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最大输家是习近平(图)

作者:何与怀 发表:2024-01-22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赖清德、萧美琴当选中华民国第十六任总统、副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2日讯】1月13日,作为2024世界大选年最瞩目的首场大选,台湾取得民主阵营的首场胜利。“美德赢台湾”——赖清德、萧美琴当选中华民国第十六任总统、副总统。

民进党这场胜利告诉世界,台湾选择站在民主这边,与国际民主盟友并肩同行。大选第二天,已有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捷克、澳大利亚等超过五十个国家的行政部门或国会向中华民国顺利完成总统、副总统选举表示祝贺,并且高度赞扬台湾的民主成就。

的确,蔡英文总统执政这八年的民主成就有目共睹。蔡英文在2021年双十谈话里揭橥的“四个坚持”,获得了大多数台湾民众的认同与支援。这“四个坚持”分别是:“永远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这八年来,台湾与过去相比真的不一样了。她不再被遗忘。2,350万台湾人参与世界改变,更参与改变世界。如今,世界也变得不一样,民主自由不只是价值信仰,而且是地缘政治要捍卫的堡垒,更是国际供应链必须搭载的核心。的确,这八年世界的关键字,一定有台湾。蔡英文总统和她的执政团队八年来尽心尽力,为台湾的改革与建设,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民进党这场胜利,开创了台湾民主化以来一个政党连续第三次赢得执政权的历史性纪录,就是一个明证。

1月13日,刚好是蒋经国先生逝世三十六周年忌日。

台湾放开党禁报禁,进行民主改革,是蒋经国生前伟大的政治举措。他不畏惧国民党内的反对势力,不担心放开之后会天下大乱,也不担心国民党会丢掉政权......当时国民党内许多人向蒋经国提出质疑。国民党大佬、“国策顾问”沈昌焕对蒋经国说:“这样做,国民党将来可能失去政权的!“蒋经国却淡淡地回答:”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他的声音不大,语气轻微,但这一句话,如同万钧雷霆,振聋发聩。蒋经国承认自己是一个非民选的专制统治者,但希望是最后一个。他具有宽大的心胸气魄和非凡的政治智慧,推动了历史的进程,是当之无愧的历史伟人。今天,他的历史作用日益彰显。当年他主动放弃权力还政于民,才有了台湾的政党轮替,才有了台湾人自由选择政党选择总统的权力。

事关国家主权问题,蒋经国生前曾有一个对中共“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他说:“与中国共产党接触(谈判),就是自杀行为。我们没那么愚蠢。”的确,如果对方没有友善和真诚,接触谈判不但无效而且危险。可惜,今天很多国民党人忘记了蒋经国从长期惨痛经历中所得出的对中共必须时刻警惕的真知烁见。就在这次台湾大选前,前总统马英九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中,居然说出就两岸关系而言“必须相信习近平”。马英九发表这个主张,非常恶劣,非常荒谬,立时引起轩然大波。连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和副总统候选人赵少康也赶紧和马英九切割。侯友宜说,马英九这番想法,跟他有些不同;他对大陆的意图,从来没有存在不切实际的想法。至于台湾民众,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受访者都认为中共不值得信任。习近平惟我独尊,大搞个人崇拜,容不下异见,使到整个社会政治风貌重新回到毛时代的那种肃杀状态。他是怎么对香港,是怎么对大陆人民的,台湾民众看到太多的例子,触目惊心。事实上,今天在中国大陆,许多人,包括一些党政军官员,包括一些红二代,心里都不相信这个习总。而习总本人,也不知道谁可以信赖。连他亲手提拔的人,包括国防部长和国务委员李尚福、外交部长和国务委员秦刚,以及火箭军的最高指挥官,也被罢免,被失踪,被抓捕,被死亡,都被清洗了。

这次台湾大选,民众相信“自己的总统自己选”,用行动尽量抵御中共势力的介入。早在大选进入关键阶段之际,2023年12月初,中共政协主席、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就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分配对台介选任务的工作会议,与会单位包括国台办、统战部、中宣部、商务部、国防部、国安部等。王沪宁在会上指示各单位化整为零介入台湾选举,包括使用前所未见的AI人工智能新手段对台湾进行认知战,在选前将台湾这次大选定位为“战争与和平”的选择,恐吓选民不要支持民进党。而台湾选民选择让民进党继续执政,以巨大的决心拒绝了中共的警告,拒绝了相信习近平。

最大的输家是习近平。台湾成功举行选举本身就让中共诡诈主张自身合法性的谎言不攻自破。坦率地说,现在要想台湾主流民意认同中共,已经变得非常困难。中国现在处于习总极权统治的严酷体制下,连自己的民众都在千方百计“润”出来,逃离中国,去强行统一台湾就缺乏道义支撑。唯一的可能路径,就是中国大陆必须变革,改变中共的专制体制,实行自由民主,两岸和平统一或许还有一线希望。但这只能寄望于未来了。

习近平会对这次台湾大选结果做出震惊世界的激烈反应吗?很难说。虽然他曾当着美国总统拜登的面表示他没有近期武力攻台的计划,但他的保证,随时都可以任何借口加以撕毁。赖清德团队预判从当选起,中共将在军事上经贸上对台施压,同时也确立“不卑不亢维持现状”的方针,静观北京出牌。如果习总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台动武,便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台海战争将是人类一场巨大的灾难。无论是出于人道主义,还是经济及地缘政治的考量,西方世界都必须与全球华人一道,防患于未然!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