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俱焚”暗藏什么深意?(图)

作者:王舍微 发表:2024-02-05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炎崐冈,玉石俱焚;天吏逸德,烈于猛火
火炎崐冈,玉石俱焚;天吏逸德,烈于猛火。(图片来源:Pexels)

今天要介绍典故出自于《书经·胤征》中的“玉石俱焚”这一个成语。

典故说明

《书经·胤征》载道:“今予以尔有众,奉将天罚。尔众士同力王室,尚弼予,钦承天子威命。火炎崐冈,玉石俱焚;天吏逸德,烈于猛火。”

“玉石俱焚”的意思是指:美玉和石头一同被烧毁。后人则以“玉石俱焚”比喻:无论贤愚、善恶、好坏,均会同时受害,尽皆毁灭。跟“玉石俱焚”同意思的词汇包括了:玉石俱摧;玉石俱烬;玉石俱碎;玉石同沉;玉石同焚;玉石同碎;相近意思的词汇则包括了:同归于尽、兰艾同焚、兰艾同烬、兰艾俱焚。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文数据库“成语典”(进阶版)网站所载:

书经》即《尚书》。为上古文献。今传《尚书》有真古文和伪古文两部分。〈胤征〉属伪古文《尚书》。一般认为多抄袭先秦古书的文句,杂入所杜撰之文中,所以亦有其文献上的参考价值。据〈书序〉记载,羲氏与和氏历代为日官,负责观察天象四时。至夏帝仲康时,因为沉迷于饮酒而怠忽职守,于是仲康派胤侯前往征伐。出师之前,胤侯做了这篇〈胤征〉来训诫勉励将士们。

文章中提到:“今天我将要率领你们这些勇猛的将士,前往讨伐失职的羲氏与和氏。你们应该辅助我,一同为天子效力。昆仑山上如果发生大火,美玉和石头都将一同焚毁;天子的官吏若是失职,对天下百姓所造成的伤害比烈火还要可怕啊!”后来“玉石俱焚”被用来比喻不论贤愚、善恶、好坏同时受害,尽皆毁灭。

“玉石俱焚”的意思是指:美玉和石头一同被烧毁。
“玉石俱焚”的意思是指:美玉和石头一同被烧毁。(图片来源:Pexels)

评注

玉石俱焚比喻不分贵贱、贤愚尽皆毁灭。其实善恶、好坏还是要区分的,只是从表面上不易看出来。这里还涉及好与坏的评判标准问题,当人类社会的道德水平下滑以后,人们认为的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就未必是真正符合宇宙标准的好,只是相对坏来说表现的比较好一些而已。

真心向善、达到宇宙标准的好人,自然是会相应的得到神之护佑,例如《宋史·卷三八五·萧燧列传》中所说:“如火烈烈,玉石俱焚;在冬青青,松柏不改。”

评析

《艺文类聚·卷四五》云:“群飞在辰,横流具及,山崩川竭,星霣日销,昆岳既毁,玉石俱烬。”其中描述的并非寻常世间战火中的玉石俱碎的场景,“此诚天地之厄数,莫可如何!”当面临穹苍众生、日月星辰尽在其中的非常状况时,那才是对人类的真正考验。

真正的美玉,美在内蕴中的善和良知,在沧海横流、崐岗已燎的正邪较量的末后时期,自然能够找寻到救度的法船。纵然是女娲补天遗留在青埂峰下的那块顽石,但凡能分清正邪、善恶,在各种反理迷雾中摆放好自己的内心位置,朝向阳光,就会获得光明的未来,也就不会“枉入红尘若许年”。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