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何时降息?多位地方联储主席表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17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位有投票权的地方联储主席对美联储何时降息表态。
多位有投票权的地方联储主席对美联储何时降息表态。图为美联储大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1%,超出市场预期,也对美联储降息的进程更为关注,2月16日,多位有投票权的地方联储主席对此表态。

开启降息必须谨慎 应根据数据采取行动

当地时间2月16日,多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讲话,他们对开启降息进程持谨慎态度,同时强调决策者要根据数据采取行动。

美联储去年7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5.25%-5.50%,自那以来已连续四次维持利率不变。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他支持在今年夏天某个时候开始降息,不过如果通胀降温的速度快于预期,降息时间可能会提前。

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均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引发了对通胀将迅速回落至2%的质疑。

博斯蒂克称,这样的数据体现了联储需要保持耐心的必要性,鉴于经济整体强劲,联储有能力保持耐心。

博斯蒂克指出,这些数据让他略感意外,但并没有明显超出他的预期。他预计通胀将进一步下降,但重返2%的过程可能是不平坦的。

博斯蒂克认为,最近的数据意味着决策者必须保持耐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重申了此前的观点,即预计今年将降息两次,但如果通胀下降速度快于预期,今年可能会有三次降息。

美联储从夏季(6月或7月)开始降息大致符合投资者目前的预期,就在几周前,交易员还普遍认为美联储有望在3月开始降息,但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言论粉碎了市场对3月降息的押注。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 Barkin)当天也表示,决策者希望在开启降息之前看到更多数据,最新的通胀数据突显了这样做的原因。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强调,美联储在抗击通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要实现物价稳定的目标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戴利说,决策者既需要保持耐心,以避免迅速采取行动,同时也要准备好随着经济的发展及时做出反应。她认为,美联储今年降息三次是合理的基线。

博斯蒂克、巴尔金和戴利均拥有对今年货币政策的投票权。

票委换人 货币政策转向还有待时日

在上个月底,按照惯例,具有货币政策决定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进行票委轮换。

随着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临近尾声,结合近期风险资产波动情况看,投资者已经将目光转向了未来降息的路径上。从最新委员会内部立场分布看,目前货币政策离转向实质性宽松还有一定距离。

受退休等因素影响,2023年以来美联储内部出现多位官员的替换和重新任命。目前FOMC由12名成员组成,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巴尔(Michael Barr)、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库克(Lisa Cook)、 库格勒(Adriana Kugler)、鲍曼(Michelle Bowman)和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为固定票委,剩余4个席位由11个地方联储主席每年轮值替换。

今年将被轮换调出的是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和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Lorie Logan)。与此同时,克利夫兰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 Barkin)、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成为新票委。

固定票委的立场也趋向于观望。美联储3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本月初表示,现在呼吁降息还不成熟,因为要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这位鲍威尔重要顾问还表示,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的政策立场,以完全实现目标。“只有当我们确信通胀率正在持续向2%迈进时,才适合降低政策限制的程度。”

威廉姆斯认为,经济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 有关货币政策的决定将根据总体数据、不断变化的前景和风险平衡逐次作出。

首位提出降息的票委、美联储理事沃勒也在不久前改口:“随着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状况良好,通货膨胀率逐渐降至2%,我认为没有理由像过去那样迅速行动。” 他的表态直接打击了此前市场的降息预期。

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认为,从最新成员分布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势力正在转向平衡,原本部分偏鹰和偏鸽的委员也在逐渐朝中性立场倾斜。施罗斯伯格认为,在通胀前景发生进一步变化之前,美联储可能不会改变谨慎态度,这也意味着短期之内维持现状依然是最佳选项。

美联储降息前景并不明朗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525个基点。去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降息可能性打开了大门。

然而,真正的焦点将是未来。从最近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内部仅对降息进行了初步的沟通。一些官员表示,如果通胀下降速度快于预期,他们愿意在2024年上半年接受降息。但官员们没有给出任何迹象表明,他们计划利用即将举行的会议为3月份的降息做准备。

在近期消费、就业数据显示经济还有不确定性后,政策转向并不会很快到来。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增特纳(Ellen Zentner)表示:“美联储可以耐心等待。”她预计6月将首次降息。美联储可以慢慢来,因为他们不会像过去经常发生的那样,通过降息来抵消经济收缩。

历史也证明美联储在开始降息时要保持谨慎。20世纪70年代,在通胀真正被遏制之前,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的速度太快了,使美国陷入更深的衰退。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曾表示,最糟糕的结果将是政策制定者降低利率,如果通胀上升,将不得不在晚些时候再次加息。“我们不想继续这种上下波动或来回波动的模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