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崩溃 全球遭殃(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4-02-1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人们在北京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期间在餐厅外等待晚餐(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中国经济正在崩溃,恐怕很多反贼评论员兴奋不已,唱衰中国经济多年,这下说对了吧。按照市场经济学理论,中国的经济已经崩溃好几回了,但一直挺在那里,这也是很多小粉红们振振有词的底气。

中国经济之所以没有陷入危机,就是因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应该出现的经济危机循环被计划经济给掩盖和带过去了。就象一个人,正常情况下应该有一些小毛病,反反复复,人食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呢,生病本身就是一个自我调控的过程,新陈代谢、后浪推前浪,所以很多人大病一场后会容光焕发,但中共却不能见到经济的周期运行,用服用兴奋剂的办法扛过了一次又一次应该新陈代谢的过程,弄得好象中共的体制真的很优越似的。

然而,就是中共的计划体制最终还是扭不过经济规律,结构性的问题长期存在,本来可以象过山车那样有惊无险的颠簸,现在却要变成悬崖脆断的一落千丈。

中国存在三大结构性问题已经到了不可逆转、无可就药的地步,一个是债务、一个是通缩、一个是人口。这三个结构性问题,再加上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和动态清零后遗症夹在一起,构成一副经济崩溃的完美风暴。尽管中共的数据显示5%的增长速度,但普通老百姓知道真相,能感受到真相。

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地产、外贸、内需,房价下跌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吧,连上海这道最后的防线都守不住了,外贸连年下跌,这里指的是跟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外贸,也许跟俄罗斯和南方村国家的外贸还行,地产下跌、股市下跌,人们的财富在缩水,加上外贸下跌,实体经济在缩水,中国人对未来没有希望,钱包越来越瘪,哪来的内需呢?地产、外贸、内需三驾马车都熄火,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呢?5%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哪里来的呢?

不过,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全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可别高兴的太早,因为中国经济的崩盘,也会让全世界跟着遭殃。这话怎么说?首先,中共经济危机,产能严重过剩,必将把过剩的产能输出世界,中国物价下跌,出口价格也在下跌,产能倾销到西方市场。

虽然西方国家加速跟中国脱钩,疫情期间的断供让发达国家痛定思痛,不能再那么依赖中国供应链,但脱钩并不容易,发达国家更关心的是高科技、战略商品的去风险,普通消费品仍然严重依赖中共制造,你别看现在西方国家为抑制通货膨胀而苦苦挣扎,没准短短的将来,因为中国内需的下降会威胁到西方,带来破坏性更严重的通缩循环。

其次,经济萧条,习近平政府大概率会利用提高地缘政治风险来转嫁国内的注意力,为了化解社会上不可调和的矛盾而进一步挑动对外国的仇恨。你想,六四之后,中共执政的唯一基础就是经济高速增长,用兴奋剂模式催生的高速增长,九零后、零零后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这一代年轻人相信中共的发展模式一枝独秀,东升西降、平视世界,没成想一夜之间变成了空中画饼,年轻人失业率高到中共停止公布数据的地步,他们可是中国的新生年轻一代,这样的反差怎能不让中共担心。

过去这一年时间里,习近平经常把战争挂在嘴边,去年三月的人大会议,习近平就一直重复他喜欢的口号:敢于斗争。一个月之内,东部就进行了针对台湾的海空军事演习,并宣称,已经准备好战斗。如果考虑到代价、机会和能力这些因素的话,中共攻台的可能性不高,但是你我面对的是习近平,他是一个为了集权敢于冒险的角色,加上中共跟印度、越南、菲律宾、日本和韩国的领土冲突不断,随时都可能引爆一个更大的总体战。所以说,中国经济衰退,可能会给全世界带来灾难,至少短期内如此。但从长远看,一个没有中共的世界,无疑是一个更好的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