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开战首传美军中东遇袭身亡 局势升级?(图)

发表:2024-01-29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 中东 叙利亚
伊朗武装民兵在过去的8天对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发动11次无人机和飞弹袭击,另对叙利亚东南部的美军基地发动3次攻击。图为美军叙利亚境内。(图片来源:John Moor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编译/综合报导)以哈战争爆发以来,首次传出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军遭突袭丧命。28日,位于约旦东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美军基地“第22号塔”(Tower 22)遭到伊朗支持的激进武装组织发射无人机袭击,造成3名美军身亡、34人受伤。

以哈开战首传美军遇袭身亡 驻约旦美军基地3死34伤

综合外媒报导,一架无人机1月28日突破空防、突袭了美军基地“第22号塔”,并带来死伤。经济学人指出,美国正值选举年,寻求连任的总统拜登面临国内巨大的报复压力,可能导致中东局势恶化,甚至是美国与伊朗的全面冲突。

美国总统拜登指责伊朗支持的武装团体对美军基地发动无人机攻击,这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团体哈玛斯(Hamas)在加萨交战数月以来,首度传出驻中东美军遭袭击身亡。

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引述官员说法称,无人机打中了营区宿舍。但约旦政府否认境内遭到任何攻击,称袭击实际上发生于邻近的叙利亚坦夫基地(Al-Tanf base)。

美国军方表示,攻击发生在约旦东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1座基地。两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指出,遭到攻击的是位于约旦境内、被称作Tower 22的军事设施。

由于约旦政府越来越担心战争蔓延,美国在约旦的军事活动也变得相当敏感。28日袭击发生后,约旦政府仅证实事件发生在该国与叙利亚边境的一个“前线哨所”,并未多做回应。

去年年底,约旦曾要求华府部署爱国者飞弹防御系统,加强其边境防御。约旦境内驻有数百名美军教官,并全年与美军举行军事演习。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长期向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激进武装团体,提供装备、培训和支持。自去年10月7日哈马斯(Hamas)袭击以色列以来,伊朗支持的代理人团体共向中东地区的美军基地发射160架无人机和火箭。

1月20日,美国与联军位于伊拉克的阿萨德空军基地(al-Asad Airbase)遭10余枚飞弹攻击,未被拦截的2枚飞弹造成2名美国士兵创伤性脑损伤。

“第22号塔”自2015年启用至今,最初作为美军训练叙利亚叛军的基地,后用来支援库德族(Kurd)部队对抗“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据悉,“第22号塔”本身的防空能力有限,目前驻有350名美军和空军部队,是附近叙利亚坦夫基地的重要后勤枢纽。坦夫基地距离边界仅20公里,驻有数千名美国和盟国特种部队,同样用于打击圣战组织,自以哈战争以来已经遭受过多次袭击。

拜登已对“第22号塔”遇袭做出公开回应,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追究所有责任。但他在国内面临的政治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共和党要求他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应对措施。

伊朗:未参与约旦无人机攻击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1月29日发出声明,强调德黑兰并未参与28日叙利亚边境附近、约旦东北部的袭击,该事件造成3名美军人员殉职,美国总统拜登誓言将做出反击。

据路透社报导,伊朗代表团29日在伊朗官方伊朗通讯社(IRNA)发表声明,表示:“伊朗与美国基地遇袭事件没有任何瓜葛,也没有任何关系。”

声明补充:“美军与该地区的抵抗组织之间存在冲突,因此遭到报复袭击。”

拜登将责任归咎予伊朗支持的武装团体。他28日在声明中强调:“毋庸置疑,我们将会以我们选择的时间点和方式,向所有应负责任者追究责任。”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1月28日报导,伊拉克民兵组织袭击了美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5个军事基地,以报复华盛顿支持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的战争。

报导称,社交平台“电报”上一个与伊拉克人民动员军有关联的新闻频道称,28日上午,一架载有爆炸物的无人机袭击了位于叙利亚东北部城市哈塞克以南约50公里的舍达迪镇的美军设施。

目前还没有关于现场破坏程度和伤亡情况的报告。也无法核实该消息的真实性,但“五个美军基地遭袭”冲上大陆热搜。

早些时候,攻击无人机袭击了美军分别位于哈塞克省一处村庄和叙东南部靠近约旦边境的鲁克班地区的基地。

伊拉克伊斯兰抵抗组织27日晚间在“电报”社交平台上称,它对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美军控制的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动了无人机袭击。

该组织在另一份声明中宣布,在叙利亚东部的库努库气田,多枚火箭弹击中了美国占领军的军事基地。

前英国驻中东外交官赖恩指出“这对拜登来说是场噩梦”,伊朗持续增加的不对称、代理性攻击终于对拜登产生了影响。

美国先前已经进行了8次报复行动,包括1月23日空袭伊拉克境内,引起该国当局强烈谴责。还有针对伊朗军事目标的报复,例如去年11月8日,美军战机轰炸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叙利亚东部的一座武器库;11月12日,袭击同一地区与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之训练基地和安全屋。另外,关于红海航运受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胡塞(Houthi)侵扰,拜登也下令对胡塞发动好几波攻击。

美国与伊朗前景

经济学人分析指,拜登可选择打击这些国家境内更具价值的伊斯兰革命卫队目标,也能直接对伊朗发动攻击。然而,自1980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救援行动以来,美国就没有在伊朗境内进行过公开的军事行动;同样地,自1988年对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进行大规模打击以来,美军也不曾攻击过境外伊朗军队。

拜登的难处在于,小规模报复行动可能显得不足,而严厉报复可能引发其他地缘问题。例如,若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朗代理人进行大规模攻击,恐将进一步恶化美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将政治胜利交到伊朗手中。

作为回应,伊朗有可能加强搧风点火。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武装组织真主党已经与以色列交火数月,美国担心以色列袭击或入侵黎巴嫩,期望以色列能够保持克制,避免扩大战局。在此情况下,伊朗可能鼓励真主党更积极扰乱局势,也可能透过代理人或直接攻击美国军事据点以外的目标,像是外交与民用设施。

美国鹰派联邦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呼吁:“拜登政府的言辞,伊朗是听不进去的。现在就打伊朗,狠狠地打。”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伊朗专家布鲁(Gregory Brew)指出,美国的回应将“远超过我们迄今所见”,恐怕带来更激烈的冲突,带来更大损失和更高的伤亡。

据路透社报导,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28日发出声明表示:“应对此类攻击的唯一解答,毫无疑问是对伊朗恐怖势力进行毁灭性的军事报复……”

联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则认为拜登的不作为,助长了中东敌对势力的气焰。麦康奈说:“早在更多勇敢的美国人丧生之前,就该开始认真面对这种侵略行为了。”

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哈玛斯(Hamas)高级官员朱瑞(Sami Abu Zuhri)28日对路透社表示:“3名美国士兵被杀是向华府发出讯息,除非停止对加沙无辜生命的杀戮,否则就必须面对整个国家……美国犹太复国主义者(American-Zionist)助长对加沙的持续侵略,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失控。”

前英国驻中东外交官赖恩(John Raine)认为,美国可能希望其回应能同时具备“适当”、“不激化情势”但又“有效”、“具威慑力”等条件。然而,在当前中东局势中,敌对行为者活跃且数量众多,要使回应同时具备所有条件“非常困难”,美国将不得不在这些条件中做出取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