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度人口出生率再创新低 人口危机更近一步(图)

发表:2024-01-17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刺激生育的“三孩”政策无效,人口危机步步逼近。
刺激生育的“三孩”政策无效,人口危机步步逼近。(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人口数量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延续萎缩态势。而中国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北京刺激生育的“三孩”政策无效,人口危机步步逼近。

中国年度经济数据:人口再减208万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在2023年减少了208万人,延续2022年开始的萎缩态势。此前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口比2021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自1960年代初大饥荒以来,中国首次出现人口萎缩。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8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

从性别构成看,男性与女性的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9(女性为100)。从年龄构成看,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1.3%;60岁及以上人口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167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4%。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城镇化率)为66.16%,比上年末提高0.94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人口出生率为6.39‰,这也意味着再次创下新低。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口出生率还在10‰以上,2021年则为7.52‰,“三孩”政策后2022年进一步下降到6.77‰,2023年人口出生率为6.39‰。

过去中国都一直保有全球第一人口大国的称号,但在去年,印度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尽管北京当局在几十年的限制性生育政策之后鼓励民众生育更多的孩子,但出生率仍在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数据存在水平的问题广为人知。本次公布的2023年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数量同样遭到各界的质疑。

时政人士分析人士蔡慎坤在推特(X平台发文)表示,人口数字造假绝不是始于现在,而是从1949年新政权建立之后就已经成为惯例。从浙江某地不小心公布的火化人数来看,2023年中国实际人口恐怕减少了800万甚至上千万,扭曲的人口统计数据,也必然导致经济决策的失误和混乱。

 

 

数据显示刺激生育的“三孩”政策无效

去年10月12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2022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显示,2022年全国出生人口956万人,二孩占比为38.9%,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5.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1(基准为女性100)。

中国人口学会资料显示,中国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是103-107,2021年下落到108.3,已经接近正常值的上限值。而2022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统计公报计算,“一孩”出生人数440万,而登记结婚人数远超“一孩”出生数量,意味着人们越来越不想生育。

2019年中国结婚人数跌破1000万对、2020年跌破900万对,2021年跌破800万对,到2022年则跌破了700万对大关。从数据来看,2022年结婚登记人数比上一年减少了80.3万对,下降10.5%。与2013年最高峰相比,9年来,中国结婚人数下降了49.3%,下降幅度近半。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中国官方公布的首个完整年份三孩出生数据,对于评估政策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国出台三孩生育政策,随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出台配套的生育支持措施。由于政策实施到具体生育之间存在时间差,因此2021年的政策效果释放并不明显。据《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二孩占比为41.4%,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4.5%。

因此,2022年成为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的第一个完整年份(2023年度数据还未公布),通常也是政策效应释放最明显的年份。比如,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2017年生育的二孩占比从2016年的“超过45%”(《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所用的表述),上升为2017年的51%。

但是,相比之下,三孩生育政策效果释放并不明显,2022年生育的三孩占比仅比2021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人口学专家何亚福对媒体分析,2022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下降,说明二孩政策带来的二孩生育堆积基本结束;三孩占比上升,但三孩占比上升较小,显示鼓励生育面临的挑战很大,这也提醒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出台支持生育的政策。

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效果来看,二孩占比最高的年份为2019年,即政策实施后第三年,此后,二孩出生人数占比逐年下滑。

人口危机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有专家曾指出,中国正面临着远远超出北京当局和国际社会想像的人口危机。并指这一趋势将长期拖累中国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指出,中共百年来一贯以暴力和欺骗的手段愚弄中国及世界人民,当中国民众面对官方的威胁发自内心的说出:“我们是最后一代”,以表达不愿意再让后代被中共胁迫的愤懑心情的时候;当基层官员得意的说出:“他的儿子就是他的软肋”,试图用此胁迫民众妥协的时候......这都是中华民族的悲哀,而这一切都是中共埋下的祸根。觉醒和绝望的年轻人,用非暴力的方式采取实际行动来抵抗。没有了婚姻后就没有了生育、不同年龄成长阶段的教育、消费和人口红利。

在经济学上,人口红利是指因为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导致的经济成长效应。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中国人口的变化,完全在中共的管制当中,从鼓励生育到控制生育,再到鼓励生育,这种行政手段管制人口的行为世间罕有,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深远的负面影响。

《纽约时报》此前分析认为,允许已婚夫妇生育三个孩子不会增加生育率,即便增加也不会很多。中国的生育率低并不是因为真的有许多二孩母亲想要更多孩子而不被允许。生育率低是因为许多女性根本不想生第二个孩子,或一个都不想生。当然,中共知道这一切。那为什么要推行一个它确信注定会失败并且已经看起来不受欢迎的政策呢?即使政府放宽了有关生育的规定,也只是确认了这种规定的存在--而且它们是由党来发号施令的。这一次,也是人口控制,而人口控制是任何监控国家的基础,中共根本不能放弃这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