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产商难逃爆雷厄运?(图)

发表:2024-01-17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两岸高楼大厦林立的香港维多利亚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两岸高楼大厦林立的香港维多利亚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大陆房地产业频频爆雷,融资困难,导致资金链断裂,是其中一个关键原因。随着香港银行减少对发展商的贷款规模,香港地产商会否难逃爆雷的厄运?

日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由于香港楼市盛况不再,加上不确定性增加,多家香港主要银行减少对本地发展商的贷款规模。已经有大行停止对一些高杠杆比率,及财务状况欠佳的发展商批出新贷款。即使批出贷款,银行也会要求发展商提供更多抵押品。外界预计此趋势会令发展商融资成本上升,今年营业将更具挑战性。

报导指,由于银行收紧向地产商借贷,私人信贷提供商正在取代银行造成的资金缺口。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因为无法从银行贷款而向私人信贷提供商求助。惟信贷业对本港房地产行业持谨慎态度,现金流充裕的开发商尚可找到融资渠道,但一些高杠杆的发展商根本无法从市场上借到钱。

据消息人士指,私人信贷的利率为10%~20%,而银行的利率约为6%,贷款价值比严格控制在60%以下,甚至低至30%,以便在估值进一步下降时提供额外的缓冲。

时评人颜宝刚表示,由于香港房屋销售低迷、写字楼空置率创历史新高,今年对地产商来说,形势可能比去年更艰难。他统计了去年本地地产商的负债资产比率,发现小型发展商负债比率最高当属九龙建业,负债率达125%,其次是远东发展为73%。这些都属于相当严重水平。

至于中型发展商恒隆地产和嘉里建设,其负债率分别为30.4%和33.3%,均高于三成。而以收租物业为主的铜锣湾大地主希慎,负债率亦高于25%。

不过颜宝刚认为,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大型发展商新世界,其负债比率为48.7%,接近五成。他说,如果将永续债【注1】视作债务,新世界的综合净负债率已经达到83%,而单计净负债比率则为93%。以新世界有约2400亿港元有息负债做初略推算,每年的利息支出近90亿港元,但其核心收益或不足70亿港元,这明显是不能持续的状况。

加上目前无论私人借贷或银行的利率都偏高,发展商要融资,实在困难重重。此外,高息环境亦会导致资产的资本价值大幅缩减,股本降低必定推高负债率。假如高息环境一直存在,可对地产商构成致命威胁。虽然新世界管理层表明会加快减债,不过颜宝刚直言,暂时看不到该公司有什么出路。

至于财务状况好的公司则有长江实业,负债率仅为1.4%;新地,负债率为18.2%,以及净现金公司的信和。

目前市场及投资者均寄望美国可以加快减息步伐,但颜宝刚留意到近期美国核心通胀有回升迹象,因此减息时间表可能比预期要迟,届时再会对地产股构成新一轮打击,部分负债沉重的发展商,可能真的要经历97年的“爆煲”风险。

不少网民感叹李嘉诚有先见之明,长江实业的负债率仅为1.4%。事实上,早在2021年,香港首富李嘉诚已预言“山雨欲来风满楼,经济会一落千丈”,建议公司要延长备用资金。

至于香港经济何时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李嘉诚则暂时未有提及,并指外国投资者对香港仍有有保留,要保持谨慎,“要自己顾自己”。

注释:

【注1】永续债(Perpetual bond;缩写为PERP),是一种由投资银行精心设计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没有到期日或到期日设定在2099年,该商品以债券的形式由银行理财顾问推荐给符合资格的客户购买。因此也被称为永久债、永久债券或万年公债。永续债券的最终目标是发行人必须按期支付债息直到永远,发行人不一定要赎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