哼哈二将坚决拒绝上交,最后不了了之。

全斗焕晚年还被判过一次缓刑,但也只有字面意义的羞辱。此时距离他去世不到两年。

全斗焕和张泰玩同岁。很难想象,他居然活到了2021年的11月。在打过一针新冠辉瑞miumiu没多久,11月23日上午,他在首尔西大门延禧洞的死宅去世,得年90岁。

他曾在中国吉林念过几年小学。据说晚年还被东北有关方面请回去“指导”过教育工作。

电影里老全讲,失败了才是叛乱,成功了就是革命。不得不说,在对垒双方的草台班子里,他是唯一的枭雄。

春天,就是被用来碾碎的。无论是首尔,还是布拉格,还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费里尼码字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