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收到房地产“白名单”再救楼市(图)

发表:2024-02-04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多个地方政府接连发布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
中国多个地方政府接连发布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图片来源:STEPHEN SHAV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多个地方政府接连发布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并发送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而银行受到利润和金融风险等因素制约,如何救楼市被舆论关注。

房地产融资“白名单”密集发布

中国官媒新华社2月3日的报道称,多个城市接连发布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各城市密集表态,银行业也在跟进,都表明新近公布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运转。

在此之前的1月12日,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及时研判本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月30日,广西南宁第一个表示,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107个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新华社称,目前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紧张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市场需求,一个是企业融资。为此,前不久出台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一项关键目标就是要解决融资问题。因此,这个“白名单”简单理解,就是以在建房地产项目为融资支持对象的名单。“这样做可以满足项目开发建设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项目正常开发建设交付,从而帮助市场信心恢复,改善市场预期。”

业内认为,此次“白名单”的配套要求不容小觑,对银行究竟给予房企多少支持作出了下限规定:

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处于在建施工状态,包含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后能马上复工,并能建成交付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具有与融资额度基本匹配的抵押物或者抵押担保;房地产开发项目已明确拟申请贷款的主办银行,并接受贷款资金封闭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或被抽挪的资金已及时收回;房地产开发项目初步制定了贷款资金使用计划和完工计划。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认为,“白名单”出台,这标志着防范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进入新阶段,房企风险的蔓延将会明显受到遏制,这个措施也会成为此轮房地产风险从爆发到稳定的拐点性事件。

不过,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表示,即便“白名单”扩围,也只能在当下没有爆雷的房企当中遴选,而民营加混合所有制的房企能入围“白名单”的不多,剩余大部分仍然会是央企、国企。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白名单”,并不意味着房地产项目就能够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最终的决定权在金融机构。

房地产的金融风险高 银行业审慎考量

目前,北京当局正加大力度缓解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紧缩,提振购房者信心。去年12月,中国新房价格出现近9年来最大跌幅,楼市持续低迷。

对于北京当局的一系列提振措施,房地产开发商、银行家和分析师表示,由于担心对其资产质量的影响,银行仍然不愿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公司提供新的信贷,这可能会阻碍最新融资支持措施的成功。

香港高等法院本周对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作出勒令清盘的决定,进一步使房地产销售前景蒙上阴影,并使银行态度更加谨慎。恒大的清盘凸显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务水平的绝望,并使开发商被挡在全球借贷市场之外,银行不愿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提供新的信贷。

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企业贷款经理表示,在“白名单”机制下,银行将优先考虑风险控制,而不是将坏账记入账簿。

该名经理还说,“白名单”上的首选项目预计主要是那些国有企业开发的在建项目,由于资金雄厚,这些项目被认为是更安全的选择。

中国楼市问题的规模令人望而生畏。根据日本金融服务机构野村证券估计,中国约有2000万套未完工的预售楼,资金缺口达到3.2万亿元人民币。

过去一年,在一系列违约事件发生后,北京当局一再呼吁银行业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合理”的贷款,然而这些努力收效甚微。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涉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放缓,2023年末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

一家国有银行河北分行的另一位经理表示,如果有其它有前景的项目,“我们会尽量避开房地产项目”。

该经理表示,由地方政府编制的白名单仅供参考,银行将自行评估是否发放以及贷款额度。

一家陷入债务违约的大型私人开发商的高管表示,他们的一些房地产项目也被纳入重庆市的第一个白名单,还包括一些其他陷入困境的同行。

不过,尽管被列入白名单,该高管仍说,尚不清楚该是否能获得银行的融资支持。

房地产正式进入买方市场 楼市仍没有触底迹象

中国房地产业内专家马光远1月24日发文称,整个房地产市场从过去的卖方市场,正式进入买方市场。

文章认为,小城市房价低,首付比例高一点,首付总数没那么大。小城市首付比例应比大城市高一点,但现实恰好相反。另外,包括税费可以降一降,增值税、契税、印花税都是有下降空间的。而且需要把老百姓的消费稳住。2023年,中国经济某种程度上呈现有效需求不足。最重要的是老百姓不敢消费。物价不上涨,起码说明大家不消费。如果所有价格都下降,对整个经济大循环是有问题的。

马光远认为,因为房地产对整个市场信心的影响非常大。所以,2024年房地产的政策要到位,一定要下决心尽早取消没有必要的限制政策。房子自住也好,改善也好,到今天为止还没有看到鼓励性的政策。过去只是在放松政策而已,而且还放松得不够。因为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调整到位了,而且超调了。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发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735万平方米,下降8.5%;商品房销售额116622亿元人民币,下降6.5%。

虽然中国最近推出一系列刺激房地产市场措施,但是,目前仍没有迹象显示房地产业的基本面已经触底,需要持续的政策支持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并且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业推出的刺激措施,不足以在今年产生提振作用。令人失望的每月销售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复苏尚需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