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日子更难过 中央堵融资漏洞(图)

发表:2024-01-09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勒令停止发行期限为364天的境外债券
中央勒令停止发行期限为364天的境外债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31个省份去年合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首次突破9万亿元人民币,但即使这样财政仍捉襟见肘。而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下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停止发行期限为364天的境外债券。

中央勒令地方政府停止发行期限为364天的境外债券

路透社1月8日引述四位知情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下令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停止发行期限为364天的境外债券,从而堵上一个去年曾让部分中国地方政府无节制举债的一个漏洞。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顾名思义是中国地方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而进行融资的一个工具,地方政府毫无节制地利用这一平台融资的总额已经高达九万亿美元,从而对已经大幅放缓的中国经济构成了风险。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新的监管措施面前,发行境内债券已经不容易,而且发行境外债券也必须事先获得诸如国家发改委这样的监管机构的批准。但是,如果债券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却不在监管或事先获得批准之列。国家发改委去年1月曾经发文,就中长期外债发行作出规定,但是其中有一个漏洞,那就是期限不满一年的境外债券发行无需获得批准。

于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肆发行364天期境外债券,试图绕过期限超过一年的债券发行必须得到监管部门审批的规定。

天风证券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发改委规定中的这一漏洞导致去年一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就发行了27笔境外债券,而且这些债券的期限都是364天,比需要审批的一年期债券只少了一天。这27笔境外债券基本上都是去年10月以后发行的,债券的收益率都在6%以上。

据公开信息,中国大部分省份目前都是债务累累,财政收入处于负增长状态。而山东省是发行364天期债券的大户,一共发行了12笔,融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

中国的地方政府由于土地拍卖收入急剧下降和筹集新的资金渠道减少,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解决地方债务和资金短缺已经成为一个新常态,而由此给整个银行业和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开始令中北京当局深感担忧。

“364天期的境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券发行已经停止,”一位从事经纪业务并且熟悉融资平台债券发行工作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这些债券没有受到监管,而且显然与政府化解债务风险的努力背道而驰。”

“这些境外债券的发行肯定是有风险的。这些债券的收益率轻易就高达两位数是不现实的,”另一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

地方政府年度发债超9万亿元创纪录

中国2023年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已完毕,31省份发行地方债较2022年有明显变化。

去年12月25日,中国财政部公开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去年前11个月,全国31个省份合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首次突破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9.14万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24%,创新历史新高。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说,获得越多的发债额度,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缓解地方债务风险越有利。

根据中国财政部数据,去年前11个月,经济大省广东和山东发债额度继续遥遥领先,分别为6816亿元和6061亿元。

广东和山东经济发达,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因此能获得较大的新增债券发行额度。而由于经济体量大,本身存量到期债务规模也相对较大,因此获得的再融资债券发行额度也比较大。这两个因素使得广东山东发债规模稳居前列。

地方政府债券按照用途分为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前者用于项目建设,目前主要以新增专项债券为主,资金主要投向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工具。而后者主要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属于借新还旧。去年前11个月的9.14万亿元地方债,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几乎各占一半。

经济大省江苏、浙江、四川、河北基于跟广东山东相似原因,每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也位居前列。

而根据中国财政部数据,从去年前11个月发债规模较去年全年增速来看,天津、内蒙古、贵州位居前三,增速分别约为138%、111%、93%。发债增速如此高,也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增高有直接关系。

地方政府债务太危险 中国央行曾提出应急支持

中国官媒新华社上个月发文,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称,“加强与财政、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潘功胜强调,“主动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大转型,战略上,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策略上,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潘功胜并表示,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风险,必要时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等方式,逐步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功能,转型为市场化企业。

美国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邱万钧此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一次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特别高,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都有“熄火”的现象,使得中央不得不采取一些挽救经济的措施。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中国整个经济力道减缓之后,过去靠融资平台去支援基础设施的投资收益变得急剧下降,以致负债累累,地方巨大的财政压力已经大到足以影响中国的经济成长和金融稳定。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表示,中国的地方债本身已经抵销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向前运行的动能。

位于台北的汇理国际政策咨询集团董事长谭耀南表示,财政问题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以地方债务为主,他说,这困境的解决之道比扩大内需或进出口等难题都更棘手。

谭耀南表示,据中国官方统计,若加总中央和地方所有公部门的债务,几近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的3倍,中国债务问题的严重性不可小觑。中长期还是得靠整体经济的复苏,但现在中国内有房地产危机积重难返,人口红利也随着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而不再具优势,对外又有地缘经济环境带来的各种挑战,想要回到过去的高经济增速十分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